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姐已不读书好多年,但还是掠过一眼

(2014-10-12 16:52:32) 下一个

姐已不读书好多年,但还是掠过一眼   

高尔泰 《寻找家园》 
http://lz.book.sohu.com/serialize-id-23661.html

《谁令骑马客京华》高尔泰
http://bbs.wenxuecity.com/japan/1100961.html

 
 
回答: 好喜欢这篇文章《谁令骑马客京华》高尔泰闪光的贝壳2014-10-12 04:37:02    
 
写了一堆,不知触动了哪个键盘一下子都没有了,这里提到的不少人物都领略过他们的风采,
但西单民主墙的时候,我还是个小p孩儿。。。

所以作者高尔泰,我差点看成高尔基,,,高尔泰能在21岁 的前后就成美学一家之言,可见很有灵性SQ(spiritual quotient),

属于天才,从文学诗歌综合看,IQ也很不错,但他那种唯心论,80年代能从新进社科院,并且揭发当年太子党开始潜入社科院

还继续倡导“异化论”被邓力群等人揪住尾巴猛批,也是白被反右改造那么多年从死人堆中爬出来,还没有记性与长进,看来反右吃那么多年的苦,还是没有改造挖掘到灵魂深处 ,也不会入世的功利,,,最后流亡隐居纽约,看来EQ的 执拗,导致某些个性的坚韧不媚俗。。。

不被当世者容的思想根源,所以有点机会就会崛起夹不住的尾巴。。。时代的悲剧,体制的悲剧,知识分子的悲剧,人文科学的悲剧。。。


我在校园,最受益的是资产阶级自由化那一段,当年很多当年权威的学者,都上大课,不是校园的学者则在三角地招贴,

到教室开讲座,锐新思潮的社会科学,文学艺术观点,最后还可以从《新华文摘》里查找到当年最新思潮,,,


最优秀的教授,学者,不是宣传自己的一家之言,而是大多都在一些争论的论题上罗列出

几家代表的流派,他们的论点差异乃至代表文章书籍的索引,而自己又是什么观点,并且从来不做谁是谁非的评语,

这就是我最终喜欢那个校园的精神的魅力。这也就是对思想意识形态的 最基本的民主与平等的意识。


就如同这里介绍的李泽厚,

“李泽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美学室当副主任,主编《中国美学史》。组织了一个写作班子,邀我一同参加。我被“借调”到社科院。
但我对不起他:去了,没给美学史写一个字,却写了许多自己想写的文章。我说我骨鲠在喉,难得他表示理解。后来出书,还白挂了我一个虚名,白给了一份稿费。都是好意,我受之有愧。
我们的交往,始于五七年。那时全国围剿《论美》,我成了政治批判的靶子。他在《哲学研究》上发表《关于当前美学问题的争论》一文,归纳了四种看法﹕

一,高尔泰的主观论;
二,蔡仪的客观论;
三,朱光潜的主客观统一论;
四,自己的客观性和社会性统一论。

不同意我的看法,但说它值得重视。没抓辫子,没打棍子,没说主观就是唯心,唯心就是反动,很特别。”

最后“却与胡僧话落花。"  本是送别意指高先生将重新返回昔日西域胡人的兰州 敦煌,竟然能牵强附会到外国?

"最后一句﹐当时不可索解。我想﹐假如“胡”是指外国的话﹐那幺﹐我后来被捕、逃亡﹑来到美国﹐最初的一年半﹐就是在佛教宗师星云上人所提供的西来寺满地可精舍落脚的。后来搬到纽约上州﹐住在鹿野苑﹐依然沙门丛林。不知道是神秘的预言,抑还是因缘巧合?"

感觉聪明如高先生,那也太先知先觉过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