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归国心情

(2013-12-09 18:00:36) 下一个
其实父母今年才来探亲几个月,但不知怎么的,想到最疼爱我的婆婆(四川人对奶奶的称呼)去世时,我都不在身边,再想想已经长期住院,从小到大最宝贝我的爷爷,就觉得无论如何要回家去参加婆婆的下葬,看望那已瘫痪的爷爷。

全日空dreamliner的确很高档舒适,更让我觉得享受的是日本空姐贴心的服务和亲切的笑容。尤其是东京转机之后那一段。她们的礼节让我等华夏儿女和美国鬼子自愧不如。到家已是深夜,虽然才几个月不见,看见爸爸妈妈那发自内心的笑容,我脸上的灿烂一下就盛开了,心里更是暖洋洋的。

第二天一早就起床和爸爸妈妈去迎接暂放于殡仪馆的婆婆的骨灰。她身前我们没有买墓地,走了大家才开始选址购买。不知是哪里的风俗,一定要一只活公鸡陪着死去的亲人下葬。所以那只3公斤的大土鸡公就坐在后车厢里,爸爸开车,幺爸抱着骨灰坐在爸爸身边,大姑在后面跟婆婆说,“你看今天哪个来送你了,XX专门从美国回来的。你最高兴了,是不是?”婆婆去世的消息传来时,我在家里哭了一天。今天却分外的轻松,没有丝毫的忧伤,因为我知道她没有了折磨多年的病痛,她希望看到我,更喜欢我开开心心的。

请来的人把公鸡鸡冠捏破,抹几滴血在墓碑上,然后扯几根鸡毛贴上去。这些让我莫名其妙的风俗不知是不是为了先人更好的安息。看到墓碑上,我们全家的名字放在最前面,虽然爸爸不是老大,但中国的传统还是重男轻女的。长子长媳长孙女,连上香都要按着这个顺序来。中间放鞭炮都有规矩的。家里的人其实都不懂,偏偏我的姑姑们非常信奉这个,所以一切就按照程序来。我在心里对婆婆说着自己的悄悄话,眼里浮现的却是四年前最后一次见到意识清醒的她,那份不舍是我心中永远的留恋。

中午全家人一起吃饭,幺爸说,简直比春节还热闹。是呀,我们长大了,爸爸辈的老了,表哥的孩子们都开始上幼稚园了。虽然很久没见,可是全家人在一起吃饭,就是其乐融融,仿佛都没有任何分离的疏远。在国内的一个多星期,除了跟一个要好的高中同学吃放,其余时间我都给了家人。爷爷,外婆,大姨妈,姑姑,哥哥,表妹,侄儿侄女,顿顿都在餐厅吃让我的肠胃彻底罢工。虽然吃着胃药上饭桌,我的心灵却是如此的满足快乐。哥哥每天都要发几通微信,打电话和我摆弄门诊。小姑更是给我买了最喜欢的青花瓷功夫茶具(一路给提回了美国),跟我品茶,神侃。二姑知我爱吃肥肠,专门去订了一个自家小厨的肥肠土鸡火锅,让我这个地道的四川人第一次尝试了家属院单元楼里的饭菜。被浓浓的亲情烘得发热的心让我离去的脚步有了更多的牵挂。

我很喜欢美国,在这里生活越久越习惯。国内雾霾的严重,社会道德的丧失,等等都让我们有太多的失望和不惯。可是返回大洋彼岸,却觉得始终缺少了什么。不知是不是我们海外华人共同的感受呢?无论我们在这里呆多久,美国多好,中国有多不好,对家乡,对亲人,对母国的眷恋是割不断的。那里有我们血浓于水一脉相承的文化,是我们的母体,是我们的根,是我们心中最无法割舍的柔软。。。。。。。

吃货一枚!


生态猪。味道好就是太油。吃了一半我就反胃了。


红烧全鱼很嫩


上里古镇的大肉


肥肠土鸡火锅




掌上漂,太好吃的鹅掌了


五彩缤纷的葫芦


功夫茶


上里古镇的戏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熊猫家的小猴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浪淘金' 的评论 : 呵呵,谢谢您的留言。是呀,可能第一代移民始终都有这种和母国剪不断理还乱的情节。但是出生在这里的ABC就很少像我们这样了。中国话能说利落听清楚写明白的都很难得了。
熊猫家的小猴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oboodog' 的评论 : 我们去雅安觉得比成都空气好多了。这是我第一次去雅安呢。本来还想逛碧峰峡的,结果那个门票太贵了,而我只想看熊猫,所以就算了。
浪淘金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再好,说实话回到成都根本想不起这里了。这种氛围只有在自己的根哪里才找得到。
booboodo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熊猫家的小猴子' 的评论 : 我是雅安人,呵呵,看你有上里的照片嘛,几年前也带一家人去耍。
熊猫家的小猴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oboodog' 的评论 : 也是四川人说?:) 欢迎来访!
booboodog 回复 悄悄话 老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