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何时都不应选择自杀,再谈《万箭穿心》

(2013-09-13 07:27:38) 下一个

何时都不应选择自杀,再谈《万箭穿心》


与特高兴磋商


中国有句老话”好死不如赖活着”,该是对自杀行为的一个否定。虽然自杀的原因多种多样,但看了特高兴对电影《万箭穿心》中马学武的自杀的评论--”自杀不一定就是错误,不一定就等同于不负责任"的说法不敢苟同。

影片中马学武的自杀不仅是一个错误,而且是极端的不负责任。当时他上有老,下有小,即使自己有失业,”失恋",被妻子压制的痛苦,也可以面对现实,寻找解决的方法。失业了,可以再重新找工作;”失恋”了,可以先收起自己的感情;被妻子不分场合的训斥可以据理力争,进行沟通或者反击。当然是与妻子私下解决,而不是当众吵架。宝莉不也曾失业过,不是也找了另一份工作吗?宝莉为了生存还放弃了相对舒适但钱少的工作,卖苦力养家糊口。宝莉是个女子,而马学武是个男子汉。面对失业,若宝莉能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马学武为什么就不能呢?面对挫折,马学武选择逃避,不管家里其他人的死活和感受,跳河自杀,绝对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虽然特高兴认为”一个要自杀的人肯定是很痛苦的。死去的理由远远超过继续活下去的理由。就凭这一点,自杀的人是值得同情的”,但我觉得他的死是毫无价值的。他给家人带来巨大的悲痛,把生活的重担扔给了妻子,他不值得同情,他的家人才更让人们同情。他的老母亲白发人送黑发人,这是多大的不幸和悲伤。他的儿子从小没有了父亲,失去了父爱,失去了快乐的童年,而且留下的阴影可能会影响他的一生。即使与妻子结怨,也不用做的如此决绝,不给妻子机会,也不给自己机会。他的选择使妻子不得不卖苦力谋生存,历尽艰辛。马学武的选择,让人们怎么去同情他呢?

特高兴提到”一个要自杀的人肯定是很勇敢的人。要克服本能的求生欲望,扔下自己的生命,这是需要很大勇气的”,我也不同意。我以为一个在任何挫折面前都有勇气活下去的人才是一个真正勇敢的人。苦难和灾难有时确实给人带来灭顶之灾,让人绝望。可逃避并不是勇敢的选择,而是懦弱的表现。只有勇敢的人才能"直面惨淡的人生,正视淋漓的鲜血”。只有勇敢的人在面对严酷的现实时,能够迈出坚实的步子不怕万难地去寻找出路。

我是想说,无论如何,人们都不应该选择轻生的做法。当然对于严重疾病的患者,不能自理,不想自己受苦和拖累家人,想死的有尊严而选择安乐死,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不在本文的讨论之列。我只想说,对于一个身体健康,四肢健全的马学武来说,选择自杀是非常不可取的。这是不负责任的懦弱的表现,不值得同情。

电影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YbcuyKcDeE

特高兴原文链接: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1125/201309/9735.html

有关电影评论链接1: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5538/201309/4232.html 

有关电影评论链接2: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1125/201309/6999.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你的同学好可惜,觉得小学里应该加节课给孩子们讲讲珍惜生命.
江青当时的情况,我不清楚,我就不妄加评论了.
祝美丽阖家节日快乐!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中学同学, 得了牛皮癣, 家里治病花了一百六十块钱。 她觉得对不起家里, 小小年纪, 自杀了。
有时觉得事情大得天似的, 换个角度, 换个时空, 160块, 一条人命。
至于自杀, 每个案例不同。 比如江青自杀, 我个人认为是强人, 因为她不想赖活着。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婷' 的评论 :
哈哈,和亲爱的小婷握手,拥抱~~~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我当然毫不犹豫地和松松站在统一阵线,特乐,你不要不乐呀:))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步行' 的评论 :
问好步行! 你说的例子真是惨痛.集体自杀,让人震惊.如果她们相信“早死早投胎”的话,好像是相信佛教,可真正的佛教又是决不允许自杀的,像下面花甲老翁说的,自杀会罪加一等.人是可以自己来安排生活,我还是希望不要希望通过自杀解决问题.
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好! 觉得你做事很认真,特意去读了有关的文章,非常欣赏你的认真的态度.
周末开心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藤蝉' 的评论 :
问好藤蝉! "真正的男子汉应该拿得起放得下,从失败中重新站起来才是好样的。" 说得好!
周末快乐!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个挺严肃的话题。我以前读到过介绍江西农村女子集体自杀现象的一篇文章,里面描述出来,她们对现实生活不满,不甘,却又完全无力改变的情况。在那样一种绝望情况下,她们选择自杀,因为希望“早死早投胎”,下次没准能得到更好的日子。我不知道怎么评判对错,只是觉得她们在她们自己的知识结构里,依据她们自身的情况做出了她们觉得合理的决定。别人虽然不同意,但大概也只能接受。因为每个人自己的生活(或者不生活),说到底要靠他自己来安排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特高兴好!
我刚去读了你的博文,同意这句话:“可以想象,一个要自杀的人肯定是很痛苦的。死去的理由远远超过继续活下去的理由。就凭这一点,自杀的人是值得同情的。”
但是,自杀的人没有足够的勇气面对现实,没有足够的勇气克服坚难度过难关。自杀让自己解脱了,可是却给活着的人留下了永远的痛。
所以我还是站在松松的队伍上:)
不过我很欣赏你的大气大度:就事论事,没有因异议而恼火----赞一下!
握握手,你特高兴,我也特高兴:)
祝周末愉快!秋天快乐!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松松这里好热闹啊,你介绍的这部电影,引来了热议,呵呵。无论如何,我不赞成自杀,这是懦夫的表现。真正的男子汉应该拿得起放得下,从失败中重新站起来才是好样的。

祝你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哈哈,燕燕,你的ID又多了一个!
谢谢你的挡箭牌,会挡也会留~~~
周末继续快乐哈:)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送你一副挡箭牌,只要留下一箭穿心,就是丘比特那支箭(^.^)

松松,再送一回:)
JYHY 回复 悄悄话 送你一副挡箭牌,只要留下一箭穿心,就是丘比特那支箭(^.^)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哈哈,终于两只手都举起了来,那就请都放下吧:)
很高兴你终于都想明白了,讨论到此结束~~~
特高兴,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哇!要罪加一等啊? 那,容我再想想。。。"
终于要想明白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完全同意姗姗,"自杀仍是个不负责任的软弱行为。"
问好姗姗,周末快乐!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嗯。举着一只手,什么也干不了。你倒是挺会攻心战,:)

好吧。我把第二支手也举起来了。

喂!别拍照啊!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哇!要罪加一等啊?

那,容我再想想。。。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只看了一半儿,不是电影不好是因为我的网不给力,看了一半儿就不往前走了。也许知道了我的心,认为马的自杀式个错误的行为吧。
其实现实中这样的婚姻不少,相似的故事不少,但自杀的人不多。所以马是个例。虽然说自杀是需要勇气地,但是自杀仍是个不负责任的软弱行为。自杀是对生命的投降,对责任的投降。

过来问候,祝松松和大家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花甲老翁的支持,这个支持太给力了~~~
周末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松松這篇文章,殺生是犯戎,殺人是重罪,殺自己是罪加一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我就不举!我急S你!"
我不着急,因为已经胜负分明了.你若举起两只手,然后就可以都放下做别的了,不然你就一直举着一只手,什么也干不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既然是围观,就不可以偏心。好吃的我也有份!"
哈哈哈,怕是你举着一只手,想吃好的也吃不成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豆红' 的评论 :
哈哈,谢谢红豆!
我已经胜利在望了~~~
周末开心!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豆红' 的评论 :

既然是围观,就不可以偏心。好吃的我也有份!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就不举!我急S你!

哈哈哈哈哈。。。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继续围观~~~
但希望那只手早早举起来,省得要钱了~~~

阿松好吃的,都是给你做的,增强战斗力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特高兴, 我是留有空间让你自己思考答案.好的老师都是这么做的,让学生们自己独立思考.我没给出你想要的答案不等于我的观点不正确.能让你自己思考得出正确结果,也说明我的做法是正确滴,你举另一只手也是应该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雪影是聪明人,她看明白这篇文章就能做出决定,所以她一点也不稀里马虎:)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和雪影握手!你的站队完全正确!!聪明的人只要看了这篇文章就明白了,不用非去看电影和其他的博客~~~
雪影, 周末快乐!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你还真的是勇敢的回答了有关罗密欧朱丽叶和屈原的提问,没有躲避。赞一个!

但是,我等候的是这样一个答案:我们讴歌罗密欧与朱丽叶,是讴歌他们的爱情,而不是他们的自杀。同样,我们讴歌屈原,是讴歌他的爱国,而不是他的自杀。

你没给出我想要的答案,所以我不能举起第二只手!:)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这不公平。你只读松松这篇,不读我那篇。还没作比较就站在松松那边了。是不是有点稀里马虎呀?:)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
我没看过“万剑穿心”,也没读过“特高兴”的博文,不知往哪儿站队:)
但是我特别同意松松这个观点:“只有勇敢的人在面对严酷的现实时,能够迈出坚实的步子不怕万难地去寻找出路。”所以我是反对自杀的。正如松松文中所说:“我以为一个在任何挫折面前都有勇气活下去的人才是一个真正勇敢的人。”好象我是站在了松松队上:)

祝松松周末愉快!
顺问特高兴和大家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问好燕燕, 谢谢你的鼓励.这部影片不错,如果我不写影评,别人也会写的.不过,抛砖引玉也确实是我的长项~~~
燕燕,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和小小拥抱:) 我们就该就事论事~~~
小小,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特高兴,你已经理屈词穷了,不好好缴械投降,还要出难题地负隅顽抗,真是岂有此理.
你的问题不在我这篇文章的讨论之列.但如果你非要个答案,我可以说,在现今的社会,以生命殉情仍然是要反对的.虽然"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但不能为爱情把生命抛."天涯何处无芳草".关于屈原,如果他不投江自杀,可能会有更多的佳作留世.所以,还是老话,任何形式的自杀行为都是要抵制的.
你就把另一个手也举起来好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饼姐姐' 的评论 :
哈哈,饼饼,你怎么在关键时候站错队呢?
建议你在看完电影之后重新站队~~~
周末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力作,上周你的影评一石激起千层浪,如今城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纷纷热谈这部电影,何止万箭简直是百万箭>>>>>>>>>

听说是本年度最好的影片。亲爱的松松周末愉快(^.^)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你站错队了!
:)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就事论事,在万箭穿心的电影里,马学武的自杀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松松、特乐周末愉快!:)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饼姐姐' 的评论 :

你太给力了!知音那!哈哈。。。。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永远是中国人' 的评论 :

只要对自杀者抱同情心,就算是我这一拨的。握手!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豆红' 的评论 :

围观是不是该交钱啊? :)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打倒破粉!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写得好啊!很有道理呀!我得好好学习。:)

我准备投降了,已经举起一只手了。

只是,在把另一只手也举起来之前,还有一个问题没弄明白:

如何看待有些其他人的自杀呢?比如罗密欧与朱丽叶,梁山伯和祝英台,还有屈原?他们是不是也属于不负责任?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看,写的真心好!

额支持一下特高兴,额站特队的!松松别打额哈!

看来,额不看这部电影是要后悔的了。:D

松松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永远是中国人' 的评论 :
同意你说的"无论有多么痛苦, 都不要自杀".生命是宝贵的,而且每个人只有一次,应该好好珍惜.
周末快乐!
永远是中国人 回复 悄悄话 是一部好电影, 非常优秀.

不喜欢那个女人宝丽, 但是也理解她的感受.

那个男人的自杀, 可以理解, 值得同情, 但是绝不赞同. 无论有多么痛苦, 都不要自杀, 特别是还有年迈的母亲和年幼的儿子. 既然死都不怕, 那也就不怕面对那些问题和困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xueOp' 的评论 :
我没有冤枉他吧~~~
周末快乐!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死人无法自辩.
很无辜很天真状:你怎么这么不经打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2003' 的评论 :
和Lilac2003握手:)
周末快乐!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对于一个身体健康,四肢健全的马学武来说,选择自杀是非常不可取的。这是不负责任的懦弱的表现,不值得同情。"说得很好.同感!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豆红' 的评论 :
哈哈,红豆,欢迎围观~
看了你的"晨雾里的梦",美诗,美食,好惬意的早晨:)
"光阴潋滟。。。",孩子们长得真快,可小时候的点滴都在妈妈的心里,你女儿巧手有才,红豆育女有方.
"走过日子。。。",同意红豆,我虽没看全新版,但非常喜欢74年版的盖茨比,有时觉得老电影有更多的回味.
"风情。娥眉",好诗,好摄,欣赏!
红豆,周末快乐!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我围观呐。。。 。。。

阿松,我不煽风点火,但绝不劝架,你尽力啊~~~

周末开心快乐地打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哈哈,有人在煽风点火,唯恐不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今天因故倒休在家, 偏巧看了你的博文, 有些观点不吐不快,只想磋商,不想打架哈~~~
周末快乐!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一人给一块板砖,加油!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哈!摆上擂台了!
好!过瘾!
现在上班。晚一点再来出拳脚。
不打个痛快不许收手啊!哈哈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