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淡淡的空气

人生如淡淡的空气, 感觉的到,却触摸不到. 你永远不知道, 他飘向哪里, 只有静静, 淡淡的思念......
个人资料
正文

这就是生活

(2008-09-20 09:34:52) 下一个

R 先生终于拿到OFFER. 昨天他和人力部门约好, 签工作合同. 三年的CONTRACT, DUBAI 的项目工程师. 签好合同后, R先生来到我的办公室. 拉过椅子请他落座, 和他简单地攀谈起来.

 
R先生是一个月前面试的, 在这期间共面试了他两次.  因为这个位置急需要人, 所以R先生很幸运, 往常要三个月的时间才能搞定的事情, 有关部门在短短的一个月就完成了. R先生的背景很好, 有过大公司的工作经验, 特别是大型设备的安装经验非常丰富. 十个月前, R 先生所在的一家比较有名气公司因不景气, 产品更新, 部门重组等原因, R 先生失去了工作. 在此其间, R 先生一直在找工作, 直到接到我们公司的OFFER. 我很奇怪, R先生的工作经验和背景,会很快找到工作的, 为什么拖了近一年? 在面试他的时候, 我曾想问他这个问题, 但考虑到自己主要负责技术方面的面试, 问这种问题有些偏题, 也有些愚蠢, 即使是问了, 我想也不会得到真实答案的, 也使人尴尬. 还是留给人力部门来问吧.

 

R先生高兴地告诉我, 接到公司的OFFER, 他和他的太太都很高兴, 他能在这个公司工作很兴奋, 虽然CONTRACT的工作. 因为在他大学毕业的时候, 也曾把这个公司作为自己梦想工作的公司之一.

我问他, 是不是和他的太太一起去DUBAI ?  他告诉我, 他有三个孩子, 分别在小学和中学, 最大的孩子马上就要申请大学了.他们不能跟他到那里去, 他的太太需要在这里照顾他们.

也许是觉得彼此之间的谈话比较随意, 他又有些不好意思地对我说, 在过去的十个月中,  他的压力非常大. 失去了工作, 孩子们的费用, 几年前刚刚换的, 价格不菲的房子, 还有新车, 都需要去付. 靠太太的工资, 简直是杯水车薪. 他几乎要绝望了, 他不想让孩子们失去家. 起初, 他还挑一些工作来申请,可最后的时候, 他甚至想, 只要他能负担起这个家, 让他做什么工作都行, 他不在意.  说到这里, 我看到他的眼里泛起了点点泪光……

也许是女人更能唤起同情心. 我想, 三年以后, 他完成这个工作的时候, 我一定要帮他, 如果我有能力的话. 不为别的, 就为了他那三个正在成长的孩子们……

 

送走了R 先生, 我很感慨.

由于经济不景气, 公司的股票也受影响, 曾降到历史的最低点. 眼见夫妻俩这几年积攒的东西, 就象阳光下的冰块一样, 渐渐地在变小. 在经历了公司合并后磨和期间的矛盾, 总公司要出售这间分公司的谣言后, 我有些沉不住气了.  我对先生说, 我们在同一个公司工作, 如果一旦公司有什么问题, 风险会很大. 你的位置比我好, 可以继续在这里. 我是搞技术的到哪里都可以, 我是不是考虑跳到其他的公司,这样生活可以相对安全一些?    先生觉得很不理解, 他问我, 在这个公司工作, 曾是很多人的梦想, 你现在一切都很好, 却要往外跳, 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 我将自己的顾虑同他讲了, 他很淡定地对我说: “明天的事情, 谁都无法知道, 也无法控制,  唯一要做的就是, 珍惜你现在所拥有的, 做好你所做的一切.”

 

我觉得我就象一只在依然茂盛的竹林里的熊猫, 竹林外是哀鸿满地, 我边啃着竹子, 边担心着有一天, 突然没有了早餐. 可谁又知道, 这片竹林到底会不会开花呢? 

 

明天的事情, 谁都不会知道, 只有做好今天. , 就是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