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工和庄冬都是我老庄!

先是庄工被封,现在庄冬又被封啦!
正文

也说地震预报,特别是所谓唐山地震的预报

(2008-05-16 09:20:40) 下一个
也说地震预报,特别是所谓唐山地震的预报

首先,我必须万分郑重地声明我是外行在这里跟大家聊天,聊一聊我以为大家感兴趣的事情。大家觉得我说的有道理呢,就算我没白写。大家觉得我说的没有道理呢,大家就说说大家的道理,我也可以长见识长学问,也算我是抛砖引玉也没白写。

地震恐怕是对人类危害最大的自然灾害,因此人们对地震的预报特别感兴趣,特别是最近发生在四川省的地震造成重大的伤亡。

这次地震发生当地时间下午两点半左右,因为是白天就跟当年发生在唐山的地震是在后半夜不同。地震发生在白天就要比发生在晚上造成比较小一些的伤亡,一方面因为白天人们都在活动还有很多人在室外。但是也正因为是白天,由于人类的正常活动就会有一些人口比晚上更聚集的地方。最最突出的就是白天学校都在上课,这次地震造成的学生和教师的大量的和集中的伤亡实在是一个让人痛不欲生的现实。

因此,人们就对地震预报更加感兴趣也是人之常情。但是,如果人们为此来指责国家地震局还是有欠周全考虑的。我的这个帖子就准备给大家说说我所知道的一点点有关地震预报的东西,希望大家能对国家地震局的人们以一点基本尊重。虽然我家没有任何人在国家地震局及其下属机构工作,我也没有朋友在这些机构工作。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他们的工作是非常忍辱负重和吃力不仅仅不讨好还遭受常人无法忍受的责难的。如果人们为了这次四川省地震没有预报就指责中国的地震预报的先驱者的话,往轻里说这就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往重里说就是在打击破坏中国的地震预报队伍。

我为什么这么说呢?尽管中国的地震预报在世界上还是领先的,但是地震预报也是一种预报。什么是预报?预报就是预见未来,这本身就是未知的事情。地震预报跟所有的预报一样都是不可能准确的。稍微有一点点头脑的人也知道天气预报不可全信。大家知道天气预报往长了说有上千年的历史,往短了说也有几百年的历史。但是地震预报的历史有多长大家知道吗?

因为“预报成功”也是必须经过时间考验的,一次两次,十次二十次都不算数,需要有可重复性。无疑,当年海城的成功恐怕是跟当时的群防群测体系密不可分的。

所以,地震预报的历史根本上就是0!因为地震预报还只是在研究和尝试阶段。跟天气预报不同就是地震预报根本还不是一种工作。我虽然没有读过中国的国家地震局的职责和要求,但是我还是可以百分之百肯定地说中国的国家地震局的职责和要求里面还没有要求他们预报地震。我也没有读过中国的国家气象局的职责和要求,即便是中国的国家气象局的职责和要求里有要求他们预报气象,但是我还是可以百分之百肯定地说中国的国家气象局的职责和要求里面也只是要求他们基本(具体百分比要求我就不知道了)准确地预报气象。

如果人们为了这次四川省地震没有预报就指责中国的地震预报的先驱者的话,那么这种指责对现在在学校学习和准备献身地震预报研究的学生们是一种鼓励呢?还是会让他们考虑干别的?

人不是机器,人会产生惰性和麻木感。狼来了的故事大家都熟悉。人类预报了几百年的气象还不准确呢,以至于很多人对气象预报不太重视。我以为要求所有人一旦听到下雨的天气预报就拿伞或带雨衣应该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麻烦吧?但是即便拿伞或带雨衣的麻烦,也只是有极少数人这样作的。为什么呢?还不是因为气象预报不太准确,人们对气象预报已经产生了惰性和麻木感。当然啦,也有不听气象预报的损失比较小的原因,但是这不是根本原因。人们对气象预报产生了惰性和麻木感的根本还是因为气象预报不太准确。因为我自己以为如果气象预报下雨是90%准确的话(其中包括下雨的时间和雨量类似与地震的强度),恐怕至少会有50%以上的人们听到下中或大雨的天气预报就拿伞或带雨衣的。

我以为大家可以想象到地震预报的准确性是不会比气象预报好多少的。一旦发布地震预报变成了中国的国家地震局的职责(就象中国的国家气象局的职责包括发布气象预报一样),地震预报变成了新闻节目的一部分。我猜地震预报刚刚开始的时候人们还是会把这地震预报当回事的,虽然把地震预报当回事要比把下雨预报当回事的麻烦拿伞或带雨衣要麻烦得多的多。

地震预报虽然是一个大家都想要的东西,但是一旦大家有了地震预报这个都特别想要的信息以后究竟如何使用这个信息呢?因为使用地震预报这个信息是不象使用下雨预报信息那样拿伞或带雨衣那么简单的。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有地震预报说大地震将在五月五日发生,那么五月四日以前你就没事儿了吗?如果五月五日地震没有发生呢?五月六日以后你也就不再操心地震了吗?但是大家以为人们会把这地震预报当回事当多长时间呢?特别是考虑到地震预报的准确性是不会比下雨预报好多少的。

说到这里我必须说一下一些基本思考问题的方法,因为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时候千万不要忘了一个时间,也就是过程概念。地震预报还没有象气象预报一样成为某种正式发布的信息不是因为地震不可以预报。因此问地震是否可以预报这个问题是盲目的。不会思考的人们马上就会说,你说地震是可以预报的,那为什么不预报?因为说地震是可以预报的是指地震预报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就好像登月一样是必须一步一步来完成的。说起登月,登月是一个上天的问题,而预报地震是一个入地的问题。其实入地要比上天难得多的多。在上天问题和入地问题之间还有一个入海的问题,入海也比上天难。因此地震不是不可以预报,只是目前还不可以预报。

有人喜欢说三峡水库。其实地震往往发生在地下十几公里的地方。考虑到十几公里的岩石的重量,几个水库的重量实在是微不足道的。再说啦,即便是几个水库的重量是关键,也是一个平衡的问题。因为地壳本来就是不平衡的,谁又能证明那个水库的重量的效果是把地壳本来的不平衡给搞的更不平衡了呢?还是更平衡了呢?就算是给搞的更不平衡了,要证实这一点也不是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观察可以证明的。

再说一下一些异常现象。首先,异常现象是经常发生的,发现了一些地震的征兆还不能叫预报地震。事后往前看总是特别的清楚。

我前面说了气象预报的例子。人类另外一个也已经搞了几百年了的预报或者叫预测的例子是股票,而且还是花了大钱雇佣特别聪明的人们来搞的。如果华尔街的人们因为预报错了或者说就跟这次四川省地震是没有预报(甚至压制预报)就相互指责的话,那股票市场就没法子玩啦。事后往前看总是特别的清楚。事后诸葛亮也是特别好当滴!

最后说一下人们深挖出来的唐山地震的所谓预报。其实也就是当时人们收集了很多数据,他们认为这些数据说明了有可能会在唐山一代在七月发生大地震。

我前面说过我家没有任何人在国家地震局及其下属机构工作,我也没有朋友在这些机构工作,但是我父亲一直都在河北省电力部门工作。当年电力部和水力部是一个水电部,河北省的有关地震的信息也都传达到了河北省电力部门。

我现在没有,当年更不可能有证据,我只好凭记忆跟大家说唐山可能会发生地震在76年(也就是唐山地震发生的那一年)之前的好几年里就开始说了。由于地震也好像确实是与气象有关(也许跟夏天到来大地转暖热涨冷缩有关系吧?谁知道呢?),每一次都是说初夏左右会发生地震。大家知道,煤炭工业是唐山的一个主要工业。我记得听父辈提起有一年(当然是76年以前),因为地震的考虑,煤矿工人都不下矿井了呢。因为这是个比较大规模的事件,有这个记忆的人应该还有不少健在。

至少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们应该知道,无论是动物的异常行为还是力学或者物理测试的异常都只是说明了一种变化。这个变化足够大,而且大到了造成动物的异常行为和力学或者物理测试的异常,那么这些异常究竟是不是就一定会大到了造成地震也还是不可以下结论的。要下结论就必须建立一个临界值或者什么参考曲线,而要建立一个可靠的临界值或者什么参考曲线是需要大量数据的。大家知道,地震虽然经常发生,大地震也还是个稀有事件,因此建立一个可靠的临界值或者什么参考曲线所需要大量数据是只有通过长时间的积累才可以得到的。其实气象数据库也是通过长时间的积累才得到的。

比如说网上流传的那个凤凰卫视采访当年唐山地震监测网的人们的视频吧。凤凰卫视只采访了当年唐山地震监测网的监测到了异常显现的人们,却没有采访当年唐山地震监测网的没有监测到了异常显现的人们。事后往前看总是特别的清楚。事后诸葛亮也是特别好当滴!

其实呢,那个凤凰卫视采访当年唐山地震监测网的人们的视频只是集中注意力到了领导层的决策问题,却没有注意到那些他们认为没有得到重视的测试报告是从哪里来的,也就是没有注意到地震监测网是一个什么性质的组织和现在还有没有这样的地震监测网。当然啦,凤凰卫视的采访就更不关心这样的当年没有得到重视的报告,而且是应该得到重视的报告的来源是否还存在。这就是媒介其实是盈利的娱乐机构,而人们喜欢事后指指头追究责任而不喜欢解决问题的娱乐本性造成的。

我以为凤凰卫视的人们如果不是只对追究责任感兴趣的话就应该看到产生那些当年没有被重视的测试报告的地震监测网的重要性和巨大价值。当然啦,如果看这个视频的人们如果不是只对追究责任感兴趣的话就应该看到产生那些当年没有被重视的测试报告的地震监测网的重要性和巨大价值。凤凰卫视的人们和看这个视频的人们就应该关心产生那些当年没有被重视的测试报告的地震监测网是否还存在,或者如果不存在了是否有什么更好的替代组织。因为不能只重视那个测试报告,也就是重视那个鸡蛋而不重视下那个鸡蛋的鸡!如果人们只是重视那个鸡蛋而不重视下那个鸡蛋的鸡的话,那人们还是不重视那个鸡蛋而只是重视追究责任。

这是所谓“民主”思维的巨大局限性,被“民主”思维占据了头脑的人们总是以为民主选举一下换一个领导人以后决策人的决策的正确性问题就解决啦。殊不知做过错误决定的人们虽然做过错误的决定,却是有经验的。新换上来的人们虽然没有做过错误决定,却是没有经验的。做决策的问题总是有的,不管决策人是怎么产生的,这些决策人赖以决策的可以相信的测试报告还是需要有人写了放在他们的面前的。

那么产生那些测试报告,也就是下那个鸡蛋的鸡,也就是地震监测网是一个什么性质的组织呢?

请大家注意唐山地震是76年,也就是文革末年。地震监测网是文革时的相信群众和依赖群众的产物。我希望大家看了凤凰卫视采访当年唐山地震监测网的人们的视频注意到了那些监测网站都是一些中学,在那些监测网站工作的就是那个中学的老师而不是什么大专家。这恐怕也跟他们的报告在凤凰卫视的采访里被认为是没有受到重视的一个原因吧。

现在的情况是什么呢?由于现在人们基本上都认为文革是灾难,我估计文革时的相信群众和依赖群众的产物如那些监测网站也都不复存在啦。所以,无论现在的领导多么聪明或者说以后将来中国的政治多么民主和领导多么民主,如果不走文革时的相信群众和依赖群众的路线也就不会有那些来自那些监测网站的测试报告。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嘛!

那么产生那些测试报告,也就是下那个鸡蛋的鸡,也就是地震监测网还有没有呢?我不知道。反正好像是凤凰卫视的人们对下那个鸡蛋的鸡的下落不关心。看了凤凰卫视的这个视频的人们被凤凰卫视诱导了以后也似乎只关心追究鸡蛋没有得到重视的责任,而对下那个鸡蛋的鸡毫无兴趣。人们也不想一想,追究完了鸡蛋没有得到重视的责任以后,如果没有了下鸡蛋的鸡,那么以后虽然会对鸡蛋非常的重视,可是也没有了被重视的鸡蛋啦!

当然啦,也许现在有比当年的那些监测网站更好的东西我也不知道。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