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片红叶 

愿手中的笔,记下自己的心情,不管是好是坏。但愿很久以后,再看时,人生是欢乐的。
正文

那张难忘的入学通知书

(2008-11-26 06:45:28) 下一个
时间总是过的飞快,转眼,我们77、78届入校已三十年了,有很多的人都 写了当年高考的回忆文章,我也早想写一点什么来纪念那个难忘的年代,可惜对三十年前我是如何参加高考,已记忆不深了,只模糊记得是在寒冷的冬天撘乘一辆过路的汽车去县城参加高考,住 在某个学校的一间大房间里,十几个人就睡在铺着稻草的地上。考了二天,有政治,语文,数学,物理和化学。我觉的自己语文考得不是太好,过后回家过年时问了我的班主任,她也说我的做文写的偏题了,但我觉的总的考的还不是太差吧,大多数的题目我都做出来了。而且我也确实考上了大学。今天我想写的是关于考高以后,等待拿通知书所发生的事。 考完了,也 差不多是过年的时间,我就回到城里。那个春节过的还是很平静的,虽说也惦记着不知到底考的如何 ,但因为还没到发通知书的时候 ,也没有过多的去想。离发通知书越近,气氛越紧张。终天有一天,传来某个人收到了通知书,我知道录取开始了。那会儿人们住 的都 很挤,消息传播的也快,开始一二天,是一会这个收到一会儿那个收到,消息也像是由远到近,越来越多的人收到。我起先还是沉的住 气的,总有先有后吗,不就是早二天,晚二天的事情吗。第三天我的一个高中同学z收到通知书,她一拿到通知书就跑到我家来,问我有没有消息,我们都 是下乡的,高考填 志愿时,都没敢报好学校,她报了本地中医学院,我是想报医学院,可做为医生的我妈坚决反对,说搞医对女孩实在是太苦了,所以我就参考了一下邻居的一个儿子是在大学教无线电,就报了无线电系,第二志愿 才是医学院。平时我自认学习比她好,这会她都拿到通知书了,而我还没有一点消息,让我心中隐隐有些不安,又过了二天,更多人拿到通知书,我高中的斑长y甚至考上了北京的中医学院,我心里乱极了,坐卧不安,整天呆在家里等消息。我们那幢楼住 的都 是几十,十几年的老邻居了,有好几 家的孩了都 参加了高考。楼上的一个伯伯,每次上楼下楼看到我爸总要问一下‘有消息了吗?’,当听到还没有的时候,就说别着急,你女儿学习好,会来通知 的。我听了,总是感到很安慰,心里咚 咚敲着的小鼓,节奏总会放慢一点。在家里,爸爸妈妈也没什么,每天照常 上班下班,但我想他们一定也和我一样,在悄悄 的等待。随着时间的流逝,不安的表情在他们 的脸上越来越明显了,家里的气份也越来越低沉。差不多有一个星期了,我家楼上的一个同届的女孩也收到了通知书,这下我们都 沉不住气了。我听到爸爸和楼上伯伯在议论了‘都 说我女儿学习好,可我看也不一定,你看看,这么多的人都 收到通知书,只有我家没有,咳!’,‘不要着急吗,我看你女儿一定会收到的,你就放心,也许明天就会有的’‘咳’,我爸不置可否,只是叹气,我看不到爸的表情,可猜的到。誰叫我不争气的,让父母操心,我的心里乱急了,我不说学习从小到大没让父母操过一点心,还经常是他们的骄傲,在斑里成绩名列前茅,难道这次我真的没考好,那我将来怎么办,还回到农村去?我心里越想越没主意,不知该干什么。饭是吃不了,整天躺在床上胡思乱想,家里的气份十分压抑,爸爸上班也没心思,一会回来一趟,看看有没有消息。记不清是第几天,我的一个十分要好的同学j和那个考上中医学院的z同学二人一起来看我,实际是来安慰我的。我妈一见她们就说,来的正好,快带她一起出去走走吧,整 天在家,都快闷出病来了。我们三人出了门,也不知去哪,z同学突然提议,‘要不我们去招生办看看,我爸的一个同事在那。’.我想也好,反正也没事干,就去打听打听。到了招生办,里面挺忙的,找到那位叔叔,他让我们留下准考证号码,过一会再去找他。在街上漫无目的的逛了半天,我们又回到招生 办,那位叔叔一见我们就说,‘考上了,考上了!’考上了?我心中一喜立刻追问‘是什么学校’,‘嗯,是北方 的一个什么交通大学’。 北方的交通大学?见我有些不信,那位叔叔说,只要你给我的准考证号没错,就是它。哇!仿佛一块大石头落地,我整 个人立刻轻松一大节。号是绝对不会错的,这我可以肯定,这么说我是考上了。顾不上多想,我们马上冲出去,买了一大包糖回来,送给那个给我带来好消息的叔叔,接着就往家跑。在路上我们就开始议论,北方的一个交通大学会在哪,北方 ,我们想一定是东北,不是黑龙江,就是哈尔滨。可我并没有报考外地学校啊,怎么会跑到北方去呢?这个问题我们解释不了,也猜不透。Z和j又在说东北会很冷,我心里在想和考上大学相比,冷算什么。j最后甚至说会不会在北京,我一听立即接着说要是在北京,那样我睡着了都会笑醒的!怀着将信将疑的心情回到家,告诉了我爸妈。我爸一听,二话没说就出去了,过了一会他回来了,还没进门就嚷,是考 上了,是考上了,我给县教育办打了电话 ,他们说早就收到通知书,还是第一个收到的,是想等其他 人的通知书来了,一起再寄。我让他们明天就寄。 我的妈呀,这些人就为了少跑几趟路,差点就让我得了神经病!我都 不知该说什么了。全家人总算都放下心来。又过了二天,我终于收到盼望以久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是北方交大,不是北方的一个什么交通大学 ,而且就是在北京!天哪!我终于可以上大学了,而且是去北京上大学!这才叫好事多磨。这才有了这难以忘记的记忆。至于我为什么会到北方交大,那是在我到了学校以后,才弄明白的,这是后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