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帖]一位国内大学生的勤工俭学经历

(2008-02-23 06:37:09) 下一个
 

作者:河南师范大学    李忠林 

  今年的十一假期我选择了留守在学校,期间在后勤集团找到了一份勤工俭学的工作——为教师家属楼的楼道涂油漆。到现在为止已经有一个多星期的时间了,其间学接出触了很多东西,感触很多。现在将在这期间的一些所想所感所悟与大家分享。

  有活干,精神好

  原来每天的生活除了上课、睡觉、上网之类的之外,能去做的事情真的太少了,除了郁闷、无聊还是郁闷、无聊。每晚十二点之后睡觉已经成为不成文的规定,一觉睡到邻近8点,连早饭也懒得吃,走在上客的路上无精打采的。午饭之后接着又是午睡,睡到下午三点之后。吃饭也是没有胃口,看到食堂的饭菜就又想吐的感觉。

  
    可自从接了活之后就全都改变了,包括现在。原来闹钟根本就起不到什么作用,可现在我比它
“起”的早。想到就要去挣钱了心里就特别的爽,走路再也不像以前弯豆芽了,看到什么都是顺的,人逢喜事精神爽看来是有道理的。下了班已是饥肠辘辘,餐厅里卖饭的小姑娘今天看起来特别的漂亮,今天的刀削面也特别的香。我一边往嘴里扒面一边往嘴里塞油饼,也不管周围男男女女诧异的眼光。晚上一躺在床上就立刻进入了美丽的梦境,也不再翻来覆去的失眠了!饿了才知道饭香,困了才知道觉香,有了奔头才知道生活如此的美好可爱!  

  吃苦不是件坏事

  打磨生锈的栏杆、满是灰尘的墙壁和刷油漆是件又脏又累的苦差事,不仅需要力气还需要一定的技巧。现在的大学生过惯了拿来主义式的生活,有几个能够扑得了下身子的?每天前来干活的学生络绎不绝而又个个充满激情,领头的电话也响个不停,但是下次再来的却寥寥无几。挎个小包包、穿的干干净净又那么时尚怎么能是干活的呢?所以,干活的人几乎是一天换一茬,我的工友们几乎天天是新的。

  我在开始工作之前就已经做好了吃苦耐劳的心理准备和思想准备,包括物质准备——带着眼镜咱是本科油漆工,摘掉眼镜就是一般的农民工!再脏再累也不怕:半跪在地板上、侧坐在楼梯上、斜趴在扶手上、站在油漆桶上咱都不担心,咱是来干活的嘛!任汗水湿透迷彩服,任油漆滴在眼镜面上,任白灰擦了一脸,不就是脏一些么,比起养育自己的农民父母来又有什么好抱怨的!只有通过自己劳动赚钱时,才能了解这个过程是多么的不容易,才能体会到父母一生的艰辛。

  在与领头交流中,他说,现在的大学生吃不了苦,怕苦怕脏怕累。确实,吃苦耐劳是一种品质,也是一种素质和能力,我们不能一辈子呆在温暖的象牙塔里。学生是最幸福的,不必为纷烦复杂的社会关系所困扰,也不必担心生存问题!如今的我,才深刻感受到在学校里自由自在的读书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工作态度

  态度决定一切!无论做什么事情态度都是最重要的。无论大事小事,只要你把它当作一回事它就是一回事,否则它就什么都不是。什么是责任感,工作态度就是责任感!

    只有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情才能以主人公的姿态主动积极地全身心的投入进去,否则只能算是应 付。在我的工作中的,就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情、看成是为自己家里涂油漆就是我选择的工作态度。有技术难题让领头手把手的教,对工作从不挑三拣四、拈轻怕重,主动查漏补缺甚至是返工……就是这样,凭着工作态度以及由此而来的工作质量,我赢得了领头的信任和认可,并被他主动邀请一起去吃饭。 
  
    凡做事都要用心,这也是我此次打工之行的最大的收获!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无论做什么工
作,无论自己处在什么位置,这都将是我不变的信念!

  克服心理障碍

  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大学生参与勤工助学,无论贫困与否,开始的时候都会因为较强的自尊心而觉得尴尬。尤其在校园内劳动时,怕被同学看见瞧不起、说闲话,于是产生了“低人一等”的自卑心理。确实,一双双熟悉或陌生的目光直射在我们身上,年轻人或者农村人的自尊此刻暴露无遗。人的眼光是最具杀伤力的,面对这一现实需要极大勇气、承受极大的压力。

  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我们自己从思想上正确认识。现在的我穿着迷彩服往返在校园的小道上,总是把头高高的抬起,用笑脸和自信回答他们的诧异。我要用张扬的青春告诉身边的每一个人我现在是一名光荣的油漆工!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极大的锻炼了我的心理承受能力。

  “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靠自己的双手来养活自己才是最光荣的最自豪的!

  在后勤工作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现在更加意识到当初的选择是明智的。通过勤工助学的活动,我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也品尝到了劳动所带来的成果。每次走在上班的路上,内心都是怀着激动、雀跃的心情。收工时看着一排排整齐的梯角线,心中真是成就感十足啊!

勤工助学解决的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而在这一过程中的经历和体验才是我一笔最难以忘怀的精神财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