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父母的小院

(2009-03-12 20:14:45) 下一个

父母的小院

          我父母家的房子是一楼, 好处就是有个小院. 小院不是很大,但里面东西可不少. 记得我小时候,爸妈和姥姥就爱在院里种些花草和蔬菜. 大人们种东西是种着玩的, 有收获就很高兴, 长不好也没压力. 不过印象里东西都长得不错. 记得家里种过西红柿, 豆角,  韭菜等等. 春天里爸妈去郊区农民那里买来西红柿秧子, 就栽在院里. 从厨房的水龙头上接出长长的黑色橡皮管浇地, 水浇的足, 小苗就越长越壮.

紧挨着阳台是一个葡萄架, 架上自然是葡萄藤. 冬天里都是枯黄的枝杈, 可春天一来, 就发芽变绿了, 然后绿色就布满了整个架子. 葡萄从小米粒那么大开始, 越长越大. 到葡萄熟时, 那甜甜的味道就会引来一种甲壳虫来和我们抢葡萄吃. 我们摘下葡萄就把虫子赶走.

院子里还有几株月季,觉得一直有花在上面,好像只要不是冬天, 就花开不断.院里还有一棵苹果树,几棵香椿树. 春天里最让人兴奋的就是能摘到香椿的嫩芽. 摘下后炒鸡蛋, 或做腌香椿都很受欢迎. 家里人也将新鲜的香椿芽送亲戚朋友品尝,自然是人人喜欢.

对了, 小院里还有几株黄花菜, 等花要开或刚开时, 我就去摘, 摘多了大人们用开水烫一下晒干, 就是可食用的黄花菜了.

          那时家里好像也不怎么用我帮忙,记得我干得最多的就是等蔬菜成熟了,就摘下来. 记忆中摘得多的就是扁豆角和云豆角了. 豆角不用买秧, 每年姥姥都会留些老豆角做种子. 不记得有没有对种子作处理, 反正种子在地里就慢慢地发芽长大了. 觉得豆角吃的时间可长了, 大概能从夏季吃到秋季.浅紫色的豆角花常开不败,旧的花结豆角了,新的还继续开,很是热闹.

          院里还有几株指甲花, 当时也没人用她们来染指甲. 那些花就自己悠然地开着,不必担心被我们摘取作染料.

          以后我大了, 工作了结婚了就离开了我父母的家. 但那个小院真让我留恋. 尤其是现在, 离家万里, 真想再回到那个院里,采摘蔬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月冬雪的评论:

是呀,秋月,故乡在心里总是美的.:)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家乡的记忆里有水果,有蔬菜,有花香,真好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饼的评论:

饼饼,何时出你的地铁呀? 大家都等着呢. :)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这院子真不错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麦片,我也喜欢豆角和韭菜,尤其是自家种的.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好丰盛的院子,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好生活! :) ZT

我喜欢吃豆角和韭菜。呵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欢迎5忧来玩!:)

祝周末愉快! :)
5忧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来看花吃葡萄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uimaomao的评论:

shuimaomao,咱们的父母是一样的.:)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温馨小院,种下的都是情。-- ZT

我父母也种了几样,不过品种不多,就当个乐,没压力也挺好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红茶就会留作业.小院的照片我现在还真没有.

能不能找到替代的,就看我的运气了.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娓娓,欢迎你再次光临!

也祝你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阿苏,现在我父母不常住在那了.不过我要回国还是可以去那的.

谢谢阿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哈哈,阿小杏,真是想象力丰富啊!

你想象的还真不错,就是那种感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小鹿,你的评语真有诗意,西楼的就是不一样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谧海湾的评论:

哈哈,阿静,我们有共同的经历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PP, 我2006年回去一次.但我父母已不常住在那了.

他们常去我妹妹工作的城市居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谢谢一霖.:)

真是很欣赏你的文笔.:)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entsmith的评论:

谢谢探长.:)
我这也是逼的.要是不上架我怕也不会写这篇.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温馨小院,种下的都是情。-- ZT
要是能上两张片片就好了,呵呵。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温馨小院,种下的都是情。问候周末好!:))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嗯,的确该回家看看了,愿南山心想事成!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种淡淡的感觉...熟悉的植物,暖暖的太阳(哈,我想象出来的)...
Eyre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好丰盛的院子,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好生活! :)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挤挤啊。 ^_^。

温馨的好文和小院。

我也想起了, 我家的院子也种过豆角和西红柿呢。
PP. 回复 悄悄话 尤其是现在, 离家万里, 真想再回到那个院里,采摘蔬菜.
--很亲切啊. 你上一次回家是什么时候呢?
PP. 回复 悄悄话 不管哪,我躺下先...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我也来捧场!这小院我也向往啊。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助理上架后的第一贴,我这当领导的当然要来捧场啦,是不?hiahiahia:))

ok,现在开始看内容。。。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探长,你真神速!

我这刚贴上.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ha!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