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穷养富养,回忆童年1

(2013-07-20 16:37:06) 下一个

觉得没有被穷养也没被富养,当年想富养我父母也没有那个条件阿。



《我的遥远的清平湾》中著名作家史铁生,在重新回到插队陕北,看到当年自己差不多的小伙子又像极了当年的父辈们面朝黄土的身影,曾经感慨自己那北京清贫的童年,父母给予的并不富裕的生活;姜文《阳光灿烂的日子》里那些大院生活,刨除军队的印迹,大概很像我小时候生活的环境,具体明确地说:是从小学四年级---高中毕业。 因为那之前,我在海边城市奶奶家,而那之后17岁我离开了父母去上大学了。



小时候,我唯一觉得自己被富养的记忆是没有穿过布鞋,都是小红皮鞋,拉带皮鞋。



因为是皮筋套的裤子,似乎前后都能穿,也不知道是自己贪玩还是怎么了,记得自己那些结实的条绒裤子似乎被奶奶搞地前后都是补丁,因为新布做补丁逢在洗得旧的布上所以格外显眼。。。奶奶还教会我用鞋楦补袜子,那时候都是线袜子特别容易出洞。所以大概很小,六岁左右就会补袜子。。。



偶尔爸爸妈妈出差回来给买上海,北京出的童装,似乎胸前有点刺绣领口有点花边,还有些点心带回来,记得一次我站在楼洞前慢慢地吃自己的苏皮点心,走过的一个男孩子猛地往我手上吐口水吐沫,然后我就哇哇大哭,点心也掉在地上,就看到哪个男孩子极其敏捷地捡起,做个鬼脸儿,边吃边逃走了。。。我还在边哭边纳闷,都被吐上口水掉地上了,怎么还能吃呢?



小时候特别羡慕人家有哥哥的,谁也不敢欺负她。。。



住的楼楼是俄罗斯援建项目的一环,当年中间有灯光篮球球场,共三圈,三十六栋,三层楼,我家住第二圈内,十八栋二楼东南角,地震避难归国后我去转了转,当年宏伟的红砖三层楼破旧不堪,有些被拆除了,主要靠马路那边都被拆除作了门市房,当年我同座男生的家所在的那幢楼就没有了。。。我家的还在。。。当年学自行车的灯光球场被盖满了被风雨淋地灰黑灰黑的脏脏的丑陋的楼。拥挤不堪。



每天起床吃早餐,就看到同学们从楼下去学校的陆陆续续的身影,那条路直接通向小学中学, 然后因为离家近,每次早自习我大多迟到,被老师批评,甚至高考都迟到了,这是后话。



本来一层两户,三居室,但每间房子都被安排了住户,所以一层住六家,两个公用厨房,但房间大小不同。我家的大些也就20多平米,小的大概12平米。



有一段时间,每天早上都能听到隔壁三家中的一家小男孩儿站在走廊声嘶力竭的哭声,原来是他家三兄妹,妈妈呢因为托儿所管饭,每天早上不让小儿子吃早餐,关在门外只给上小学的两个女儿吃,那声嘶力竭的哭声曾经一大早就搞地全楼都及及歪歪,大人也格外爱发火,也不知道那小男孩长大了留下什么样的回忆。。。





被富养的记忆是很少的, 感觉到的富现在看起来简直不值得一提。



到了夏天,老爸开始让我在洗脸盆里学游泳中重要一环,练习憋气吐气换气,每周末跟着父母去江边,或者江对岸游泳池里去学游泳,带几个西红柿,汽水,面包,累了就爬上岸来,在身体还没有消失浮力感觉的时候, 猛吃猛喝一气,最早学会了蛙泳,会侧身换气吐气之后学会了自由泳,,



冬天要好些,数九寒天看完父亲滑冰冰球比赛之后, 会被领到回民饭店 西来顺去吃烧卖, 或者羊砸碎,羊肉酸菜火锅等暖和暖和身子。。。有一次路过剧场,看到广告是芭雷舞--天鹅湖,于是就被父母顺便买票领进去看了唯一一场芭蕾,那四个小天鹅的整体协调的动作,给我很深的印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这日子,在那年代算富养了,记得十五岁以前没穿过皮鞋,因为我妈说脚老长,穿皮鞋太浪费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