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淡淡的空气

人生如淡淡的空气, 感觉的到,却触摸不到. 你永远不知道, 他飘向哪里, 只有静静, 淡淡的思念......
个人资料
正文

想家了…

(2009-06-05 14:12:45) 下一个

昨夜, 我又梦见了小时的家.

仿佛还是小时的我, 我看见了出差回来的父母, 正风尘仆仆地向我走来, 我欣喜地向他们的怀抱飞奔去.

一如既往, 妈妈疼爱地抚摸着我的脸: “你又野了一个夏天, 看看你的脸, 晒得多黑, 象巧克力一样.”

她把我搂在怀里, 轻柔的叫着: “我的巧克力宝贝儿......” 在妈妈的怀里, 很温暖, 很踏实, 隐约间, 还有那种我熟悉的味道,  妈妈的味道......

披衣下床, 轻轻拉开窗帘, 望着夜幕中挂着的那轮半明的月, 心的那一角有些空空的.

我想家了
......

尽管
, 搬了很多次家, 房子住得越来越好. 可是每每梦见的, 仍是那个我在中国的家, 并且还是我十岁左右时住过的老房子.  俄式的屋顶, 斑驳的老楼梯, 暗红色的砖墙, 高大的木窗, 沉重的门,还有那座和地板嵌在一起古老的俄式地钟, 在静静的夜里, 滴哒, 滴哒地响着......

在那所老房子里, 有太多太多的记忆, 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小的时候, 因为工作的关系, 父母经常不在家, 只有我和外婆在一起, 外婆对我的溺爱, 让我每天象一个野丫头一样和小伙伴在外边玩耍. 记得一年的夏天, 妈妈爸爸出差, 回来的时候, 当他们看到我晒得黝黑的脸, 都睁大了眼睛, 妈妈摸着我的脸: “这是我的女儿? 我都认不出来了!  看看你的脸, 晒得和巧克力一样!”
边说着边有些嗔怪地看着外婆
, 外婆在一旁, 笑眯眯地不吭声.
以后, 每当爸爸妈妈出差回来, 都会说: “看看我的女儿, 是不是又和巧克力似的了? “  渐渐地, 我自己的名字好象被遗忘, 大家都叫我巧克力, 尽管我的脸又恢复了白晰,  象爸爸的皮肤那样.  最初的时候, 听见大家这样叫我, 特别那些表兄妹们, 我很不高兴. 但后来, 不知为什么, 我慢慢地习惯了, 甚至喜欢上了这个名.  叫来叫去, 大家也真的忘记我原来的名字,  这个名字就一直叫了多年.
那年和仍是同事关系的先生回国
 出差, 恰巧 是到我家所在的城市, 为尽地主之谊, 邀请他到家里作客. 别的他听不懂, 父母那左一声, 右一声的巧克力”, 他却听得真真切切.  问及, 我无奈, 只好如实相告.  从此, 在国外, 有了个叫我巧克力的人.

昨夜, 我在窗前站了很久, 心随着思绪走了很远.  我想念远方的家, 我的父母亲, 还有那个老房子. 虽然几年前它已经被拆掉, 盖起了一幢漂亮俄式的写字楼, 但在我的记忆中, 那座老房子仍然是最美的.

不知什么时候, 先生来到我的身边.  轻声地问我,    是不是不舒服. 我告诉他, 我做了梦, 梦见了小时候住过的房子, 还有我的父母, 我想家了......

他揽过我的肩, 笑着说: “ 这里才是你的家, 你的家在这里呀!”

是啊, 我的家在这里, 这里有帅气, 体贴的丈夫, 乖巧的儿子, 温暖的房子,  一切是那么温馨幸福. 可是, 不知为什么,  常常闯入我的梦境却是那个已经久远的家.

那是我心中永远的家, 那里有妈妈的味道, 有我熟悉的饭香, 还有那一声声温暖的呼唤.

在那个家, 我可以不去想那些让我烦恼的事情, 因为那里有爸爸妈妈的庇护; 在那个家, 我可以躺在妈妈的 怀里, 安静地和她聊天, 撒娇.

, 无论你走多远, 永远是你避风的港湾, 不论你多老, 你永远可以依偎在妈妈, 爸爸的身旁.

曾经看到这样的场景,  那年, 我到北京去看奶奶, 爸爸的哥哥, 我的大伯伯也从外地回家, 看望他的母亲.

我永远忘不了这个场景:  大伯伯 象小孩子似的枕着奶奶的腿, 奶奶坐在那里, 手轻轻抚摸着他的头发.    那年, 大伯伯 五十岁, 奶奶 八十岁......

当时, 我觉得大伯伯很好笑.  多年过去了, 每每回忆起, 我却深深地理解了:  在家里, 在妈妈的身边, 不论你多大, 你永远是个孩子.

想家的日子
, 如行云, 如流水,  它在某个不经意间, 突然飘进你的周围, 包裹着你的心, 让你的心在轻轻牵挂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Sweet巧克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孟远的评论:
Hug, 孟远!
因为工作极忙, 身体有些不是太好, 可能是电脑用得太多了(先生语).
强迫自己休整一段时间, 很想念你, 你好吗?

Have a good summer
孟远 回复 悄悄话 巧克力好!欢迎归来,Big Hug。一如既往地喜欢你的文字和音乐。千万别再玩儿失踪了。喜欢这个名字的故事。我也常常想念北京的家。
Sweet巧克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qq的评论:
是吗? 不过现在有些胖了, 有人说我象林青霞在"滚滚红尘"中的样子, 没有看过, 有机会一定看看.

Sweet巧克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又一新来的的评论:
是啊, 家是心灵深处的回归.
wxc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巧克力的评论:

you look like the young 林青霞...
又一新来的 回复 悄悄话 心灵的归属,(没有任何功利,无须任何义务)
Sweet巧克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常心的评论:
是啊, 我也很喜欢这个名字, 每每听到这样叫我, 一种很温暖的感觉.
周末愉快!
常心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巧克力”这名字来的如此之温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