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忆童年

(2009-12-11 20:53:26) 下一个
书读多了,是不是会变得很傻?

看到城门上挂着不要忽视孩子的天赋,
领导才能,讲演,理财,音乐等
其实我们小的时候父母工作忙哪里顾及这些呢?

记得我是六个月就被母亲带回奶奶家了;
母亲曾感慨地回忆那段冰冷的天气里
自己急急忙忙地下班,但我的PP被冻得冰凉
还有为了让我及时吃到母乳,跟好朋友张阿姨约定
谁先下班就谁先给两个孩子同时喂奶。。。

长大了,在路上,见到了张阿姨,
妈妈说“你还吃过张阿姨的奶呢!”
但我已经不认识这个曾经哺育过我的张阿姨了。
只是腼腆地笑笑,低下了头。

是啊,父母那一代为了我付出了很多,
其实长大后,知道那也不完全为了我。

因为解放后,公私合营,家产上交,
老家里爷爷奶奶叔叔都没有生活来源,
所以每个月我的生活费三十元,
是一家赖于活命的保障;

为此,我总是在奶奶那木栅栏圈起来的院子里向外张望,
从来也没进过幼儿园,没有集体生活的经验,
所有的回忆似乎都在孤寂的观望与期待父母的信息。
那时候没有网络电话,只有邮递员叔叔的绿色车子与铃声。

孤寂与期待的过程中,
幸好有个年轻的叔叔为伴,
是他教会了我认字与读书,
当一切可读的东西都没有了,
只好捡起起叔叔读过当年唯一涉外的《参考消息》,
尽管自己还没上学,但那报纸给了我外边的世界。


对外国的向往,时事的关注
大概就是不该是童年读物《参考消息》的功劳吧。

不知道有几个孩子的童年是这样度过的呢?

不知道有几个孩子的童年是与报纸为伴的童年呢?

看到坛子里小绿杂草千缠等姐妹们能专心地在家带孩子
我想这样跟着母亲的孩子长大了回忆起他们的童年
又该是什么样的色彩的呢?
该像彩虹一样吧,他们的未来也该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