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里人生

在朦胧中展现精彩,在徘徊时留下回味,不眺远景,享受身旁。
个人资料
MorningFo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喝文化:回国两顿饭

(2011-03-29 11:00:47) 下一个
上月回国,特地把长驻国内工作的几个老外同事邀来聚了一聚。我跟他们有个约定,每次回国,都要请他们吃一顿。

就在公司附近的一家餐厅,定了个包房,几个老外准时到达。饭前先来一轮茶水,与大家数月不见,自然美国中国,家里家外聊开了。

喝完茶,大家围桌而坐,开始点菜。

我跟同事们说:今天公司请客,你们想吃什么尽管点,不要客气。

老外们乐了,捧起厚厚的菜单本,一页一页地翻阅起来。Robert边看菜单边说:今天得好好地饱吃一顿。我对他哈哈一笑,说:好啊!不光是吃,我们今天还要喝酒。

一说喝酒,大家首先反对喝白酒,长城干红大家觉得也没意思。最后决定还是来百威。

服务员赶紧端来几瓶百威啤酒,一个一个满上。这时候,大家的菜也点好了,分别报给服务员记下。

我一听大家点的菜名,知道这些老外的美国餐桌文化来了。全都是青菜豆腐土豆之类,只有John点了一条清蒸鱼,每人就点了一样菜。

我开着玩笑跟他们说:你们干嘛呀?牛肉,猪肉,鸡肉,海鲜这里都有,为什么不点啊?这包房有最低消费的呀。其实我心里很明白,我这些同事点的菜真的就是他们喜欢吃想吃的。

最后,我还是自作主张加了好几个牛肉鸡肉和汤。大家喝着酒,品尝着自己喜欢的菜肴,海阔天空地聊天,轻松自在地饱吃了一顿。

消费不高,兴致不低。我跟这些孤身在国外工作的同事们这样聚餐好几次了,深知他们在餐桌上的传统和习惯。我们说好了,下次回国,我们再聚。



第二天,合作方请吃饭。公司主管和项目负责人都来,还特地请来了省里的一位领导。地点就在市中心的五星酒店里金碧辉煌的豪华餐厅。

大家就位后,合作方张总把服务员叫来点菜。在国内逢这种场合,我知道,是不需要客人自个点菜的,张总一人包干。

张总抱着硕大的菜本,一个一个点了起来。每点一菜,他都要转身问问省领导觉得怎么样。领导也表现得很客气说:大家喜欢就点吧。客人们也随声附和:领导喜欢就点。

点完后,服务员报菜名。一长串的山珍海味,立刻令人感到今天的晚宴是上了档次。我估计绝对在万元以上。

这时,张总又满面笑容地对领导说:我今天还特地带来了两瓶酒请领导喝。现在饭店里卖的酒假的多,我是专门找人从进口商那里买来的。

听张总说到假酒这事,我突然感到他说的是假话。这样豪华的酒店它敢卖假酒吗?我估计张总是嫌酒店买的酒太贵,因此自己带酒来。这样能省几个钱,还说得过去。

领导这时候说话了:张总啊,你今天也是太客气了吧。拿这么好的酒来。领导显然深知这两瓶酒的价值。

我看了一眼酒瓶,一下也明白了。张总带来的是两瓶法国拉菲。国内请领导和贵宾吃饭,上拉菲才上档次,喝拉菲才够意思。

一瓶拉菲至少一万元!

三小时后,酒瓶空了,桌上很多菜却原封没动。领导起身,不停地道谢,一一握手告辞。张总也十分客气地说:希望领导吃得开心,大家吃得满意。

我也带着几分醉意,走出了酒店。街上闪烁的霓虹灯和五颜六色的广告牌真是让人眼花缭乱,这座城市的夜晚几乎让我迷失方向。

当我清醒的片刻,我突然想到了我的老外同事们和昨夜的晚餐。下次聚会,我该请他们吃什么?



谢谢点读。图片与文无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