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云南之行 (一)-石林

(2009-02-24 08:29:31) 下一个


                                                            云南之行 (一)-石林




如果当时我知道几年后的今天我会写游记,我一定会把导游所讲的每一句话都尽量记下来,而此刻我是凭着记忆和我所知道的一点点有关云南的知识和当时的体会,在这里与我所有的朋友们分享。

那是二零零五年的九月初,我带着我的美国婆婆从旧金山机场飞到了昆明,在那里和我的妈妈(从西安飞到昆明)会合,我和两个语言互相不通的妈,由当地导游陪同,展开了为期一周的石林,大理,丽江,西双版纳之行。

昆明是我一直向往的城市,不只是因为她是景色秀丽的春城,更因为那里有我二十年没有见的大学实习时的几位同寝室的室友,当年她们从昆明去贵阳实习,而我只身从陕西去贵阳,和她们在一起朝夕相处了半年,西山倒卧的睡美人,垂涎欲滴的过桥米线,一位室友,名叫晏圆,就是来自过桥米线的故乡-开远,光看她的名字我就对云南充满了幻想,好奇与想往,时隔二十年,这种感觉与日俱增,因此就有了云南之行。


石林是游览的第一站,距昆明市区只有不到一个钟点的车程,据说亿万年前,云贵高原曾是一片汪洋大海,海底下沉积了大量的含有碳酸钙的动植物,几十万年后,这些沉积物变成了化石,又经过几十万年海水的冲刷溶蚀,便形成石芽,石柱,石门,石峰等千奇百怪的石头,不记得又经过多少年,地壳的运动使得海底升高,海水退去,这些有几层楼高的黛青色的石头才终见天日,众石林立,称之“石林”

虽然很早就听说石林的奇山异石,可听景不如看景,当置身于石林当中,才感到它的独特的美丽与壮观是很难用语言形容的。昆明的天特别的蓝,朵朵白云好似就在头顶,伸手可及,我们穿梭在石林当中行走,眼睛所到之处,每一个视觉感官都是一幅美妙的风景画。

记得小学时曾经非常受欢迎的电影“阿诗玛”,就在石林,阿诗玛用彝族的话,意思是金子般美丽的姑娘,传说阿诗玛美丽如花,能歌善舞,爱上了和她青梅竹马的阿黑哥,可是当地的财主的儿子看上了阿诗玛,就派人抢走了她,阿诗玛誓死不从,被打进黑牢,阿黑闻讯,日夜兼程救出了阿诗玛,财主父子恼羞成怒,趁阿黑和阿诗玛过河的时候,放洪水冲走了阿诗玛,阿诗玛因此变成了石峰,真是一个爱情的悲剧。就是这“阿诗玛”石峰,吸引了无数游客,她那啊娜多姿的体态,背上还背着一个小背篓,十足一个金子般美丽的彝族少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Bali 回复 悄悄话 不怕给大家扫兴,没有去过石林的就不要浪费金钱浪费生命啦,除非你特别喜欢大石头,也不在乎几十个阿黑哥几百个漫天遍野的阿诗玛妹妹拉着你拍照,当然不是免费拍的啦。 这么说吧,如果你在在石林拍照,照片里不可能里面就你和石头,每块石头面前起码有一个阿黑哥两个阿诗玛再加一群游客。那个热闹,一点都不比灯节游园逊色,满耳都是小黑哥和阿诗玛悲壮美丽的爱情故事,要是以后你运气不好患老年痴呆儿子孙子都不认得的时候,保证你还能记得小黑哥和阿诗玛大姐。还有那一块一块的大石头,干吗非要把它们想象成地主啊龙啊凤啊什么的?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啊呀,我给妹妹的留言怎么不见了?可能是留在另外一篇文章里了。妹妹好开心哦,去云南玩一趟!羡慕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云南人,对你的介绍很熟悉,大理,丽江你都去了,昆明你也一定去了。我住在昆明
石敢当 回复 悄悄话 又一篇不错的文章,值得向全班同学推荐。两年前在第三章照片的位置照了一张照片,现在是我的电脑桌面。

石林的成因主要是自然的,但石林的故事是人文与自然的融合。20多年前,有两个穷学生千里迢迢来到石林,下了车,还没找到石林入口,但一下就被周围的景色迷住了。于是就在附近漫无目的地走。穿过一片松树林,眼前呈现一个静静的小湖,不禁想起《阿诗玛》中的唱词:“阿诗玛!你在哪里?高高的青松树,长满了山岗;长湖的湖水,又清又凉...”。松树、山冈、湖水...难道这就是长湖吗?太兴奋了。不知不觉中,已经看到越来越多的石林景观和其他游人。于是就问:请问这里是石林吗?别人看我们就像看外星人一样,原来我们没买门票就进来了。

可惜啊,两年前再去的时候,原来的石林主要景点已经添了许多红色的字体,显得拥挤凌乱。要体验石林自然原貌,可以坐电瓶车到稍微偏远的地方,哪里的景观十分壮观。后来向友人了解到,石林曾被提名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遗产,但UN的人考察之后认为,石林人为加工的痕迹太多(比如建个小亭子,某领导提几个字,等等),没有批准。后来经过改进,再次申报,好像已经批了。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谢谢姐姐的留言,欢迎看第二篇-大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那张3人穿着民族服装的照片太有趣了!而且中间那个还是老外,哈哈。。。有看头!
rb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
可以用。大理文章发表后,请通知,以便及时阅读。还没到那里去过。email: smartshooter@juno.com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brt的评论:
谢谢你的信息,我的下一篇是关于大理的游记,在那里观赏了有杨丽萍编倒的大型歌舞,若就是你提供的链接,我可以用吗?再次感谢。
rbrt 回复 悄悄话 http://s132.photobucket.com/albums/q12/robertliu/?action=view¤t=yunnan1215.flv

请用这个链接观看石林表演,去年初拍摄的。
rbrt 回复 悄悄话 http://s132.photobucket.com/albums/q12/robertliu/?action=view¤t=yunnan1215.flv
非常漂亮的地方,还有民族舞蹈表演,上面是链接,供大家欣赏。
rbrt 回复 悄悄话 http://s132.photobucket.com/albums/q12/robertliu/?action=view¤t=yunnan1215.flv
非常漂亮的地方,还有民族舞蹈表演,上面是链接,供大家欣赏。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ngnian的评论:
大哥别着急,后面还有好几篇呢,一次写的太多,怕大家没有这个时间。
Pingnian 回复 悄悄话 太短了,太短了!俺的兴趣才刚刚展开,就没有了!
云南一直是俺想去的地方,可惜还没有去过。不知道有生之年还有没有这个机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