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做一个快乐的人-----梁媛媛

(2006-08-04 14:34:53) 下一个
作者:梁媛媛

读大学之前,我一直是一个极其乐观,总是面带微笑的女孩子。由于成绩优秀,父母和老师都视为明珠,爱着宠着;又因为性格开朗、随和,和同学们相处非常融洽,有一帮极铁的朋友包围着。我满以为离开家乡到这里读在大学不会有很多改变,可实事完全不是我想象中的样子。

刚进大学,因为没有被录到第一志愿的院系,心中就隐藏着一丝遗憾。后来,各社团招新,看花了眼,最后干脆全都放弃,心想搞好学习就好了。一个人在异乡,朋友不会常在身边,那些不断的信不能让我时刻感觉到他们。我有了种孤独的感觉。再后来,喜欢上了一个男孩子,而他却是有女朋友的……我开始被悲观的情绪缠绕,快乐渐渐离我远去。即使有微笑,也是牵强的。

不知不觉,我度过了整整一年的大学生活,进入新的一学年,我也决心在新的一年改变自己。而怎样做到,却是没有底的,而万万没有想过的是,扭转这一切的竞是我向来头疼的选修课。

其实,我寝室有一女生读《道德经》有一段时间了,看她每天读这本经书,我们当初都觉得好笑,她并不在意,一心读经。也怪,她每天看起来都乐呵呵的,好像从没有过烦恼一样,她说是《道德经》的功劳,我将信将疑。

当看到有《道德经》这门课可选修时,我选了它,期望它真的有神奇的效果,重新带给我快乐。

第一节上课,我和许多选修这门课的同学一样,印象最深的是熊老师的幽默和真诚及一种对《道德经》的虔诚。并没有立即让我脱胎换骨,我明白了,《道德经》经文不是“速效药”,而是需要用心灵仔细体验、品位的,各中滋味只有积累才清楚。

于是,我坚持上每一节课,看着教室里的同学越来越多,我依旧坦然。每次听完课,我心情总会变得明朗、轻松,回去可以睡个好觉,作个好梦!

课程在一点点进行,我也在一点点地变化,笑容开始回到我的脸上。我发观其实快乐从未曾远离过我,只是我自己蒙上了自己的眼睛,什么也看不见。

比如:没有读到理想的专业,对我认为是一件祸事,但读了《道德经》后,我明白了祸福都不是绝对的。“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孰之其极,其无正”,其实福祸可以互相转化,也许现读的专业更适合我,将来前途更好呢,如果一直对此耿耿于怀,徒增烦恼又与事无补。走到今天,就应朝下继续勇取走下去。

至于朋友方面,我认为过去是自己不知足。朋友毕竟离我很远,又有自己的学业,不可能时刻关心我。《道德经》说要知足常乐,教我们不要强求太多,对已有的东西感到满足,倍加珍惜会让我们快乐更多。偶尔收到一封远方朋友充满友情的邮件,给生活带来的惊喜难道还不值得珍惜吗?

感情方面的解脱更是对我非常关键。当初,极其执着地爱一个不该属于自己的人,怎能不使自己陷入痛苦不可自拔呢?现在,我从《道德经》中明白了,顺其自然是感情最好的选择,该是你的就是你的,终会属于你;而不该属于你的,强求没有丝毫用处。如今,我已能很坦然地面对那个男孩子,而且至今我们还是朋友,我很满足,也很感激《道德经》的开导。

前一段,我入党的全部资料被院里不慎全部遗失,本能在这一批入党的我不得不重新补许多麻烦的资料。要是在以前,我可能会心烦气躁,发牢骚……但,我现已能坦然面对,遗失资料也是院里的干部不愿看到的,丢了谁也没办法,一再报怨是没有丝毫意义的。不如,积极着手补材料,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福祸不绝对,谁能确定这是一件完全的祸事呢,也许就是对我的一个考验吧!我会让自己不受坏情绪控制的,毕竟快乐是最宝贵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