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ZT)善待仇敌

(2008-02-17 22:39:08) 下一个

作者:佚名

    《旧约全书》告诫所有的信徒要学会
善待仇敌。初读,不太理解。总觉这一信条太过软弱,直到生活中接连发生了一些事,才感悟颇深。

小许,从小和我一起长大,我们同背着书包走进校门,又一同放下书包流入社会。我们的仇怨往早说,从小就有。那时,我们班有个不错的女生,而我们同时展开追逐,于是成了情敌。往近了说,我们都开了一家饭店,而且两家饭店又是对门,经营的激烈竞争一下子使我们变得水火不容,仿佛是不共戴天的仇人。

面对小许,我曾无数次暗暗发誓,一定要把这个小子搞垮了不可。 时间悄悄流逝,两个饭店依然相对峙立。我做梦都没想到,机会会突然来临。这天,也许是小许无意中得罪了某个混混,来饭店吃饭的几个毛头小伙子突然从菜盘子里拈起一个蟑螂,大喊大叫,引来很多人围观。隔着人群,我发现小许的脸色一下子变得煞白,嘴唇哆嗦说不出话。开饭店最怕的就是这一手,牌子一砸、臭名传出,少说也得缓个半年,这下,小许完了。

不知当时出于什么心,我只觉得不能眼看着别人这么祸害我的同行。我排开众人来到小许和几个小伙子面前。“让我看看。我趁正拿着筷子夹着蟑螂得意洋洋向人们展示的小伙子不留意,抬臂一磕他的手腕,这个蟑螂掉进了我的手心里。

“街坊们,顾客们,你们看,这个蟑螂是生的。我把蟑螂托在手心上,向众人喊道: “如果有谁在这个饭店的厨房,找到蟑螂,我赏他一千块钱。这分明是有人故意生事,把事先准备好的蟑螂放入炒好的菜肴内。

我这一喊,人们一下子明白了怎么回事,一齐把义愤的目光投向那几个生事的家伙。同时,我发现了小许那满含感激的目光。

“妈的,就你多事。其中一个闹事的恼羞成怒,操起啤酒瓶朝我的后脑砸了过来,立刻,我仿佛腾云驾雾,双腿一软,扑嗵一声跌在地上。  

再往后,我不说大家也能知道,小许把我送进了医院,我们前嫌尽释成了朋友。生意两家分着做。不论谁家遇上办宴席的,总是分出一半生意给对方,图的是和气生财。我们的握手言欢,或许感动了上帝,两家的生意都越做越好。 

有了和小许这一件事,对于那些有过摩擦心有疙瘩的不睦之人,我总是诚心相待,时间一长,不但对立面减少了,而且还赢得了许多朋友。许多原来总是发生争执的对手,现今不但不互相掣肘,而且还一个个冰释怨消握手成了兄弟。 

另一件事,也是令我终生难忘的。便是我与小许无意中得罪的那混混,后来与我发生了一场改变了我人生轨迹的意外冲突。 

那是我与小许和好半年后的一个上午,这个混混领着两个人来到了我的饭店,百般挑剔,并一再调戏女服务员。我上前劝阻,被其毒打了一顿。这小子见我没有反抗,又接着调戏这个姑娘,手爪子竟伸向了女孩最隐讳处。我按捺不住想拦他一下,便操起小板凳在他后面不轻不重地敲了敲,天知道这小子触动了上帝的哪根神经,上帝一高兴竟把他收走去了。

这下可坏了,我进了牢房,再也开不成饭店了。那个混混的父母,一对很有权势的干部,悲恸之中一再扬言要通过法院把我判死,以报这血海深仇。我自己也觉得太过冒失,这个混混再不对,也罪不至死。悔极之余,当然也非常同情那对失去了仅有一个儿子的夫妇。虽然他们把我视为仇敌,但他们是无辜的,是不该承受这份痛苦和悲哀的。于是,我在牢里总是一封封给他们写忏悔信,希望他们原谅我无意之中给他们造成的伤害。 

诚心总能换来诚意,那对夫妇了解了事情原委后非常明理。不但原谅了我,还三番五次到监牢看我,非要把我认为义子。并多次找法官要把我保出去。无形中我多出来一对义父母,我不知道是失大于得,还是得大于失。

以后的几年改造,这对老夫妻常来看我。就像对待自己的儿子一样,对我关心倍至。我呢,心有欠疚,当然理所应当地像对待亲爹亲娘一样对待他们。我们根本就像一家人一样,哪里还存在什么仇恨?由此,我不由心生感触,也许人世间的许多仇怨都是对方一再僵持、酝酿和发酵的结果吧!倘若我们人人都能善待与我们有仇怨之人,那么人世间又有什么样的仇怨消除不了?

由于有了切身经历的几件事,我终于明白,善待仇敌是在大义大仁支配下的一种大勇大智。孙子讲:攻心为上,不战而屈人之兵,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我想,为人处世,我们还是应该具有这种胸襟和气度。起码来说,它能使我们脱离仇怨的煎熬,在宽容厚待别人的过程中,求得心灵上的一种安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