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Debit & credit (呵呵挺好玩的)

(2008-04-23 05:59:07) 下一个
想起周末上财务会计课的时候一个场景,那是第二天下午将近下课的时候,每个人都几乎耗尽了自己的精力,大家或坐或立,看上去都在竭力认真地听着想抓住些什么,又好像想尽快打发掉所剩无几的时间,但那些神气已经不在。空洞的眼神迷惘的对视,大伙儿都松了,从下颌骨到髋骨到括约肌都不自觉地打开,任涎水恣意流淌,任浊气滚滚而来。

是有点别扭,对于我们这群只有非常有限的财务背景的猪头们来说两天学完这本STICE的教材真是有点难度,想想看就知道这心理和生理上的困难不亚于让一黄花闺女在两天之内掌握各种技能并能够立刻熟练运用并能够靠此增产创收。好在教授们出色地做到了这一点,首先从意志上彻底打垮了我们,让我们一干不再认为接客是一件肮脏难于启齿的事情,相反,它是一件能够给我们的身心带来无比愉悦又能够服务大众又能够养活自己的职业而且还可以通过各种不同的角度和姿势挑战自我的一种核心竞争技能。

第二天早上就发现一主儿连MSN的名字都改了,叫 “Debit, Credit”, 看着这名字,我哑然失笑。 大伙都一样,在逡巡,在摸索,在前进啊!!!在下堂课之前,我无法从课本上找到任何头绪,只能凭借臆想天马行空般的找到些线索,可以分享如下:

举个例子来说明Debit和Credit吧:

1.        泡牛吃饭,牛欣然前往。你Debit 了牛的亲睐, 你Credit 了几百大元;

2.        牛一高兴,给了你一KISS,让你摸了一摸。这样你Debit 了 intangible 的个人满足感和成就感,你 Credit 了你的Reputation;

3.        晚上回去你高兴得辗转反侧,彻夜未眠: 你 Debit 了这莫名兴奋所带来的感受,你 Credit 了6小时的睡眠你Credit 了你的健康;

4.        自此你们开始拍拖,你不停的在 Credit 自己的时间和金钱去 Debit 你们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性;

5.        终于,你们要订婚了;哥几个庆祝你脱离光猪壮士行列大家在酒吧喝酒,酒意阑珊时撞见EX-GF,忆往昔大家唏嘘不止黯然泪下;眼神婆娑处一拍即合共赴巫山;一夜云雨,醒来时佳人已经潸然离去;你收拾起伤感,抖擞精神,也旋即离去。你Debit 了什么Credit了什么呢?

6.        婚礼筹备之际,EX-GF给你电话,说我有了你的孩子。中间删去若干字,最后你决定和EX-GF结婚了,你Debit了一个新老婆,Credit了一笔遣散费;

7.        几个月后,孩子哇哇出世,大胖小子。你Debit 了一个新的生命,你要Credit对他成长的承诺;

8.        孩子10岁的时候,突然一场莫名奇妙的高烧夺去了他生活自理的能力。你必须Credit你的一世来照顾他,你Debit的就是一个做父亲的责任;

9.        老婆无法忍受这种生活,离婚了。你Credit了一个老婆,Debit了你的自由身;

10.        孩子虽然无法生活自理,但突然爆发出惊人的艺术天赋,涂鸦之处,无不被界内视为瑰宝。第一幅作品就卖了20000,成本估计就是10元的纸张颜料费用。你Debit了20000的销售额,你Credit了10元的COGS。自此,俩父子衣食无忧。


这么一通罗嗦以后,操。。。这不就是TMD付出和得到么?对啊,大概吧。用这种简单的逻辑来看,再简单再无聊的事情都可以被搞成 Debit 和Credit。如果某人问,那我什么事都不干,还有什么可D可C的摸? 那我得说,SB,恭喜了,你Y正在Credit 你的生命,正在Credit咱们的空气水分和土地。您又问了,那我在Debit什么啊?  呵呵,您说呢?您正在让人肃然起敬,您正在 Debit 一个行尸走肉的典范的称号,一个SB的代言人。


谈完了D谈完了C,再来谈谈Depreciation吧。大伙都知道固定资产的折旧有两种主要方法,其一叫Straight-Line Method另外一种叫 Declining-Balance Method。想想看,人最大的财产是什么?当然是生命了。如果我们每个人的生命的Residual Value都是零的话,那么让我们想想这两种折旧方法的不同之处在哪里:
1.        每活一天就少一天,每活一年就少一年。这基本就属于Straight-Line Method了。这里的做法就是把每天完全视为等同,从时间的观念上来说,或者从数量的角度上来说,每过一年就是一年,每一天就是一天,不管你这天挣了多少钱花了多少。
2.        另外有一些人,在年轻的时候过渡挥霍,让生命的精华过早逝去,剩下行尸走肉般的躯体虚度余生。事实上,我的确见证过那些故事。。古老的故事永无休止的重复上演。。多么老土的桥段一样会把人击打得瞠目结舌。。越来越相信,生命是一种等量的平等,是一种重复。因此,性急的人总忍不住早早把这一生过完,然后可以平静温暖的回忆。如果你乖,那么总有一天你会不乖。如果你没有荒唐过,也许就会老来荒唐。。那时候还不懂。但是现在我不相信有的人可以在前三十年过完一辈子。我只知道,那时候跳跃而过的青春骚动会在某一天补上来,甚至变本加厉。。这就是Declining-Balance Method了。。
3.        当然,还有一些人也有很多人,都是在三十岁左右重新开始自己的青春。他们终于知道,以前的世界是别人眼里的。中间的狂乱不过是用自己的经验在纠正而已。。还有那些不能言说的隐痛,我们尚未找到妥当的字眼儿来形容。比如,我曾经在一年里每日和酒做伴,我也见过那些永远沉浸在新的恋情里的多情者。还有那些彻夜不归只想狂欢的人。那些花儿,那些花痴,他们在哪里亚,他们都歇B了吧。如今他们眉宇之间再也夹不死苍蝇,个个慈眉善目一团和气,一切都很好,想不出什么烦恼。他们开始懂得生命的价值在于愈老弥坚。他们开始想把最好的留在最后,他们吃水果的时候先拣小的烂的吃了,他们面对磨练和享受的时候开始选择前者了,这种折旧方法,我称之为Increasing-Balance Method 了。。
4.        还有一种叫做Units-Of-Production的折旧方法,这个比较简单,从字面意思来理解就是:比如你这辈子最多能生10个,现在生了一个就折了10%,生了俩就折了20%,以次类推。。。也可适用于男性,不过单位是数以百亿计,不好统计,作罢。。。



好了,讲完了折旧,该讲库存统计了。库存统计也有三种方法,FIFO, LIFO和Average Cost Method。这个我觉得大家都应该明白,撇开库存定义但看这三个词的字面意思,用吃饭上菜做个例子:上一盘吃一盘那就叫FIFO,上了的菜没吃完都变凉了大伙都盯着吃最新上来的热菜那叫LIFO,大伙儿入席的时候菜都已经上齐了随便吃那就叫AVERAGE COST METHOD。

懂了这个道理以后,再来看看我们要学的Inventory Valuation的概念。我过去1年分3批买了30条内裤同样牌子同样型号,但由于卖内裤给我的女孩子长相非常不同,所以我付出的价格也差别忒大:第一批10条每条50元共花了500元,第二批10条每条100元共计1000元,第三批10条每条200元共计2000元。我每和女朋友睡觉的时候老被人连内裤都掠走弄得我一清二白,过去1年我共损失了23条内裤现在刚够一天换一条的。好了,用不同的库存价值计算方法,得出我现在所剩的7条内裤的价值是完全不同的:

1.        FIFO:        那大伙明白了,剩下的那7条应该就是我每条200元买来的,库存价值1400元了;
2.        LIFO:        后进先出,哇塞,什么体位啊?想想都可怕。话归原转,那就是剩下的7条都是最便宜的,每条50买来的,库存价值就是350元;
3.        AVERAGE PRICE METHOD:好,我买了30条,分3种价格,总共花了500+1000+2000共计3500元,平均每条3500/30=116元6角6分6,那么剩下7件的价值就应该是816元6角6分6了。

看看,从1400,到350,到817,剩余库存价值在不同的计算公式下是多么的不同。体现在你的资产报告里也就有很大的不同啦。



最后,要讲讲什么是Accrual Accounting, 中国人说叫预提。预提,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来说,你Y包一二奶,说好了从11月1日开始起包一年给50万,现在给20万剩下的30万到明年10月底给。那么预提就是让你把那30万全部都摊分到每个月里,别说12月你不用给钱就这意思。我觉得啊,预提的目的就是让你防止“Surprise”,别一开始P颠P颠的觉得赚了点小破钱到时候BIAJI一下发现是亏的。

结合到咱们的生活里,什么是预提啊?我们每抽一只烟每熬一次夜都是在预提我们的健康,他们都说是预支,一个意思。得肺癌这件事情和治疗所需要的花费不应该只计算在当月,而应该从走上这条不归路开始就计算了。除了健康以外还有好多例子,亲情的消耗你是否做了预提了,知识的消耗你是否做了预提了?只有认真做好预提,你才能够对自己的净利润做一个准确的判断从而不会被现状做蒙蔽,才会更加上进更加追求健康更加珍惜友谊亲情。

再简单一点,预提就是说从量变到质变中你需要把质变做带来的成本变化计算到量变的过程中。



看来学习FA可以让俺们重新领悟人生的一些真谛让俺们更加觉醒地看待生活,事情就是这样,无论是以理想主义的悲壮坚持着,还是以玩世不恭的态度糟践着,还是以学术主义的执着来精心盘算着,这一切其实都会过去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怎么折腾其实都是差不多的。玩儿的都是自己。但是经验无法替代,伤痛无法替代。濒死之时扛不住了,往往不是黑夜降临而是豁然开朗。人类神奇的承受底线以隐藏基因的方式起了作用,这就是置于死地而后生吧。。自从想明白了这一点。。俺就不再试图劝解安慰所有忧伤的人们。。大伙儿该干吗干吗去吧。。。老师说的,过程重于结果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