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的16岁生日礼物

我一直梦想着等到孩子们16岁的时候,把这些成长点滴呈现给他们,说:"看,你们就是这样长大的!"
正文

爸爸的幻灯片

(2006-03-03 14:14:41) 下一个

估计P在他们班上没少吹嘘爸爸妈妈的实验室,老师于是找着P爸爸,商量能不能给孩子们做一个短短的小讲座,说说“科学家”们平时的工作是怎么样的,怎样才能成为一个“科学家”。

记得在我们小时候,这心目中的“科学家”是一个极其虚幻而模式化的形象,男的大都象爱因斯坦似的花白头发、不修边幅,女的嘛都是素面朝天、带副眼睛;尽管当时都信誓旦旦号称长大了要“当”科学家,实在心里根本就不知道这些人到底是干啥的。

所以,当今天早晨Mrs Brown把P爸爸介绍给全班的时候,孩子们的疑惑分明就写在小脸上:什么?这个整天穿着牛仔裤球鞋帮P拎书包的人也是个“科学家”?帮帮忙……

不相信连一帮小毛孩都镇不住!P爸爸从包里掏出笔记本电脑,再掏出个便携式投影仪给接上,趁小家伙们围过来看热闹时,P爸爸详装调机器,把P上次去凤凰城的照片弄了几张出来投到了墙上--果不其然,惊叹声一片,他们可能是第一次看到同学的照片被放得如此之大,而且照片里P的胳膊还被投在了维持秩序的老师身上。P自然是洋洋自得,正准备撒开了一吹做进一步介绍时,P爸爸向老师示意可以开始了。

其实也没几张幻灯片,都是昨天在公司里临时照的,尽量投小孩子的所好,象显微镜下的细胞呀,养细胞用的瓶瓶罐罐还有五颜六色的培养液呀什么的,当然动物房里面的老鼠是免不了要展示一下的。

可别小看了孩子,在座的20个小孩,真有那么几个听得认认真真、若有所思,估计长大了应该都是爱学习的主。大部分小孩都是心不在焉,传来传去的看P爸爸带去的那几个小瓶子小管子;有个最猛的,干脆就借着投影仪无师自通地玩起了皮影戏,被老师喝止。

15分钟讲罢,老师装模作样地问P爸爸:“要怎么样才能成为一个科学家呀?”

老师的心思不言而喻,这点自然是要配合的,P爸爸一本正经说道,“要想以后成为科学家,从小时候起就要多看书、多提问,上课要专心、不能分神。”

这话怎么觉得那么耳熟呢?我想想……对了,这是20多年前我那恨铁不成钢的老师们对我说过的话,难怪此时能那么流畅地从我的嘴里说出来,真是惭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