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自流

回忆流逝的时光,享受现在的生活,........
正文

我的母亲

(2008-05-09 15:49:21) 下一个

我的母亲是个很平常的女人,一生中并没有受太多的磨难,就这么平平淡淡的过来了。我和母亲的关系,也不是很亲密的那种,甚至我都记不得我是否深情的拥抱过她或是被她拥抱过。我和妹妹,她唯一的儿女,移居国外已经快二十年了,我每次回去,见面也不是特别亲切的,我们的谈话也仅限于家庭琐事,不会涉及那深沉的思念。外人肯定看不出,我一年才能见她老人家一面。

母亲出生于普通的农民家庭,虽然家里还不至于挨饿受冻,连小学都上不起,但后来,她还是只能读师范,不为别的,就是因为没钱!她是个爱读书,也能读书的人,所以,在读师范时,听说多读一年可以去读大学,她就毫不犹豫的读下去了。在人生的大事上,她也认定能读书一定有出色,所以,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我爸,一个书读得比她好的同学。结果却很令她失望,因为政策的改变,他们无法读大学,而且,因为比其他的同学少工作一年,没赶上调工资的班车,他们的工资一直都比他们的同班同学低好多。这件事一直让她耿耿于怀,到现在还是愤愤不平的。

母亲和那个时代的其他老师一样,从工作的第一天开始,就把一切交给党,交给人民了,任劳任怨,直到身体无法承受为止。七十年代后期,她被发现患了风湿性心脏病,后来,就只能在家养病了。到现在,这么多年了,为她治病的医生也觉得难以想象,她还能健康的活着。

母亲的脾气很固执,她认准的事,你无论如何也无法让她改变。就拿住房来说吧,她和爸爸还住在七十年代分的教师宿舍,可以想像,条件是多么差。过去这十多年,我们的经济状况也有了很大的改善,我一直劝她,买个好一点的房子。她是无论如何不肯,理由还一大堆。为这事,我几乎和她吵架,但也还是没能说服她。我知道,她还是不舍得花钱。她要把尽可能多的钱留给后辈,尽管我们一再强调这是不需要,也是不合理的。

母亲的性格很坚强,她从不轻易掉泪。每次我们带着小孩回去,老爸在见面和分别的时候总得激动得流泪,而她却像平常一样。只有在她和我们的儿女玩的时候,我才能看到到那一种不经意中流露出来的浓浓爱意。我想,她的坚强,也是她能战胜病魔的法宝。

她唯一的心愿就是陪伴我老爸,并看著孙子孙女长大成人。她多年来坚持剪报,并抄录她认为有用的内容。她不但把看到学到的常识应用到自己和我老爸的日常保健中,还把这些资料和她的心得整理出来交给我和妹妹,好让我们用在自己和儿女的身上。

母亲已经年过七十了。我小时候曾暗暗发誓,一定要让父母过上舒适的生活。但我却不的不承认,我无法做到了。虽然父母一直强调,他们现在过得很舒适,但我总觉得欠了他们的,因为,在物质上我没能给他们很多。看着母亲一天一天地变老,身体的状况一年不如一年,我很无奈,也很伤感。我只好默默地为她祈祷,祝她健康长寿。

母亲节快到了,我很想写一篇感人肺腑的文章,献给我亲爱的母亲。但是,从我的笔下流出的,只是这样干巴巴的文字。希望我的诚意能感动上天,让母亲能感受到我的爱,我的思念,我的祝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
很理解你母亲那一代的人.

zou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谢谢你。
也祝你母亲节快乐!

zoude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zoude,

言为心声,祝你母亲节日快乐。

我从来都没有读懂过我的母亲,我的母亲对我要求特别的严格。现在自己做了母亲,对母亲更多的是怀念了。

Have a nice weekend,

Rebecc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