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自流

回忆流逝的时光,享受现在的生活,........
正文

西藏,“达赖不是为喇嘛们人权抗争” 一文读后感

(2008-05-21 07:18:38) 下一个

一直以来,西方的大部分人对西藏问题都抱有偏见,他们把达赖捧为“微笑的天使”。谢盛友文集链接: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5&postID=22370)

上有一篇文章“达赖不是为喇嘛们人权抗争”,写的是德国之声记者张丹红电话采访德国外交协会中国问题专家桑德施耐德,我觉得桑德施耐德的谈话还是很客观的。

我个人不信什么宗教,但很多年以前,我对达赖喇嘛是非常敬重的,因为他是西藏的宗教领袖,他是圣人。自从他拿了诺贝尔和平奖后,我对他的看法就有了根本的改变。他已经像他所说的是一个凡人了,因为他确确实实在做凡人做的事,开会领奖什么的。如果光是这样也就罢了。他还染上了多数政治家虚伪甚至欺骗的毛病,这就只能让人不齿了。

怎么虚伪呢?他明明要的是独立,却偏要高喊反对独立。他明明是利用西方政客的软弱(不敢得罪“民主斗士”),对中国政府进行挑衅(谁都知道中国政府反对外国政府与达赖的官方接触),却要把自己装成和平的使者,到处周游。他明明是在利用作为达赖喇嘛所享有的受崇拜和受欢迎,却偏偏要把自己说成是一个“普通的僧侣”。

他的欺骗实际上并不高明。在他的统治时期,西藏的人权问题比现在的不知要差多少个级别,他却闭口不提,一味的指责现政府压制藏民的人权。他知道,这样能迎合西方的政客,他们是不会揭穿他的老底的。达赖不是为喇嘛们的人权抗争,他是想恢复喇嘛的特权,他是想恢复旧制度!

尽管我反对西藏独立,但如果达赖作为宗教领袖,号召藏人为独立而和平抗争,我会敬重他的。但他现在的所做所为让我感到失望,感到恶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zou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眉剑的评论:
是否要“破了那愚昧落后的教规”我还没想好。

有那么多朋友来我这讨论,我是始料不及的,我很高兴。
在此向各位致谢!
扬眉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oude的评论:

有些误解, 我不是说, 砸了西藏宗教,or 砸了寺庙. 我是说, 应该破了那愚昧落后的教规, 那教规就是强迫藏民毎家必送一没成年的孩子去寺庙当喇嘛, 因为那教规践踏人权、限制孩童宗教信仰自由. 成年人谁愿当喇嘛谁去当好了. 父母可以领孩童去寺庙, 但是, 寺庙和父母都没有权力强迫没成年的孩子去寺庙当喇嘛. 谁能说寺庙喇嘛的生活不是一种恐惧孩童身心的牢獄生活? 自由西藏儿童是中国政府的职责. 政府用法律打几个私设牢獄的官司, 就能破了那愚昧落后的教规.
曌从 回复 悄悄话 藏传佛教应是观音法门'达赖若真是和平之子,必需支持北京奥运,真为佛教做事情.以佛门佛祖戒为师.不杀生是首戒.我是一佛弟子,你能在汶川地震象胡主席和温总理那样爱众生,我就承认你是佛门热爱和平人.我建义你不必管藏独的事.你到王府井普度寺建佛教艺术博物馆吧,把全世界佛教艺术收藏北京吧!
好 佛弟子:曌从
回复 悄悄话 不论达赖是圣人还是凡人,其肉身还不是和我们普通人一样,有血有肉有病,一样不少。可他的所为,决定了他得到明眼人的鄙视。非常赞同楼主的观点:“尽管我反对西藏独立,但如果达赖作为宗教领袖,号召藏人为独立而和平抗争,我会敬重他的。但他现在的所做所为让我感到失望,感到恶心。”中国有句老话:相由心生。比对一下他年轻时和现在的长相,就知道这些年,什么在他心里停驻。可怜的四不像。

zou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眉剑的评论:
这剑挺快的,我喜欢你的性格。但我不完全同意你的观点。
一个无神论者很难理解宗教信仰的,我也是经过了很多年,才知道,他们不需要逻辑,不需要分析,信就是一切。看看伊朗的情况就知道,宗教狂热有什么后果。
themist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有很多很好的观点,谢谢!
pj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oude的评论:Right! it is a joke.
pj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ter的评论:Very profound!
扬眉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彩童心的评论:
漂亮童儿,咱逗在哪个理上?
扬眉剑 回复 悄悄话 你是想说, 达赖是宗教领袖, 我是普通老百姓, 所以, 他比我牛. 他说一词, 信徒就山呼万岁. 別忘了,中国政府可不是他达赖的信徒.

确实, 我和达赖是不同. 他有践踏人权、草菅人命、奴役奴隶的犯罪史, 我没有.

宗教领袖有什么牛头、神密头的, 还不是和歌星明星一样,是七炒八炒, 炒出来的. 达赖也会变老、也会老死、也会见美女就色迷迷的, 不是吗?

达赖50年前不也是抛弃了自己家园的信徒, 和一帮奴隶主去建什么藏独民主政府,不是什么寺庙. 他今天和中国政府没达成和解, 不是中国政府不让达赖在西藏搞宗教信仰自由, 是达赖太贪心, 想要更大的管辖区权.这50年来,西藏信徒没有达赖, 不也一样是行一步、 跪一步、爬一步地信过来了吗? 宗教领袖嘛, 愚昧落后,你不去瞄他, 达赖就什么也不是.

至于达赖的宗教力量, 看你去怎么忽悠它, 可大可小的. 老年藏民可能很信达赖, 因为达赖50年前是他们的奴隶主, 威慑着他们的生活,青春藏民就不一定了, 受过高等教育的藏民就更不会买达赖的账. 事实是, 没有哪一个人天生就信宗教, 同样,没有哪一个藏民天生就信达赖, 是后天洗脑的.特別是西藏封建的宗教制度,毎家必送一没成年的孩子去寺庙当喇嘛, 所以, 得供着寺庙喇嘛, 这就构成达赖的宗教力量, 因为寺庙喇嘛套着藏民毎一家. 把这西藏愚昧落后的封建的宗教制度破了砸了,达赖就没他的宗教力量了, 成年人谁愿信达赖的宗教谁去信好了.本来嘛, 强迫没成年的小孩子去接受西藏愚昧落后的宗教信仰,这就没有什么宗教自由, 是践踏人权, 祸害西藏小孩子的一生.

几年前,布什还很受欢迎呢,现在不也边上去玩吗?
zou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彩童心的评论:
“我个人自从赖皮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就对此奖不存崇拜和尊敬之感了!” 真是难得的知音啊。
paida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彩童心的评论:
我开始是因为达赖得了诺贝尔奖, 对他有好奇, 开始看他的书。 他的书, 他的每一次演讲基本上都会有:“Chinese invade Tibet" 这句话, 我想, 他在外边宣传了这么久, 而以前这些年里也的确没人反过他, 所以, 在西方人的心中就造成了中国侵略了西藏这个事实。 要把这个问题说清楚的确是牵扯太多, 所以, 我建议你不要在这个问题上争论。
我觉得要这么说, 你看看达赖的行为, 中国这么大的灾难, 他却在德国给talk, 还一脸谄媚地笑, 他笑的那个图片网上有, 妹妹可以找来show一下, 然后, 可以说, 我们不争论西藏归属的问题, 但是, 就这个达赖来说, 西方的确是被他的外表欺骗了, 这里很多发言都很好, 妹妹可以用, 强调一点, 政教不能合一。 你说, 这样的人如果真的有了政权, 老百姓得到的会是什么? 让这样的人搞一个大藏区, 那是历史的倒退。
嗯, 妹妹要有耐心呀, 我们争取一个人明白就是一份力量呀。
给你加油!
五彩童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眉剑的评论:
你可真逗!
五彩童心 回复 悄悄话 知音啊!知音!我每次要向我先生表达的观点和你完全相同.但结局一律是,我声嘶力竭,他还是,为什么不把西藏还给西藏人!并说我的观点是我接受共党教育的结果!
但是,我又怎么能让一个自以为是的德国人接受我的观点呢?!在这个蠢人的眼里,他看到的是"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啊!我是共产党的小走狗!
前两天看了德媒体对赖皮的采访,如果我没记错,赖皮说,他追求的是大藏区的文化独立,6百万藏人,除了西藏自治区外还要一部分青海,四川及周边的土地,都归他的大藏区.这不是丧心病狂吗?
看到他脸,我就想到老鼠!骗子!

最反感的是,他还要不做"达赖"了,但不退教!多年前他说过,"达赖喇嘛"到他这就截止了.他干什么老这么篡改他的教规呢?

但是,可喜的是,前两天,赖皮在德国周游时,被众多众多的身着喇嘛僧服的德国喇嘛抗议了,大标语上写的是:达赖,停止说谎!
德政府吓了一跳!他们不知道喇嘛还有别的派!以为赖皮是独一无二的!

我个人自从赖皮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就对此奖不存崇拜和尊敬之感了!
戈尔巴乔夫的奖是建立千千万万苏联人的痛苦上的,赖皮的是建立在谎言上的!
zou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你来作客,也谢谢你的鼓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让我对达赖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zou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眉剑的评论:
我认为宗教的力量还是很大的,达赖受很多藏民欢迎,还是事实。
我反对他,是因为他虚伪,他骗人,他的目标会给藏人,也给中国带来灾难。
zou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ter的评论:
我敬重一个人,只要他为一种“崇高”的目标而奋斗,不管这个目标是否我认同的。所以有上述一说。
但我同意你的看法,政教合一不会有好结果的,以前在罗马是这样,今天在伊朗是这样,明天不论在哪也会一样。
扬眉剑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达赖以什么资本向中国政府要官职,还歇斯底里斤斤计较地要更大的统治权.他50年前抛弃自己的藏民,家园和官职,跑荒郊野外搞什么藏独, 民主政府.那时的达赖,宁当国际乞丐出疯头,苟且偷生,也不参加西藏基础建设,贡献家园.现在西藏建设好了,他的民主政府也抛弃了他,就像当年他抛弃自己的藏民一样,那他就应该弃械投降,低调回国当一介平民吧.嘿嘿,他偏不,偏偏还以为自己够颗葱,小秘大秘地往中国送,见人美女士就点头哈腰,亲密握手留甜蜜的玉照.干嘛呢,性骚挠不是?

不要吿诉我们,达赖的民主政府斗不过共产党的政府, 那很为民主掉价的.

我出国这么些年,没参加中国经济建设,你说,我能像达赖玩无赖一样,往街上一赖,向中国政府要民主自由和官职吗?
grater 回复 悄悄话 "尽管我反对西藏独立,但如果达赖作为宗教领袖,号召藏人为独立而和平抗争,我会敬重他的。但他现在的所做所为让我感到失望,感到恶心。"

正相反,达赖作为宗教领袖号召藏人独立正是让我恶心的原因。达赖的痴笑让我想起米勒佛,而达赖本身也是藏传佛教中佛组转世。如果达赖仅仅是一个传递信仰,号召大家一心向佛,诠释人生哲理的僧人,那么在今天缺乏信仰的中国,他可能会成为又一个玄奘式的人物。法伦功这种欺世盗名的宗教也不会在中国泛滥。

可惜,达赖不是一个真正的宗教领袖,而是一个搞“政教合一”(theocracy)的政治家。政教合一已经被证明是愚昧落后的政治体制,而西方社会也刚刚从中走出来不久。可笑的是西方政客为了抵制共产党主义和共产独裁,早把这些抛到脑后。

每当达赖大谈民主的时候,我就觉得好笑。一个宗教领袖怎么会对民主有这么强烈的认识?真不容易!要是罗马天主教皇都有达赖这样的认识,西方社会不知道还要早发展几千年呢。要是拉登有这个意识,伊斯兰教也许从此和基督教和平公处,共创千年繁荣了。

最可笑的是达赖大谈他所谓的“退休”和“选举出来的西藏流亡政府”。藏传佛教那天说过达赖喇嘛不死也可以退休的?!这不是渎职嘛!

至于“选举”出来的流亡政府,有机会我也想问问达赖,这个政府里面有几个党派?是不是包含了“佛教共和党”和“佛教民主党”在轮流执政?或者就是那些流亡的西藏贵族自己搞得的乌托邦"民主"政府。
zoude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支持!
caimixiaopang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看见的对达赖最一针见血的评论了。 如果达赖真是挣民主和自由, 怎么可以随时改变自己的信仰? 明明就是一个政客, 还是个野心大大地政客, 可还偏偏把自己扮演成“佛教宗师”, 这个佛教的败类, 他的外衣快批不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