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初尝甜头-----李桂生

(2006-08-02 19:29:31) 下一个
作者:李桂生

看的书多了,发现很多“狠人”都与《道德经》结下了不解之缘,且不谈军事家中《道德经》研究者到处都是,更不谈政治家对《道德经》倍加垂青,便是建筑师中也不乏它的追随者,原来《道德经》包罗万象博大精深,《道德经》有如此魅力,影响之大驰名中外,横穿古今,于是对《道德经》我更多了几份向往。

于是带着几分激情我选修了《道德经》。

上课的时候,熊老师精彩的讲演令人难忘,其语言特别生动,常以亲身经历的方方面面的小事为例跟我们讲生活中道理,听了以后真是受益非浅呀!

记得以前我脾气很坏,有些不识好歹的人惹了我以后,我便很不客气地教训一番。但我本性善良,打了别人之后总是过意不去,非常不安,唉!和别人关系没搞好,自己也不开心,好不爽。后来学了〈道德经〉明白了“人之不善,何弃之有?”的道理,我对那些人也就客气了,他们无礼我便表现得无所谓,有机会还跟他们用《道德经》上的道理交流,帮助他们逐渐改变坏习气。

其实《道德经》的作用远不止于此,《道德经》强调“不争”“无为”这非常重要,我从小到大都担任班干部,自然不免染上自以为是的坏习惯,“无为‘思想便是要我们不要把自己的思想强加给别人,这样别人便不会对你有意见,大家关系好了,一起做对大家都有好处的事,便更快更好更顺利了。“不争”对我们也非常有指导意义,记得大一第一学期选三好的时候,是班委和几位学生代表讨论决定,当时我也在场,要在我和另一位同学中选其一的时候,我想到了《道德经》,奖学金嘛,反正自己也没付出多少,有了故然不坏,没有也没什么损失,于是我说:大家也没什么好争的,谁当选都有一样,大家都发表一下意见吧。我想大家都表个态比较公平,愿刚才支持我的人不要再和不支持我的人摆事实了(当时两方都在历数各赞同者的优点了),这时刚才一直没说的一位同学站起来说了我的一些所谓的“贡献”,其实我跟那位同学也不熟,那天我以坦然的心态,“获胜”了。我想,如果我没当选,感受应当是一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