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何以解忧?

(2023-02-25 11:58:19) 下一个

在历史的长河中,有些人物,有些诗句,总能引人思考。曹操的《短歌行》便是其中之一: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当以慷,忧思难忘。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与此相呼应,唐朝浪漫主义诗人李白在他的名篇《将进酒》中也叹息道: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这些诗句,浪漫则已,豪迈则已,读的时候,却有莫名的悲哀和无可奈何在其中弥漫。正如诗中所说,人生就像早上的露水,转眼就消失不见了。容颜易老,人生短暂,青春少年转眼已经两鬓花白,再回首已是百年身;一切都不过是过眼烟云。无论是掌握千军万马的帝王将相,或是坐拥金银财宝,锦衣玉食的商贾,还是才气横溢的文人骚客,又或是闭月羞花的美貌佳人,莫不在人生的顶峰,发出“人生苦短,青春易逝”的感叹。年青时,人会“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但经历了生活苦楚后, 甚至婉约派词人李清照的词,也从年青时生活安逸时的“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 转到老年时因着国破家旺,丈夫亡故,而发出的“凄凄惨惨戚戚”,“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的感叹。

历史翻到今天,日光之下,并无新鲜事。2014年1月底到2月初的短短一周之内,有四位银行家或金融高管跳楼自杀。2月底,新加坡比特币交易平台First Meta的28岁美女CEO Autumn Radtke 自杀身亡,自杀原因未知。业界普遍认为这一行工作时间超长,精神压力巨大,应该是主要原因。这些精英人才在人生事业的顶峰,拥有巨额的财富和被人羡慕的地位时,却选择自杀,不能不让人震惊和沉思。金钱和地位看来并不能带来真正的快乐和满足。

也难怪有人说,人生就像洋葱,你一层一层剥下去,总有一层会让你流泪;又有人说,岁月就像一把杀猪刀,所有的美好在他面前最终都不堪一击。思想家叔本华也认为,人生的本质就是一场悲剧。想想看,无论你的一生多么辉煌,总有一天你会垂垂老去,在亲人的哀哭中,一万个不甘心地离开这个世界,什么也带不走,什么也留不下。就像历史上统一六国的秦始皇帝,兵锋所指,所向披靡,何等地不可一世。最后呢?万里长城今尤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曾经叱咤风云,横扫欧亚的罗马帝国,如今安在?难怪英年早逝的,曾经威震世界的亚历山大大帝去世前让手下在他死后把他的两只手露出棺木,告诫世人说:我一生何等伟大,但最终也不过是两手空空地离开这个世界,就像我两手空空地来到世界一样。

到了21世纪的今天,科学高度发达,卫星上天,人类可以建立空间站,登上月球,探测火星;人们的物质生活也极大地丰富,出有汽车代步,屋里有空调,电视电话,社交媒体和高速的互联网让人们可以在网上拥有成百上千的从未见过面的朋友。人不用再担心吃不饱,穿不暖 (事实上人们更担心怎么减肥)。医学也高度发达,以前的不治之症(如急性白血病),现在有些已经可以治愈,有些即便不能彻底治愈(如艾滋病),生存时间也可以大大延长。但这些并没有给人类带来真正的平安和满足。经济危机后,许多人在生活的重压下或借酒浇愁,或试着用毒品或麻醉剂麻醉自己,也有人从网络,性,赌博,影视作品中寻求慰籍,却不过是饮鸩止渴。家庭应该是避风的港湾,可是很多人却因为夫妻关系不和睦,与子女关系紧张而想逃离。根据统计数字,当代美国人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患有某种程度的精神心理疾患。历史上,最富有,最有智慧,享受过极度奢侈富贵,拥有几百个妃嫔的所罗门王,发出“虚空的虚空,一切都是虚空”的感叹。

人生似乎无解。人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的可以到八十岁;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这一切又是为什么呢?如果我们出生,不过是为了长大后辛苦度日,好不容易有点成就,却要在随后衰老离去,无论中间的过程多么精彩,人的一生不过是从零开始,最终一切复归于零,那人生岂不是一个残酷的笑话?

按照圣经,人之所以有种种苦难劳苦,是因为人类的始祖犯了罪,被逐出乐园,从此与神隔绝。从此人要终身劳苦,汗流满面才得糊口。而且,这还不是最可怕的。按照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有人会说,那有什么可怕的,我是个好人,一生做好事,凭良心行事,我这样的人不进天堂,谁还能进天堂?

可是,圣经里讲到,神的标准是非常高的。他是完全的圣洁,完全的公义,断不以有罪的为无罪。我们人最好的行为,在他看来,都不过像破烂的衣衫而已。举个例子来讲,某人得罪了我,我表面若无其事,心里怒火中烧,恨不得杀了他,但我知道这样有严重的后果,所以我没做任何事。从人的法律来讲,我是清白无辜的。但耶稣基督明白地告诉我们,我们若心里恨人,就已经是犯了杀人的罪了。同样地,人若看见妇女就动淫念的,就是在心里犯奸淫的罪了。我们很多人没有刑事犯罪记录,没有杀人放火,没有贪污公款,只不过是我们没有机会,或者惧怕后果而不敢。一旦可以犯罪而不须承担后果,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可怕的魔鬼,促使我们骄傲,贪婪,嫉妒,自私,冷酷,凶杀,争竞,淫邪。这就是圣经中讲到的人的罪性。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没有义人,一个都没有。在神的圣洁的标准面前,在他颁布的十诫面前,人没有任何机会靠自己的行为可以在神面前称义。

那么,人生的出路在哪里呢?马太福音11章里,耶稣讲到,“凡劳苦担重担的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他向人们发出邀请,“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他又对众人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耶稣基督,是人生的唯一答案! 没有耶稣,无论你有再多的财富,再多的头衔和荣誉,再大的权势,再高的地位,当你离开这个世界时你都带不走,面对上帝的震怒和审判时,这些更加一文不值。有了耶稣,哪怕我们在世上贫穷低贱,我们已经是神国的子民,因着耶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付出的赎价,我们的罪已得赦免,我们与上帝已经和好,在世上有来自耶稣的真正的平安喜乐,他要赐给我们流奶与蜜之地。我们人生依然有风浪,有高山低谷,但主已经应许我们,他永不撇下我们,也永不丢弃我们,他要与我们同行;他的力量让我们如鹰返老还童,翱翔在高岗上;他的祝福也会临到我们和我们的家庭,正如诗篇第一篇所说, “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 他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凡他所做的尽都顺利”。基督做主的家庭充满慈爱和平安喜乐,因为天父上帝曾说,“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有一天,当我们满了地上的日子,歇了地上的劳苦时,离世就是与基督永远同在,他已在天上为我们预备了许多住处和宝贵的赏赐,凡真心信靠他的都可以进去与众圣徒一起享受我们主人的荣耀与宴席,而且当耶稣再次降临的时候,我们还要像他一样从死里复活,得着荣耀,永不朽坏的身体,进入荣耀的新天新地。这世上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福分和祝福呢?

不要犹豫迟疑了,快快来了解这好消息,接受这上好的福音吧!你失去的,不过是枷锁;而你得到的,将是永远的生命,和真正的平安喜乐。创造万物的主,因着爱你的缘故,早已为你预备了在耶稣基督里的白白的救恩。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爱我们的天父,他慈爱的怀抱,在等待每一个愿意归向他的人。

 

(写于2014年3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