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自流

回忆流逝的时光,享受现在的生活,........
正文

儿子与足球

(2008-06-27 01:26:04) 下一个
儿子现在读四年级,暑假后升五年级。我和他的共同活动,基本上是和足球连在一起的。我们家的阳台,正对着两个足球场(其中之一兼作曲棍球场)。踢球自然成了我们的最大业余爱好,当然,我的爱好在读大学时就有了。

从一年级开始,儿子就参加了足球俱乐部。除了放假时间,每周两次训练,每个周末差不多都有比赛。这些比赛分两种,一种是积分赛:柏林分了好几个大区,大区内的球队按年龄分组进行联赛,赛事和记分跟德国甲级联赛的方法是一样的,就是有主客场的比赛,最后统计积分。还有一种是邀请赛(Turnier),由俱乐部邀请612个队,按照杯赛的方式进行比赛。邀请赛一般一天内完成,每场比赛时间1012分钟,总时间在58小时;大型的邀请赛一般是俱乐部的大庆时搞,要打两天。由于儿子还小,比赛我一般是陪伴在场的,自己没时间就会请别的家长带他去。

参加俱乐部的年费跟年龄有点关系,我儿子每年要交120欧元。俱乐部除了提供训练比赛的场地和教练,还提供比赛用队服。小孩的球队一般另外交队费,一年大概30欧元,用于自己球队的开销,比如买些奖品和搞一些庆祝活动,象圣诞或学期末庆祝等。俱乐部搞邀请赛,除了给小孩更多机会比赛,另一个目的是为球队筹钱。每个家长自费做或买些食品饮料,在比赛时出售,钱就归球队所有。总的费用可以说是很低的。

看儿子的训练比赛,再看一下我们楼对着的球场的利用率,就知道德国的足球群众基础有多好。一般人只知道德国有甲乙两级联赛。实际上,大的还有南北两大地区的联赛,前六队胜者进入乙级;要进入大区联赛,也要经过地方联赛的筛选。我们家周围不到五公里的范围,总共有6个足球俱乐部。足球队从娃娃队(5,6岁)到老年队(60岁左右)都有。儿子他们这个年龄组的,自己的俱乐部有三支球队,而每支球队大约有15人。他们班上13个男孩,有7个在俱乐部里踢球。他们的俱乐部属于中流水平,无论是队员素质还是财政实力(有没有公司赞助)都是一般。好的球队是整一个专业配备,从球衣到外套和运动包,全是统一配套,看上去都赏心悦目。有的家长想尽办法让小孩去好的球队,也有人宁做鸡头,不做凤尾。不过,事实证明,并不是好的(少年)球队才能出人材的。

平时,儿子放学回家,做完作业,就会约同学去踢球,我有时间也会跟他们一起玩。问他长大后想干什么,他会干脆的说,想当足球运动员。他现在记住的球星名字可比我多得多。说实在,他在这方面的天赋是没有的,至少我还没看到,所以我也不期待他能有什么出色。可是我很高兴他能这么说,也很高兴他有自己喜欢的运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oude的评论:
我儿子现在是参加季节性的篮球队,每年只有几个月的练习和比赛.
他在学校和同学们踢足球,他自吹每次都是较靠前被挑到的.
另外,他现在参加一个体操班.
小儿属于灵巧机灵型,不是力量型.所有体育活动都是以乐趣和锻炼身体为目的的.
zoude 回复 悄悄话 看你儿子日后有没有兴趣?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好的足球环境,再经常参加好的训练,估计你儿子的球一定踢得不错.
孩子有自己喜欢的运动,也实在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