个人资料
正文

暑期回国-$99.00北京承德天津八日游(四)

(2011-09-04 00:44:18) 下一个



前面讲了那么多的经历和回忆,其实我此次回国最主要的目的是替我的爸爸看望他四川老家的亲人,对他来讲他的女儿“衣锦还乡”,也算是光宗耀祖。对我来讲,就算是寻根祭祖吧。

因为只有四天时间,在成都见了我的很多亲戚后,第三天就直奔我爸爸的老家-四川安岳县,这也是前北京市长陈希同的老家。这个地名我从小就熟悉,从小到大,所有表格籍贯一栏都在重复填写同样的地名,以至于到现在为止当有人问我是哪里人时,我脑子首先想的就是这个地名。从成都到安岳大概二三百公里吧,开车约三个多小时,幸运的是我们坐的军车,一路畅通无阻,沿途欣赏着秀丽的四川美景,又打了几个电话联系接应我们的人,韩姐就住在安岳县城,三十多年前韩姐还是十七八岁的姑娘的时候,就千里迢迢去陕西在我家帮忙照顾我们姐弟三人,那时我才上小学四年级,转眼她已是奶奶了。韩姐说她会在安岳县中学门口接应我们,再带我们去距离县城还有二三十里路的文化乡,也就是我爸爸的老家,现在他的唯一的妹妹,也就是我的小姑还住在那里。不知不觉就到了安岳县城,很顺利就找到了安岳县中学,司机将车子停在门口等了几分钟,不见有人接应,就熄了火,我连忙下车给韩姐拨电话,她说她就在中学门口,我说我也在中学门口,她说你就站着别动,我过来找你,这时我在来来往往的行人当中,看到一个矮矮胖胖的大嫂,身上横跨一个背包,从学校旁边的小卖部走出来,几乎同时我们都互相知道对方是谁了。韩姐说,我们不用去文化乡了,你姑姑他们全来到县城了,我说,她们人呢?只见韩姐掂起双脚用拿手机的手一挥,突然不知从哪里冒出很多陌生人向我们走来,一下子把我们包围了,好在我身后的司机是军人,否则我心里还真有点怕怕的呢。这时韩姐说这是你姑,我这才将眼神转过来,眼前看到的是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家,领着一个小男孩,是她的孙子,我立即迎上去握住她的手,这和我想像中见面的场景太不一样了,我想像中,来到她家,给她一个拥抱,坐在床上或椅子上聊聊家常,再送上我从美国买给她的一些补养品等等,可此时此刻在这个喧闹的街头站在这里,身边还围了一圈不明身份的人,我对韩姐说,能否就近找一家条件好有空调有单间的饭店,咱们先坐下来再说。韩姐和另一个表姐商量后,我们就开始往那家饭店走去,一路上姑姑的手一边拉着孙子,一边拉着我的手,我的心情暖暖的,亲情,这就是亲情,血脉相连呀,本来我们是活在两个完全不同世界的陌生人,就因为血缘关系,我们的手紧紧拉在一起,一直走进饭店坐下才分开。

这家饭店看来还不错,虽然不能和成都比,但看到有上百人的婚宴正在举行,我想它在当地应该也算的上数一数二吧。我们被带进一个很大的包间,墙纸似乎有些脱落,可那个饭桌可坐二十人,正好我们有十七八人,点菜就按他们最高一挡点,今天我做东,我要让我的这些七大姑八大姐的吃个痛快。菜很快全端上来了,山珍海味,猪牛羊肉,热菜凉菜摆了满满一桌,让我惊讶的是,几乎每个菜都很可口,地道,好吃!在这个偏远的小县城,能有如此美味的佳肴,真的不可思议,凉拌粉皮是我今生吃过的最好吃的粉皮,想当年(二十多年前)咱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吃过一次国宴的时候,其中有地方风味小吃,凉拌粉皮俺也品尝了,当时觉得那是最好吃的粉皮,可这次吃的粉皮比国宴的粉皮要好吃几倍!还有一道甜点俺是第一次吃,是酒酿肉丸汤,醉人的香甜酒酿加上鲜嫩无比的肉丸,一甜一咸,吃进口里,既滑又爽,恰到好处。后来我回到成都问朋友萍,她说她也没听说过这道甜点,估计只有安岳才有!

席间我一直给姑姑和另一位年长的亲戚夹菜,我突然发现姑姑是左撇子,我说呢,我一直喜欢用左手,除了吃饭写字外,大多时候我都用左手,现在才知道,有家族基因呀。常言说,侄女随姑,我一直注意观察姑姑的长相,想从中找到像我的部分,只见她头发浓密,身板硬朗,浓眉大眼,不胖不瘦,重要的是头脑很清楚,我心想,看到姑姑快八十了,脑子很有条理,俺将来也不必担心患老年痴呆了呵。姑姑看我只给她夹菜,就说你也吃呀,不要光顾给我们夹菜,我说,你的牙齿很好呀,什么都能吃,她说是,她的牙齿好的很,我心里又高兴了,看来我的牙齿将来也不会坏到哪去,我又说,姑姑,您的眉毛怎么那么黑呢?她说她纹过眉,我说您还赶那时髦呀?她说是她小女儿当年想开美容店,学了纹眉后,就拿她妈做试点,先在姑姑身上练,我说难怪您的眉毛这么好看浓密呢。姑姑听了很高兴。她说你爸爸性格很好,不动手打人,小时候兄妹之间大的总打紧挨着自己下面的那个,你爸是老五,老四总打他,他应该打我这个老六,但他从来不打我,我很好命呀。

姑姑的生活其实很苦,快八十了,还要带两个孙子女,因为她的二儿子两口子出去打工,将两个孩子留在家里,大儿子是个盲人(小时候患病后失明),姑父十年前去世,姑姑靠姑父生前单位的补贴和她自己开的小卖部的一点收入维系着这个简陋的家,爸爸时常也会接济一下,但杯水车薪,我这个做侄女的看到他们兄妹俩人生活差距之大,内心非常感慨,命运之于每个人,难道真的就这么不公平么?


分手之际,我握住姑姑的手,悄悄对她说我的手里是两千块钱,你装进兜里,留着自己用,她一边往兜里装钱,一边用手抹着眼泪,我的眼圈也红了。。。

“我很好命呀”,我在回去的路上一直想着姑姑这句话,如果我们也能在困境中还这样正面的想问题,还有什么不可以战胜的呢?看来这趟老家之行大有所获,让我更加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惜福惜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老猫嚎 回复 悄悄话 无意中碰到mm走西口的博客,文字朴实无华,好看。
京剧扮相也好看,老猫也是个票友,可否发来你的唱段让我欣赏欣赏?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垒关的评论:
谢谢夸奖,你说的对,姑姑有孙子女陪伴,很好。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圈外闲人的评论:
谢谢阅读。
玉垒关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长相。我觉得您姑姑很好命啊。有两个孙子在身边。不是好命是什么?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全家团聚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