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战胜自己-----庄金明

(2006-08-04 13:43:44) 下一个
作者:庄金明

最早接触《老子道德经》是上高中时,有一同学在其范文中引用“道可道,非常道”。当时觉得很玄,不知是什么意思,这就是《道德经》给我的第一印象,但在学习《老子》后我开始被它所吸引,因为它语言优美,文字简洁却内容丰富,思想博大精深,包含着深邃的哲理和睿智,使我学了不少东西,明白了不少道理。

有人说大学生是天之骄子,考上大学确实有点不容易,再加上很多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因此许多大学生都自以为是,认为自己不错,看不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也听不进别人的建议及劝告,应该说我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自以为是的人,很少有人可以改变我的想法,我喜欢的是我行我素,因此很多人都说我很固执。我也因此常与老师发生矛盾,因为老师常要给我们种种束缚,在高二时,由于要参加会考,虽说不重要,但学校抓得严,因为要达到60%以上的优秀,在临近的那几个星期里,班主任要求我们下午放学后要读会考科目到5:30才能吃饭,而我总觉得只要能保证读好就行了为什么非要等到5:30呢,因此我常常提早就去吃饭了,班主任当然很生气,说我一个人坏了全班的纪律,渐渐地我就对班主任感到厌恶,再加上她是教英语的,我对英语也感到厌烦,上课也不听讲,结果我英语落下许多,等到高三下学期时我才感受到了危机。《道德经》使我知道自己的不明智,使我重新认识我自己,使我懂得了生活中应该互相尊重,你尊重别人别人才尊重你,生活中还应该互相迁让,不要总想让别人迁就你,别人为你做什么,而应该想想我到底为别人做了什么。现在想起来,其实班主任也只是执行了上级领导的规定,这是她的工作,不论对或错,也是要先遵守的,而我本身就不是一个好学生,学习只是中游,班上那么多好学生都能遵守我为什么不能呢,我现在才慢慢地懂得在自己与别人发生争执时,当自己要说“不”时,一定要多想想别人的难处。生活中许多小事也往往是引人发怒的导火线,比如说,衣服洗完后却发现衣架被人弄掉在地上没有捡起来,要做作业,却发现作业纸不翼而飞,忍不住要发脾气,其实仔细想一想也无所谓,衣架掉了自己拿去洗一下只是举手之劳,作业纸一本一元四,而你只用得剩几毛了,为这些去吵值得吗?学习道德经之后,每当再遇到看不过眼的小事,自己总是一笑置之,或是提醒一下自己多吃一点亏并没有什么,而不至于大吵大闹,耿耿于怀。

老子说“自胜者强”,是的,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能够自己战胜自己,战胜自己的私欲、偏见及其它缺点,这才叫作真正的强,在自己心恢意冷一蹶不振时,能够鼓起勇气,重燃对生活的信心;在自己春风得意时能够保持冷静,总结经验以更好地面对未来;在自己受委屈,失去理智时,能够压住怒火,做到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所有这一切都有要我们肯吃亏,肯受委屈,以宽容的心对待别人。

我应该感谢《老子》,是它使我找回了自信,使我懂得如何宽容,使我知道要顺其自然,使我知道人生要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道德经》将伴我走过以后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