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不容易 --- 以前发表的旧文章,从华夏文摘转过来的

(2008-04-24 23:03:11) 下一个
                  不容易

                ·陈老丁·

咱们中国人有句话叫“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想一想咱老中真是活得比谁都累,先是上学念书要念得比谁都好,念好了费劲叭哈找一份工作,又嫌挣钱不如张三多,福利不如李四好,怎么办呢?换吧,跳个槽,哪儿的草好咱上哪儿放牧去,找着了好牧场咱就能挣大钱买大房开大车了,等这一切都有了,该松弛一下神经了吧?没那么容易,该生孩子了,以前南征北战两地分居老婆没让人家拐跑了自己没让人家勾引走说明咱们俩铁,要想锦上添花icing on the cake就得生一至两名孩子,也让张三李四别觉得咱有问题。孩子生出来了老婆那份挣钱不少的工作又不想辞,也没法辞,咱当年为了学区好咬紧牙关把房子买在了豪宅区,那豪宅之所以叫豪宅就是因为靠咱们一般老百姓一个人挣钱买不起,得一个人赚大大的钞票或者两个人挣不少的钞票才能买的起,那才能叫豪宅。那孩子谁来带,还是得走别人走过的老路请爷爷奶奶丈杆子丈母娘来带,这下好了,上有老下有小,自己上班打工,争当业务标兵别给lay off了,下班回家家里热闹非凡,您就忙活去吧。

孩子生出来了大家众口一辞的问题有两个,一是眼皮是单是双,二是白不白(尤其是生了女孩时)。先说说咱们老中的孩子怎么就那么难带,外公外婆爹妈四个人祠候她一个人团团转,都说国内的孩子是小皇帝,我这国外当爹的也活得跟太监差不了太多。我就纳闷人家老外包括老白老黑老墨有的那妈一个人带三四个孩儿,有的都是跟若干人炮声隆隆连孩儿他爹是谁都不知道,人家的孩子不是也活得好好的吗。都比咱的孩儿结实,长大了还欺负咱的孩儿,人家是怎么过来的?怎么到了咱这儿就歪泥呢?其实这娇孩儿是让大人惯的,你看这孩子跑着跑着啪摔了,你就看他一眼知道没摔坏就别理他,他一会就自己爬起来了。你要是宝啊宝地跟他大惊小怪,你看他哭起来还有完没完。

孩子闹这才是万闹之初,丈母爹丈母娘哪个也不是省油的灯。本来挺铁的老婆在爸妈面前也格外长脾气。丈母娘这时候是咱们家的总司令最大的官,比毛主席还厉害,说话一句顶一万句。我这家里从孩子什么时候可以往外带到什么东西可以当垃圾扔了都得司令批准。咱妈还算通情达理的,我有个表姐,她妈是半个医生,连孩子的屎都不能随便到掉得经她检查,然后由老人家分析屎情诊断孩子消化系统状况决定下顿吃什么。为什么说老人家说话一句顶一万句,因为你想跟她理论理论吗?她只用一句话就能把你所以的话当回去,“我这么大年纪了这么累死累活到底是为谁好?”行了你就什么都别说了,她这叫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你就张口结舌哑口无言去吧。

穿衣服老人也是喜欢给孩子捂,不太冷的天他非怕孩子感冒要给他一层一层捂上好多衣服,因为老人自己容易觉得冷,所以觉得别人也冷,这一点也是不容质疑的无法与其争辩的。小孩老是在动,他怎么会老觉得冷呢?一会儿就一身汗,这时候把衣服脱掉反而会感冒,如果这样感冒了,丈母娘马上就来劲了,说叫你多穿点你不听,以后少听你爸的,还得再多穿点。咱们老中不是天天老嚷嚷着要入主流文化吗,别人家孩子穿一件T-恤,你家孩子穿一件棉猴,主流就别入了,咱还是自成一派吧。

要说扔东西得司令批准这也不准确,这会儿老丈杆子也积极参加决策。前两天看到网上有人写了一篇关于和二丈周旋的文章,里边提到扔东西如何如何困难,我真想给他介绍介绍经验。我这儿有一个国内带来的塑料钓鱼玩具,象是乡镇企业生产的不是给出口转内销的那种,做工极糙,硬塑料毛边没打,一摸能把手拉个口子,总之现在国内也很难买到。孩儿长大点了,玩了几次没劲了,我就把它扔了。丈就跟海关关长的在垃圾桶里发现一箱子鸦片是的精神头顿时来了,先是严肃地盘问为什么好好的东西没跟他商量就扔了,然后语重心长地教育我不要浪费,自己不用了可以留着将来送给别人的孩子玩。我心说这么糙的东西自己家孩子手没剌破就算万幸,把人家孩子伤着,你找让人诉哪?可这道理你很难说清楚,我就说咱们这样吧,把它捐了,年底还能退税回来。老两口一般都比较财迷,一听能有钱回来就欣然同意了。其实我捐谁去呀,这不安全的东西给谁都不行,出门我就扔了,幸亏他还不知道有检查发票这么一说。

丈杆子里比较难对付的是有点知识的懂点英文的在国内大小是个干部的那种,对美国一点不懂的好办,完全通晓的也好办,麻烦的就是介于二者之间的。中国的上一代平民知识分子(指一般知识分子,不包括文豪,大知识豪)大多是带着对美利坚合众国的美好憧憬而来的,加上是有知识的,深信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所以在国内就已经把合众国的政治经济文化风土人情都考查得差不多了,这次出来只是实地印证自己身在祖国放眼世界的能力。有这样先入为主的思想模式在脑子里,还不把所见所闻全往这个模子里套,然后再归纳总结,得出的结论往往是合众国好,共和国虽然已取得长足的进步,但问题还是重重,总而言之统而括之一句话你们呆在这地方好不要随便想回国。想争辩?咱哪有份,咱是晚辈嘛。

他们在国内是有资历有地位的,一旦出得国来就既无老本可吃,又无法马上立新功,便会憋得难受。憋得难受就得折腾折腾,上网和种菜是丈杆子的爱好,那菜种得真是下功夫,收成也好,可这爱施有机肥就有点让人受不了了。有回他老人家从某本专著上看来的方法,用鸡蛋壳和涮牛奶桶的水泡三天当肥料,以前我们不住在圣地亚哥,夏天不那么凉快,大夏天您能想象该是什么味吧?

世界形势国际政治不争辩您说三咱不道四也罢,生活上吃什么扔什么,破毛巾怎么挂您想怎么着就怎么着,可另有些原则性的具体事情就不能完全太听之任之了。譬如有的老人的脑袋里普遍好白恶黑的观念极其严重,认为人的心黑程度和皮黑程度是成正比的,所以孩子可以跟谁玩不可以跟谁玩,什么朋友可以领回家来什么朋友不许领回家来他都要插一杠子。咱们在这里生活不是在真空里,孩子是要和别人打交道的,咱们当父母的与孩子们的生活环境已经有很大的脱节,所谓的代沟加文化沟,总之跟孩子之间的沟沟坎坎已经不少了,随着孩子的长大还会越多越深。咱们这些在美受教育并生活多年的孩子爹妈大多能意识到这一点,所以有些事对孩子稍加引导就够了,不必过份干涉。老人们这时候会认为父母不负责任不管孩子,轻则会对我们唠唠叨叨你们这样带孩子不行,我真替你们急死了……重则有的干脆越祖代疱真的负起责任来了。这种时候当父母的就不应该任其发展了,跟爷爷奶奶或二丈讲道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咱们跟自己的父母也有代沟文化沟,再加上说话里带的不知中文该怎么讲的现代英文词,还有说话的语气措辞态度等等等等,有时候话还没说自己已经先绕在里边了。但绕在里边也得绕出来再讲,经常的情况下是道理不大容易讲清楚,晓之以理不大可能,那就得动用《向阳院》里胡守理的一句名言了“自家羊自家拴,自己的孩子自己管”。不然您的孩子被灌输了隔了代隔了半球的世界观,将来在学校里行为与别人格格不入,竟让人挤兑,就为时太晚了。

文章写到这里我也有点怕了,《华夏文摘》是免费网上杂志,咱们老丈杆子平日里是最喜欢免费杂志的了。这要是让老人家看到了就算我署什么样的平假名片假名冒假名,他也能看出是我写的。我先声明这不全是我家的事,我是综合了好多别人家的事一起写的。然后我自己再骂自己两句,我这个人真是没良心,他们帮了我们这么多的忙我还写这种烂文章,我自己就不再多说我自己了,还是留着我自己好好反省反省,想想应该不应该这样做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