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最新文章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东家之女

(2008-04-29 08:15:15) 下一个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这该是神仙般的生活了,我辈消受不起;偷点时间读读圣人的章句,嗅嗅古墨的醇香,已觉飘飘然起来,立时顿悟了许多。可是,“中庸”二字总觉着艰涩难懂,半梦半睡之间总感觉老夫子笑我愚痴,我大声地对他说:这不是愚痴,是愚忠。愚忠愚忠愚忠。。。空中还回荡着圣人的声音,老夫子却不见了。

再翻开书,才发现里面的事情愈发有趣。

宋程子告诉我们:“不偏之谓中,不易之谓庸。中者,天下之正道,庸者,天下之定理。”中庸可是孔家的心法秘籍呀,就像老中医的秘方,得到它可是要受用终生的,正所谓:家有千金,不如一方在身,呵呵~~。孔门中一个叫子思的后人,恐怕年代久远了后人忘了祖宗的修心之妙法,不得要领而走火入魔,因此,就笔录了圣人《中庸》之妙文,传给了孟子;孟子将该秘籍发扬光大,我辈才得而领受,《中庸》虽成为四书五经之典章。

读《中庸》,悟事理,豁然开朗:善读者玩索而有得焉,则终身用之,有不能尽者矣。循着中庸这条道想开来,忽然记起“东家之女”的故事: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好美的一个美女,“不偏不倚,和中致用”这正是老夫子所推崇的最高境界。

话说,在战国时期的楚国有一个美男子,名字叫宋玉。这个宋玉不光是人长得好,口才文笔好生了得,够得上风流倜傥,文学史上享有“屈宋”美称。也正因为他的才貌双全,招来与他一起做官的同事们的嫉妒。

有一个叫登徒子的同僚背地里告了宋玉的黑状,登徒子对楚王说:“宋玉人长的帅,口才文笔也好,又爱好美色,出入后宫时容易招惹是非呀,把他开回家得啦。” 大王一听有理,于是就召见了宋玉,并让他对微词做出解释。宋玉一听这个气呀,心想:登徒子这个龟孙子又在暗算我,自己长的龌龊又没本事还嫉妒别人。在大王面前又不好发作,他只好回楚王说:“我人长的帅是爹妈给的,不能怨我呀;口才文笔好,那是我的老师教得好,也不是我的错呀。至于说我好色,这可是没有根据的,是登徒子栽赃于我,我是不认同的。”楚王一听乐了:好你个宋玉还敢诡辩(其实国王是挺喜欢他的),于是就说:“你说你不好色,给个理由吧,说得通继续在朝廷行走,说不通立马滚蛋,省得招惹是非。”宋玉一听有门,还能保住官位,妙语联片地编了一个东家之女的故事出来:

宋玉对楚王解释说:一年一度的选美大赛,冠军得主哪个国家最多?当然是我们楚国呀。楚国的美女哪里最多?这要数我的家乡臣里市,大街小巷袅袅婷婷美女如云呀?哪像京城,传说是美女之都,可大街上一个美女也见不到(都被国王收到宫里了,街上哪能看到美女?)。臣里最美的美女又是谁呢?那得数我的东邻家九妹了(东家之女),九妹那可真叫美呀,究竟有多美?“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 ;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齿如含贝;嫣然一笑,就会迷倒阳城和下蔡两市太子党和暴发户云集的公子哥们。”(注:“中庸”之理就似“东家之女”之完美)因此,追求她的帅哥款爷名人们趋之若鹜,然而,此女集万千帅哥于一身,只倾慕她的西邻--我宋玉。只要听到我的声音她就踩着梯子趴到墙头上偷窥我的行踪(或许喜好偷窥?),眼神顾盼流连、眉目传情,分明已经爱我至深,鄙人根据情场经验判断,东家之女单相思已有三年之多,我却不为所动(mental man?),至今还没有答应她呢(not yet)。然而,他登徒子就和我大不一样了。你看他的妻子蓬头大耳、一口四环素牙还龇在唇外,浑身长疥,还有痔疮(这也知道?),走起路来佝偻着腰,没有一点气质。就连这样的女人,登徒子也从不放过,并且和她还生了5个孩子!大王您英明,请您讲个公道话,我与登徒子谁又更好色呢?楚王听了宋玉的解释,中矩中规呀,原来登徒子这小子是恶人先告状,差点让我冤枉了好人。

“东家之女”的故事保住了宋玉的官位,后人也因此调侃好色的人称之为登徒子之流,可是,登徒子真的比宋玉更好色吗?愚认为,只是谗奸小人比好色之徒更可恨罢了。别管这么多了,如果行事的分寸能够恰到好处象“东家之女”之美貌那样,或许就几近中庸之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