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鶴

非得介紹點什么嗎﹖我看﹐還是以後再說。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纪念毛泽东 就为一件事

(2008-09-08 21:40:05) 下一个
今天偶然路过尼克松图书馆,进去了瞄了几眼。文物、史料、图片,勾起了一些回忆,也感受到了伟人的不凡之处。在那个封闭的年代,一个年轻的美国乒乓球队员在日本错上了中国乒乓球队的车,由此有了美國乒乓球隊訪問中國以及中國乒乓球隊訪問美國的「乒乓外交」。正是中、美两国领导人的睿智、不凡,開啟了中美兩國人民友好的大門﹐中美兩國也於1979年正式建交,世界的历史也由此改变。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大多数中国人在这30年间应该是受益的;明年是中美建交30週年﹐美国给中国带来了什么?谁受益谁知道。现在的中美关系是什么样、中美之间的相互依存度,都写在小布希的脸上。当我偶遇尼克松圖書館及誕生地基金會執行董事John Taylor并与其闲扯2句时,感觉很奇妙。30年多年前的我,无论在当时对尼克松访华的新闻有怎样夸张的想像,也想不到在30多年后我会有出现在尼克松的诞生及安息之地的时刻。这足以证明,历史是偶然发生的,那个上错车的美国乒乓球运动员所引发的一切也可以证明。其实,美中关系的大门,是老毛关闭的,在「抗美援朝」及越战后,又上了几把锁,因此,再把大门打开,确实需要相当大的勇气,特别是在老毛已经成为第3世界红太阳的那样的时代。当然,我们也必须承认,美中大门的打开,也有些外力的作用,这就是中国与前苏联的交恶;还有,中国与美国多年的隔阂之后,双方的靠近,也有你有情来我有意这样的因素。但是无论如何,老毛走近美帝国主义,跨越了意识形态、跨越了历史,是非同凡响之举、是伟大的创意,也是对其信仰的共产主义的重新思考。没有美中关系的打开、没有老毛热眼看美国,那还有以后的改革开放。老毛,至少应该是开放思想的奠基者。至于老尼也就是尼克松对中美关系、对中国的贡献,我就不赘述了。仅此,纪念毛泽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uangshang 回复 悄悄话 尼克松对中国的贡献? Are you kidding?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文章虽短,但感人肺腑!致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