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的16岁生日礼物

我一直梦想着等到孩子们16岁的时候,把这些成长点滴呈现给他们,说:"看,你们就是这样长大的!"
正文

我们的新家

(2007-05-14 15:57:42) 下一个
到今天刚好是搬家两周整。都说搬次家脱层皮,真是一点也不假,起码我感觉上都两礼拜了,这状态才慢慢恢复过来。

搬家最头疼、最累人的不是打包装箱, 而是到了目的地之后的拆箱整理、重新归类。在一个地方住久了,哪怕东西堆的是天女散花搬杂乱无章,可至少也是心中有数,每逢要找个什么东西的时候,自动就跑到某个抽屉或某个橱,甚至是某堆“垃圾”里面一翻,没有找不着的东西。搬家了,所有的东西全部收起来给摁到纸箱里,顿时从“有序”变成了“无序”;再说这新家的结构布局也不甚相同,东西一拆了箱就如同消失了一般再也寻不着了。

两周前打包的时候由于时间严重紧迫,原先设想的“先筛选再装箱”的计划根本不可能实施,到头来就是把桌子上的、橱里的、柜子里的东西秋风扫落叶般赶到大大小小的纸箱子里,再粗略地在箱子外面记个分类,如此而已了。简单地说,就是把很多原本不该带过来的、准备丢掉的东西也一股脑儿运过来了。这种“高速低效装箱法”直接加剧了事后开箱整理工作的痛苦程度,每拿一件东西出来都要想一遍“这东西还要不要了?”;是自己的家当还好说,该留该扔立马就能定,拿着个P的玩具你说该怎么办?拿着双P妈妈大半年没碰过的一双鞋你说是留还是扔?最安全但最低效的办法就是一一请示,“小心驶得万年船”总是不会错的。

说到理东西,不得不赞扬一下P的爷爷奶奶。他们是我们搬家的第三天从国内飞过来的。饶是我连夜苦干,赶在他们进门前把厨房、卧室和卫生间初步整理出来(我的意思是说起码人可以在里面自由穿行有落脚之地),在那个礼拜三中午把他们从旧金山机场接回家的时候,推开客厅大门扑面而来依旧是多得令人心灰意冷的堆积如山的纸箱。我是属于那种外表上温吞水,其实心里比谁都容易着急的人。在整理东西上也是这样,恨不得就是连夜的不睡觉也要把那些物件一口气给归顺好。P妈妈在这一点上比我现实得多,总是叫我慢慢来,每天蚂蚁啃骨头般弄掉一点,总会有拾缀好的那一天的嘛。正想借着这个台阶偷偷懒的时候,P爷爷奶奶来了,他们比我还要着急,眼里哪能容得下这许多的杂乱箱子整天堆在家里,理!于是每天下班回家,都会留意到客厅地板上又空了许多,沙发上、床上都是折叠整齐等待分类处理的衣物;我所要做的非常简单:仍旧需要的东西分类放好,不要的但可用的打包捐掉,不要的也不可用的东西(居然有不少)直接就进垃圾箱。如此这般一个多星期下来,那些杂七杂八的箱子都不见了之后,突然发觉这新家还是挺大的嘛,存储的空间也不象原先想象中的那么小,壁橱里面还有空地方呢!

心头大患就此烟消云散。

新家也还是公寓,并没有如P所预期的那样“楼上楼下”,但环境总算还不错:小区里面有游泳池,有个小得惊人的健身房(非常阴险地装了一整面墙的镜子以显得面积翻番,却害得P妈妈险些一头碰上去);而且我们的住处离公园非常的近,带P去踢足球可是方便多了。就在我们楼下,绕着小区而过的是一条小有名气的长达十几哩的步行小径,P已经要求跟我一起去那里骑自行车锻炼身体了。总的说来,每当我们问起P“喜欢哪个家”的时候,P总是笑笑的说,“喜欢我们的新家”!当然了,我知道,如果我们有朝一日有了真正的“自己的”家的时候,P是会更加喜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的爸爸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总算是可以安顿几年不用挪窝了.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终于结束战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