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针度人

结交海内外的针灸志士,探讨针灸医理,交流治病心得,回答患者疑难,共同发展针灸中医
正文

我对网络看病的看法

(2010-02-03 16:21:01) 下一个

我对网络看病的看法

黄文川博士

网络带给我们十分丰富的资讯,无论娱乐、新闻,还是健身、医疗等方面的信息都能从网络中搜索到。单从医疗的角度,我不主张患者得病后到网络中去寻找答案,从我的患者的经历和我对网络的理解,我体会到网络中医疗知识对不懂医的患者没有太大的帮助,只有恐惧和伤害,对患者的伤害程度只有亲身经历的人才能相信。从网络的虚幻、免费等特性,我们很难分辨这些资讯的真伪;另一方面,就是知道它的真伪,但是作为患者,一个外行人,也很难理解这些医学文字的真正含义。

患病后大家都很着急,特别是患了一些疑难疾病更是担心、害怕,有病乱投医,在这种状态下就显得更明显了。如果跑遍各个大医院,寻求各科名医后,患者的病情仍不见好转,电脑上搜索求医就派上用场。把一个疾病名字输进去,很快在你的眼前就会出现关于这个疾病的有关信息,特别是在治疗方面,各种特效药物目不暇接,你要是真的相信,就把钱拿来。我遇到一个病人,他患“运动神经元病”,在网上搜索到一家专治这种病的医院,说他们发明了治疗运动神经元的特效、纯中药,病人寄了 700 牛币,可得到的是 10 合“六味地黄丸”。这种“医生”怎么笨到这个地步,连“六味地黄丸”的商标都不拿掉,总认为海外的华人不认识中文呢。我还有一位患者,他流鼻血,医生说是鼻粘膜干燥,血管破裂引起,给予喷雾、滴鼻治疗,但还是经常流鼻血,万般无奈,在网上找神药。他搜索到一种治疗流鼻血的药物,认为流鼻血是因为血中的胶质不够,他这种中药可补充胶质,纯粹是一派胡言,患者花费 780 牛币换来了二大瓶纯蜂蜜。是的,蜂蜜也是中药啊,没有骗人。

有些患者患病后不去医院,也不见医生,自己把一堆症状输进电脑,让电脑给诊断,得到的都是一些严重疾病,自己吓自己。例如把“头痛”这个症状输进“百度”网搜索,可得到很多关于头痛原因的信息。 例如颅外动脉扩张最常见于偏头痛及额动脉炎;颅内外急慢性炎症时可引起血管扩张性头痛;代谢性疾病、中毒性疾病、脑外伤、癫痫发作后、高血压脑病等可引起血管扩张性头痛;血管被牵引、压迫或伸展移位颅内占位性疾病(如脑肿瘤);急性脑膜炎和脑炎、中毒性脑病、脑水肿、脑积水、静脉窦血栓形成、脑肿瘤或囊虫的压迫堵塞造成脑脊液循环障碍等所致的颅内压增高;还有见于腰穿、腰麻后脑脊液流出较多,颅内压下降,导致颅内静脉窦及静脉扩张引起的头痛;脑膜受刺激引起头痛(脑膜炎、出血等);刺激脑神经 ( 如三叉神经等 ) 引起的头痛;头颈部肌肉痉挛性收缩引起头痛,如颈椎病变引起的头痛;头部附近器官的放射性或牵涉性头痛常见于眼、耳、鼻、鼻窦、牙齿等部位的病变,可扩散或反射到头部而产生头痛;其他原因所致头痛如常见的神经官能症性头痛、游泳镜性头痛、良性咳嗽性头痛、冷刺激性头痛以及性交性头痛等。这些关于头痛原因的信息是非常专业,对一般的非神经科医生都很难理解,对一个不懂医学的普通患者就更像天书了,但患者对于炎症、肿瘤、出血、积水、血栓这些概念还是有所耳闻,患上那一种疾病都会有严重后果。患者越想越害怕,越想越紧张,对头痛没有一点帮助,反而加重了头痛。

患病后,有了明确诊断,要认清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对于一般的疾病,我们人体都有很强的自我恢复能力,有的不用治疗,就会完全恢复,如扭伤、劳损、感冒等;对于一些稍复杂疾病,疾病的发展都有一定的规律,有的患病后就不在发展,有的发展到一定程度就停止,有的发展到很严重阶段。患者在网上找资料,常常注意的是疾病的最终结果,也担心自己的病发展到这么个严重程度。我的一位病人 查体发现血压稍高,医生说不用吃药,只要注意休息、饮食,就能恢复正常。他从网上找一些关于高血压的文章,说什么三期高血压会得半身不遂、心脏病等,害的他睡不好,吃不香。高血压是有一期高血压、二期高血压和三期高血压之分,但不是每个高血压患者都发展到三期高血压,他怎么不注意一期高血压患者通过休息、注意饮食、加强锻炼、放松心情后就会恢复正常。

我是主张专业的医学问题还是咨询你的医生或相关专业人员。( www.drwin.co.nz  黄博士诊所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