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童年1

(2004-11-29 01:30:59) 下一个

有朋友送来了宽甸大米,脑海中就蹦出了辽宁宽甸这个地名

文章来源: 服务员翠花 于 2004-11-29 01:07:46

童年,偶常与小朋友在曾经是辽宁某城市一角,那里有个商号,还有个当年的旅馆,实际在当年马车多于汽车的年代,大概就是个车马店.
偶的祖上留下的大院玩耍,中央有一台砖石台子,那上面据说原来曾是2层小楼.
解放那一年辽宁宽甸农民进城,找不到地主老财偶爷爷本人,最后一气之下泼煤油放了一把火,那楼也就给烧掉了,当时抢救出来的就是两个孩子,其中之一是排行老五的俺爹.

当年吹萨克斯打蓝球在银行工作的大伯,不读书也不看报,当爷爷问八路快来了,土地便宜了,卖不卖呀? 大伯答说不缺钱就留着贝,于是就及其不策略地留下了土地,据说那些土地是高祖从云南前往清朝驻外朝鲜新义州后陆续买的,土地与佃户都是让乡下的人代管的,大概有三代了.据说连生在城市长在城里的爷爷自己也从没有去那里看过,只是每年过年前,有马车从宽甸送来一堆年货,提醒那里还有本宗地产的存在.

因为当年主要经营是商号,大概对地里的收成多少也不大介意,但翻身后的农民还是追了过来,还放了一把大火.

看葛优主演的电影与同名小说<活着>,最后输掉家产的真地主败家的他,却因祸得福幸运地逃掉了解放后的苦难,而真正死在人民枪口下的,是在赌场赢了他家产的那个赢家,时代变迁的黑色幽默与命运的玩弄,以及那个替死鬼的故事,常让我联想到自己未出生前的那场大火烧掉的小楼,时记忆里玩耍的被烧毁楼台的地基,以其传说中的宽甸的土地与佃户...

好在没出人命,据说那还是要得益于进城的翻身农民根本就没有人认识爷爷,因为那是三代前订下的契约被他人代管,也就没有所谓的血债.但是楼还是被烧掉了,关于那楼,是当年的奶奶X曹氏,在童年常对我提起的一件事情,那场火烧掉了她从娘家是天津杨柳青带来的全部的嫁妆与一手好女红.

不过现在回忆起来,奶奶除了女红,的确很不会做饭,据说那是因为当年家里有伙计做饭.

有时候不懂事的我对玩伴说,其实这院子原来都是我家的呢.

于是就有人大声提醒我,不要翻变天帐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