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中文笔记

闲来写博克,只为博君笑。文责不自负,对号莫入座!
正文

称王千源为“女士”的学术探讨发轫

(2008-04-20 00:32:03) 下一个

我简直要称呼她女士了!因为,从她登上近期政治舞台的切入口上——作为支持和反对藏独的调停人,以及事后在媒体上表态、家人的表态上来看,非常值得我对一名大学FRESHMAN沉思片刻——首先我应该直呼其为女士,因其的言行已超出了我对FRESHMAN的想象极限。其次惊叹之余,做简短分析如下:

女士自述之所以有争议行为的原因有二:一、读了很多的书;二、独立思考。那么请问:在你决定作调停人之前的20年中,是否读了很多有关藏学、民族学、文化人类学、政治学、公共关系学、国际政治学等方面的书呢?这些书是否代表了中外学者的所有观点呢?是“中学”多呢?还是“西学”多呢?和我们一样,我想你的思考尽管“独立”,也应来自于书本上的知识和社会实践,或神的启迪,那么你的思考是相对于什么而独立呢?是否独立于“民族利益”和“人类道德”之内还是之外呢?

其实,从文化学、政治学、心理学和行为学上,把她还原成20岁的王同学并不难。可我还是愿意把她称呼为“女士”。因为我有问题要请教:你从哪本书中得到启示,认为可以在复辟“西藏农奴制”中有调停余地?在挑战人类普世的奥林匹克精神中有调停余地?书的作者是谁?个人编写?还是集体编写?这到底是不是你“独立思考”的结果。也和我们一样,你的“独立思考”与你的智商和情商紧密相关,作为独立文化学者,我认为应该看到你的检测数据报告,作进一步精神分析。对不起,不是想了解你的隐私,这只是纯学术的探讨。你读了很多书,又喜欢独立思考,算个文化人,应该明白文化讨论对中国前途的价值!我只不过是做案例分析,你也可以再尽情独立思考下去。

那么,读以上简短文字的朋友们呢,特别是从事文化学研究的,和精神分析研究的,也可一起讨论。中国的政治舞台嘛——自古就是“你方唱罢我登场”。我们就当一下研究型的“看客”,当然,该给谁鼓掌心里还是明白的!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