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自流

回忆流逝的时光,享受现在的生活,........
正文

良心也会损害社会的!

(2008-05-25 02:42:48) 下一个

良心也会损害社会的!

一听这句话,有些人以为我是故意耸人听闻。不过,只要你看下去,你会了解,我说的是真话。

刚刚读了不能用良心标准拷问向政府问责的人们》(请点这阅读)这篇文章,觉得作者写得真是很好,大家应该去看一下。我特别同意他的观点:“良心只能在具体的情况去表述。良心在不同的情况下有不同的底线。”我想补充的是,良心受舆论和媒体的影响太大了,以致凭良心做事会妨碍社会的公平。当然,凭良心做事的人是无意这样的。

我们知道,失去财产和失去亲人对任何一个人都是很伤心的事,不管他的财产和亲人是在地震或其他重大灾难中失去的,还是在某一不幸事件或意外中失去的。不过,在地震或其他重大灾难中失去财产和失去亲人的人,要比在其他情况下失去财产和失去亲人的人获得数以十倍,数以百倍的同情,他们得到的援助往往也是成倍的多。为什么会这样呢?关键在媒体,因为媒体总是要吸引观众,听众或读者的,所以他们会以很多的篇幅和密度报道地震或重大灾难事件,从而使大部分人的良心为地震或重大灾难事件的受害人奉献,这是很自然的,也是很必需的。可问题是,我们的良心会不会,能不能那些不是在地震或重大灾难事件中失去财产和失去亲人的人做相应的奉献呢?答案肯定是否认的。因为没有媒体的报道,我们不可能知道这些人遭受不幸。实际上,即使我们知道了,也不会向给地震或其他重大灾难的受害者那样捐钱捐物的,因为没有一个人,没有一个团体有这样的经济实力!

那么我们的良心怎么会损害社会呢?当然不是直接的,也不一定是马上的。我们看一下德国的情况。前几年的易北河水灾,冲掉了很多人的房子,房子的拥有人都得到钱重建家园了。但请注意钱的两种不同来源。一部分人没有买保险,钱是政府给的或是民间的捐款给的。而另一部分人买了保险,他们得的钱是保险公司付给他们的,从政府和捐款他们没有得到任何好处。这显然是极端不公平的!!首先,买了保险的人,他们得的钱实际是自己平时交保费而应得的,他们没有得到大家的良心物质部分。没买保险的人,他们把平时该花的保费省下来了,他们得的钱不是“应得”的,他得到的是大家的良心物质部分。其次,很多从政府和捐款里拿到钱的人,比普通纳税人,比普通捐款者要富裕的多,即使他们的房子被全部毁掉了。长远的影响还有:买水灾保险的人越来越少了!结果是很明显的,就是很多穷人在为富人的富裕生活捐钱(“自愿”的)和付钱(通过税收“被迫”的),这公平吗?!其他国家的情况也是差不多的,比如,美国9-11受害者家属得到的钱就比任何灾难受害者家属得到的钱多得多。这种例子是普遍现象。

我无意劝人少捐款,我也希望大家凭良心做事。但我们不漠视公平的原则受到损害!我时常都在想,绝对的公平肯定是没有的,但我们能否尽力做到呢?我们尽力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