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夫妻一场戏

(2008-05-05 12:36:03) 下一个

                                              夫妻一场戏

 

  都说人生如戏,高潮之后,即见落幕。我说婚姻一场戏,恩爱夫妻是喜剧,分手夫妻是悲剧,悲剧喜剧都是戏,写出来都有人看。这次樱花聚会时我看到了何小曦搀扶深度近视的程于群同学上车的镜头,后来又打电话了解到胡移风宋中卫.刘虹王宁军相互提携,分别在同声传译.英文报业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一幕幕同学喜剧常常引我激情上碧霄,可我的另一个朋友小王遇到的是悲剧。

 

  在北京外企工作的小王终于拿到了来美签证,准备与妻子团聚。他每天焦急地等待妻子的电话,好安排行程,可是等来的却是离婚的消息。小王始终认为这只是个玩笑,不会是真的。即使是真的,凭自己的实力也可挽回,毕竟是高中甜心,大学同窗,结发夫妻十年。小王决定万里寻妻。那天他对妻子哭着说,我唯一的要求是来美见上一面。

 

  心软的妻子通过朋友安排了全部行程,甚至连打工地点都联系好了。小王在洛杉矶落脚后,还未来的及欣赏美国的花花世界,就一头扎进宾州一家华人餐馆干起了打杂儿。每天叫油烟熏得晕头转向的小王经常收到妻子的问安电话,但在何地,妻子始终未说。餐馆老板十分同情小王的境遇,就告诉他也许CallerID能够帮忙。一天CallerID上显示出妻子的区号是203。聪明的下王马上辞工北上在New York职业介绍所等待来康州做工的机会。说也巧儿New Haven的林老板需要个外卖郎,就这样我认识了小王。

 

  New Haven的香港店是203康州地区华人最常去的地方。小王每天九点半必要来店里买一份当天的《世界日报》,然后坐在车里一字不漏地读起来。他期待着有一天会在这里碰上妻子,因为在他的记忆里妻子也爱看报。在北京时,都是他先起床,打回豆浆油饼,取回当日报纸,然后再拍醒睡梦中的妻子。

 

  时间一天天过去,白发悄悄地爬上小王的头顶。四年后的一天,正在车里读报的小王仿佛看到妻子熟悉的身影,身后还跟着一个男人。小王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此人会是自己的爱妻!毕竟他所见的比想象中的要老了许多。

 

  转眼间圣诞节要到了,新人们纷纷筹备婚礼,林老板自然也生意兴隆。一天林老板接到华人教会一份婚礼订餐,指定要醋鱼和夫妻肺片,据说新郎是位四川学者。小王抢着去送,因为小费好。

 

  小王走进教堂时,钟声刚刚响过,悠扬的婚礼进行曲正在大厅中回旋,王牧师和着拍节问新娘,你爱你的新郎吗?

 

  我爱,从今时到永远!

 

  这次小王听清楚了,也看明白了,团圆梦也破碎了。原来那天妻子在香港店也认出了小王,于是加快了离婚,结婚的步伐。据说还专门回了趟北京,通过法院办了离婚手续。

 

  那天晚上小王喝了许多酒。夜深了,小王还趴在我的床边哭泣,我仿佛听到小王在问上帝,神啊,都说您爱世人,可为什么将这样的痛苦给我!我也哭了,马后桃花马前雪,哪能令我不回首!因为我的也是悲剧。

 

  大哥,眼前的这一切叫我实在受不了,我的心要碎了。

 

  小弟,这些年大哥不也挺过来了。Tomorrow is another day.也许明天是我们的喜剧。

 

  从此,小王像换了个人似的,每天嘴里嘟嘟囔囔,说着别人听不懂的话,常常见人就笑。他经常一头扎进赌场,几夜不归,心情不好就赌,越赌越输,越输越赌,不肖几个月就输光了几年的积蓄。林老板每天在叹气,我也在担心,把不准今后悲剧要生出悲剧来。

 

      《原作于2003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