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自流

回忆流逝的时光,享受现在的生活,........
正文

ZT: 科隆香水走过300年飘香岁月

(2009-07-14 13:26:34) 下一个

科隆香水走过300年飘香岁月

 
 

最近几天世界一家最老的香水工厂,正在庆贺它的300周年诞辰日。这家工厂不象人们所想象的那样在法国巴黎,或者在意大利米兰,而是在德国莱茵河畔的科隆市。1709年7月13日,来自意大利的法利亚纳两兄弟在科隆开设了一家精品店。其中最畅销的商品竟然是利用柑橘类果实调制出的一种香水。如今这家公司仍然掌握在家族手中,并且继续生产世界知名的科隆香水。

 

公元1709年意大利香水制造商吉奥瓦尼·马利亚·法利纳在给他兄弟的一封信中写道:我发现了一种香味,它令我想起了意大利的春天,想起了刚刚下过雨后山上的野水仙和盛开的柑橘花。这种独特的香气让我心旷神怡,激发了我的的灵感和幻想。当法利纳发明这种香水时,他已经在德国科隆生活了多年。于是他按照自己这个第二故乡的名字给他的香水起名为科隆水。

在公司长达300年的历史中,截至目前只有30人知道科隆香水的配方。现任科隆香水公司总经理约翰·马利亚·法利纳就是其中之一。他说:"生产科隆香水最为关键的环节是,所有原装的科隆香水必须有完全一样的香味。这就象香槟酒一样,虽然酿酒的葡萄是从不同的地方采集的,但最终必须酿造出一种专门的口感和味道。 由于各地采集的原料香味有所区别,因此我们会将植物原料混合在一起,使香味中和。"

如今,科隆香水已经畅销世界各地。但过去这种香水只有达官贵人才能享用。据记载,一小瓶科隆香水的售价曾经相当于手工业作坊师傅一周的工资。按照现在的计算标准,那就是1千多欧元。然而有钱的顾客仍然趋之若鹜。据说,科隆大主教柯莱门斯·奥古斯特每个月使用科隆香水所花费的金钱,就相当于今天一辆中等轿车价格。喜爱科隆香水的人不仅仅局限于附庸风雅的达官贵人,社会名流,就连驰骋疆场的拿破仑也非常欣赏科隆香水提神醒脑的作用。他每天都要使用一瓶科隆香水。

然而在过去的300年中,科隆香水也同许多传统名牌商品一样历经沧桑。法利纳介绍说:"科隆香水曾经历过不少危机。只要想想法国大革命,想想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就明白了。那是我们公司度过的最艰难的时期。这倒不是因为我们缺少顾客,而是我们被切断了原料来源,无法继续生产了。现在也是如此,只要我们能够生产,就不愁客人不上门。现在大家都在谈论经济危机,但是我们并没有遇到这个问题。"

跟所有赚钱的商品一样,科隆香水也被他人模仿。大约在法利纳调制出科隆香水100年后,科隆的一位名叫威尔海姆·米伦斯的企业家也配制出了一种用柑橘果实作为基础原料的香水。他按照自己房子的门牌号给这种香水起名为4711。4711香水如今名闻遐迩,但是却不是正宗的科隆香水。对于科隆香水模仿者的后人即米伦斯的后人,约翰·马利亚·法利纳并不心存芥蒂。他说:"我同米伦斯家族费尔迪南·米伦斯的女儿还在一起上过舞蹈课。我也认识他们家族的其他人。我们两个家族之间没有什么矛盾。"

如今在法利纳发迹的地方科隆老城,仍然可以买到正宗的科隆香水。在家族创办的博物馆里还可以了解科隆香水的历史。一位参观者兴奋地说:"我还从来没有参观过香水博物馆。这个博物馆非常有意思。这里到处弥漫着一股非常好闻的,清新的香味。"

不论是装在传统的还是现代造型的瓶子里,正宗科隆香水的商标上都飞舞着几个大字"约翰·马利亚·法利纳"。

作者:Cartin Möderler/韩明芳

责编:叶宣 

PS: 我自己也一直混淆了正宗“科隆香水”和市面较多的“47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Oh, I like 香水.
zou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我也是看了才知道,有300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300年的历史,真是悠久啊.

好的东西总是永远受欢迎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