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通靈巫師 - From: 盧勝彥文集 > 155_月光流域

(2008-08-06 22:08:48) 下一个
在隱居閉關的地方,原來是一處「鬼神為王」之地,在這裡住的人們,大半都聽命於通靈巫師。

  事實上,這在全世界的高山地區,比較原始的荒原,古老的社會,薩滿教(萬物有靈論)很盛行,通靈巫師的地位崇高,介於人與神之間。

  人們幾乎做任何事情均要請教通靈巫師,例如:

  出門旅行,請教吉祥平安。

  建房子,請教吉祥的時辰、年月日時。

  房子的風水。

  婚姻吉凶,請教巫師。

  事業也請教巫師。

  生兒育女請教通靈巫師。

  還有「生病」了,很多人認為是觸怒了鬼神或惡魔,被視為是精靈在作祟,於是請教全知全能的通靈巫師,於是由於通靈巫師的作法禳解,任何病就會好了,這是當地人的普遍概念。

  我個人如此認為:

  確實有鬼神,也確實有「鬼神作祟」這回事,但,生病一定要找醫生,因為醫學發達之後,很多病是可以治療的。醫藥是很重要,人們不應該完全去迷信鬼神,精神固然有其力量,是不可否認的,但,醫藥也一樣有其力量,人們要理智一些。

  在早期,薩滿教都有祭鬼神的活動,是供奉慰勞鬼神,最糟糕的是:

  「殺人祭神」。

  這是盲目的信仰及神秘的儀式,據說,在西方的撒旦教(魔鬼信仰)及巫術仍然有這種崇拜。

  在我隱居閉關的地方,很早很早以前,也一樣有「殺人祭神」的儀式。

  這使我想起,中國古代的「河伯娶妻」。其故事是這樣的:

  地點是河南省的臨漳縣。

  時間是戰國時代的魏國鄴。

  當時的地方三老主辦「河伯娶妻」的事,三老透過通靈女巫來辦這件「喜」事。

  通靈女巫說:

  「只要河伯娶了妻子,河水就不會氾濫成災,會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到了河伯要娶妻的時候,女巫便去挨家挨戶去巡視,找出中意的女子。有錢的人,花錢買通女巫,只有窮人家的女兒遭殃。

  於是,穿上綾羅綢緞。

  人們就把這位美麗的姑娘打扮起來,坐進轎子,幾個大漢抬著,吹吹打打,抬了丟在河裡。

  河岸旁,她的親人哭死成一團。

  兩岸看「河伯娶妻」的,覺得很熱鬧。人們也放心了,因為他們迷信無知,確實害怕河伯真的發起怒來,放水淹沒無辜的人民。

  這種害人的風俗,真的很難打破,因此,害死了不少美麗的女子。

  這一直到了西門豹到鄴來當縣令,他是有理智的,於是決心革除陋習和迷信。

  在那河伯娶妻的時候,縣令、三老、老女巫和小女巫全部都到齊了。

  西門豹說:「這位新娘子長得並不怎麼樣,應該改換一個較美麗的,我們勞煩老女巫先去通告河伯,叫河伯先等一等。」

  於是老女巫被拋入河中。

  等了一會兒,老女巫沒回來,西門豹說:「老女巫去了大半天,大概河宮好玩,忘了回來,叫三個小女巫也下去吧!」

  又等了一回,西門豹說:

  「這些婦道人家,說話不清楚,還請三老去說一說!」

  又把三老拋進河裡。

  這時,兩岸的人們都看得呆了,樂隊全停止了吹打,地方上掌權的全目瞪口呆。

  西門豹說:「巫師和三老全未回來,怎麼辦?還有那位願意到河伯那裡去?」

  那些土豪及眾人一聽全嚇壞了,誰也不願到河伯那裡去做客,都一齊跪在地上,碰碰碰的直磕頭,臉色人人灰白。

  從此之後,河伯娶妻的風俗才破除了。

  我寫「河伯娶妻」的故事,是要說明什麼是「迷信」,什麼是「正信」,在這一點上,一般人很難去分辨清楚的,甚至很多人把「迷信」和「正信」弄混了。

  我說:

  這世界上確實有鬼神,只是他們的能力,有些高於人,也有些低於人,我們也可以如此說,鬼神的存在和一個人的信仰毫無關係。

  因為你信鬼神,他們也無法救你。

  你不信鬼神,他們也無能力拖你下地獄。

  我的意思是說,一個人的上昇及下墮,決定於自己的善惡因緣,和信仰鬼神毫無瓜葛。

  至於有些人被鬼神纏位,或生了鬼神病,那是他具有懼怕鬼神和受鬼困擾的因緣,存在於一個人自己憂慮和幻想之中。

  我認知的神,能力大些!

  我認知的鬼,能力小些!

  我可以如此的說,我個人的能力就比鬼神的能力來得高,來的大,所以我能「役使鬼神」,請他們做事,但是,我不能迷信他們,迷信他們對我毫無益處。

  鬼神自己也有貪、瞋、癡,自己仍然在六道輪迴之中,他們和人一樣有善惡因果,鬼神和人一樣,也有無明,有貪愛,有痛苦煩惱,緣起緣滅。

  你怎能去「迷信」鬼神,去請問鬼神,尋求修行解脫的答案,因為鬼神和人同樣的迷惘,你自己去信他、求他,也等於是以盲引盲了。

  所以,你信仰鬼神,就是「迷信」。

  真正的信仰是什麼呢?我們真正的信仰是「佛法的要義」,這才是生死自主,煩惱解脫的「正信」。

  我簡單的說明如下:

  佛陀告訴我們,這娑婆世間是苦、是空、是無常。我們要觀察自己的六根與六塵的接觸,對自己的欲望有認識,從觀察中體會三法印:

  諸行無常。

  諸法無我。

  涅槃寂靜。

  觀察久久以後,能審察到貪、瞋、癡是如何產生的,及體會到欲望就是苦的來源。

  信仰佛陀的人,明白貪、瞋、癡的產生,就要修行戒、定、慧來對治。

  如果持之有恒的修行持戒、禪定、智慧。內心便漸漸遠離了貪、瞋、癡,便邁向了清淨安祥之道。

  例如:

  你信仰「真佛宗」修「真佛密法」。

  行者守真佛宗戒律,走在正確的清淨行為之上。

  行者修「密法」,得身、口、意清淨。

  行者修「密法」入禪定三昧地。

  行者由禪定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的大智慧。

  於是,了生脫死,煩惱解脫。

  這即是「正信」。

  「正信」和「迷信鬼神」差別太大了。正信是由「正見」開始,依「正念」、「正精進」、「正定」來修行,這是使得智慧顯現的方法。

  「正信」的修行,可以使行者開悟成佛,不受六道輪迴,不執著、不邪見、不污穢、不惡行、不無明,完完全全自己得到了解脫。

  「正信」和「迷信」是完全不同的。

  寫一偈:

  大夢宅中無一法。
  在無法中有千差。
  回觀自身是正信。
  念念均是白蓮花。

From: 盧勝彥文集155_月光流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