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镜镜心

诗书磨心镜, 镜心明诗书
正文

本真与显真 ---- 张廷春

(2008-08-01 12:18:10) 下一个



世界杯足球赛实况正在转播──「好,射门!」「唉,偏了,真沮丧……」

城内城外,男女老少,都像孩童般看得津津入迷,为了万里之遥的一球取舍,一分得失而欢呼雀跃,拍足长叹。

那忘情的刹那,展现了人性本真的彩虹。在愈来愈商业化的社会里,人的天性之本真和显真,是多么稀有而弥足珍贵。

也许命运多舛、处世艰难、生活坎坷、社会复杂,人际间由此产生过多的防范与戒备,使我们久违了人性中最有价值的本真、诚实与善良的彩虹闪耀。心理学家对此还从国人人格层面里隐藏的某些秘密作出新解说:西方文化认定人性为恶,因此社会对人们自私自利比较宽容,他们在追求个人目标时比较坦然,少做掩饰。而东方文化认定人性为善,排斥人的自私自利,所以国人在追求个人目标时会做足掩饰工夫,讲究迂回策略。因此,在西方人眼里,中国人「爱绕圈子」。历史上权谋和伪善高手层出不穷。时至今日,很多人都努力把自己的真我包裹起来,而换成了另一副面孔和外表。

于是,赤裸裸的金钱交易,冷若冰霜的利害关系,互相利用的人情往来,预设交换条件的人际关系,乃至动乱岁月中「假大空」之风盛行,至爱亲朋反目成仇,各式犹大嘴脸一现再现,导致过多少痛苦、血泪、人格分裂、精神创伤和生命丧失。

本真固存、显真不易。人可以承认自己有种种缺点,但决不肯承认自己虚伪、不真诚。承认自己不真诚,这本身需要极大的真诚。因此,显真要超凡脱俗,「还我本真」,要不计个人利害,把先天秉性和自我本色,毫不造作袒露在公众面前,赤身裸体、肝胆相照地端出一个「真我」来──你天生高贵的品格就让它高贵地闪亮,你心灵卑琐的角落就让它无情地曝光,超越世俗还原一个有血有肉的真正自我。

显真必得让你从名片、鲜花、掌声和祝辞簇拥的辉煌光环中走出来,从职务、头衔、地位和权势逐级铺垫的金色台阶走下来,站在历史的聚光灯前亮相唱名,卸落脸谱,洗净油彩,任人评点而绝不忸怩愧怍,显真,既是无畏的自我否定,更是旗帜鲜明的自我肯定。

其实,显真是一种力量。人们都有这样的体验:真实和诚恳最朴素无华而又最能打动人的感情,它显出一种特别的力量,穿透可见或不可见的间隔,直达人心的最深处。因此,我以为,愈是自然的东西,就越属于生命的本质;越是本能的东西,越能表现情感深处的本真。

悲极而长歌当哭,乐极而放怀大笑,人生贵在率性而行,适情而止,这决不是失态,失态是天性的扭曲和偏移,显真则是本真的归原与天性的复苏。人要享受生命的快乐,必是活出自我,活出本真,活出真性情。明人袁宏道说得好:「人生不得行胸臆,纵年百岁也为夭。」

显真是最好的策略。当剧场里陌生的公众大声嘲弄、揶揄和吆喝古希腊大哲学家苏格拉底时,但见他坦然地走上舞台,摘下帽子,露出秃顶,向大家宣告:「我就是苏格拉底。」本相的显真成为稀释猜度的淡水,廓清迷雾的清风。哲人用没有涂饰和不装假面的自我,赢得了信任,换回了平静。显真在这里展现出智能的光芒:与其让人觉得你伟大,倒不如以真正的普通和平凡来表明自己的存在。

在现代商业社会里,并非欺诈横行,无商不奸,反倒对诚实和信用的依赖程度更大,对全民遵守信用的要求更高。一个成熟、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诚实和信用更是准入证和通行证。一位商业巨擎对此深有感触:谁都想赚钱,但勤劳赚小钱,智能赚中钱,诚信才能赚大钱。

显真还是一种清醒。我钦敬于巴金《随想录》中对自己往昔失误的坦白的解剖。我更赞赏钱锺书为香港版《宋诗选注》所作前言《模糊的铜镜》里的自析:「不论一个时代或一个人,过去的形象经常适应现在的情况而被加工改造。历史的过程里,过去支配了现在,而历史的写作里,现在支配了过去……我不想学摇身一变的魔术或自我整容的手术……我个人学识上的缺陷和偏狭也产生了许多过错,都不能归咎于那时候意识形态的严峻戒律,我就不利用这个惯例的方便借口了。」钱先生书中选目一仍其旧,作为提供物证以证实自我从前的过失。不以今天的正确来掩饰昨天的真相,使读者进入了显真的清醒境界,进入了一个水晶般透亮的心灵王国中。我想,大师清醒的显真,不仅能使人在历史的座标上找到自己恰切的位置,历史也终将承认和原谅人之一生中的圆满和残缺。

在每个人的一生中,都曾有过依照本真生活的显真时代,那就是童年。孩子率真烂漫,活著整个就是在享受生命。随著年龄增长,染世渐深,俗虑和规避越多,原本纯真的孩童才被改造成俗物。如果不用成年人的智能及时补救,将不可避免地永远失去童心和本真。为此,尽管环境的力量是巨大的,我仍然希冀:  一个人只有从世俗浮华的精神枷锁中逃逸出来,回归童心的本真和内在的自我,才有望全面审视自己的生命价值、生存状况和生活态度,获得真实全新的人生感受和生存智能观,由此开掘人生幸福快乐的源泉,掌握化解苦难的本领,从而领略生命的原色和生活的全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