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风美雨

离开生活学习多年的北京, 在海外已经几年。 辗转法国马赛, 美国加州洛杉矶,学习, 工作, 对海外的生活有了自己的经济与人生有了自己的看法。现在生活在巴黎近郊的枫丹白露, 专心于学术研究之余, 也偶尔关心天下大事。这里的文章,是自己对与社会,政治和经济的一
正文

中国可以理性的说“不”

(2008-04-10 14:43:26) 下一个
上午我发了一个小文, 叫《要正面回击,不要一味愤怒》,谈了我对现在奥运火炬传递过程表现的一些问题的看法。晚上上网, 看到一位仁兄提出所谓“人民战争”的质疑。 说反对经济决定论, 提出所谓人权完全脱离生存权,和所谓公共信息平台的概念。 其实这些观点, 根一些生活在美国的民运人物的看法, 没什么太大区别,也没多少新鲜东西。 我想还是要这种谬论提出一点看法。

首先,我必须声明, 我决非所谓共党人物。 我在海外生活已经近8年。 在欧洲大陆的法国,北美的美国都学习工作过。 对欧美的生活和一般民众的看法, 还是有些观察和体会。 每天阅读的新闻, 既包括美国新闻,也包括中国大陆新闻和台湾方面的新闻。 这样综合判断, 才对事情作判断,决不是号称“公允”,其实只听一家之言的人物。

其实那位仁兄提出的古希腊城邦里面, 确实雅典实行了相对完善的民主制度,但是我们必须看到,雅典的民主基本上是一种市民民主, 不是对所有人的民主。 广大奴隶,仍然是没有民主可言的。 这个跟旧西藏的那个所谓民主倒是很有些相像。如果这个民主就是这位仁兄所崇拜的, 我看只学了一点西学的皮毛而已。

海湾国家,由于其自然资源的优越, 至今没有实行所谓民主制度。 其实包括我们富裕的新加坡邻居, 香港,也没有实行所谓民主制度。 这个恰恰证明, 在民主道路的选择上, 各个国家, 完全可以实行不同的发展道路,而不是用一种模式来要求别人。 在对民主的定义上, 现在的主要西方国家,比如法国和美国,也有着显著的不同。 法国工人可以无休止的罢工,美国允许吗? 法国可以同性恋签署类似婚姻的合同,美国允许吗? 有些人喜欢讲什么西方如何如何,这个完全是伪命题。

在看待民主的时候,我们必须不能忘了这样一个问题, 民主的目的是什么? 难道为了民主而民主? 什么才是当代中国最需要,最紧迫, 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是发展法国或者美国式的民主, 还是大力提高民生? 这个问题,是中国有头脑的知识分子需要思考的问题。

在西方经济学理论里, 人的需要,是分为层次的。最低的是物质的, 性的, 最高的的是社会承认,尊重和满足感。 民主是一个建立在人性基础上的制度,绝对不是所谓抽象的“普遍真理”。 人当然不是动物, 但是人的首要需求是吃饭,是睡觉, 这些基础的东西如果都不满足, 谈什么其他的呢? 这个问题, 行为经济学有很多实验证明, 我建议这位仁兄多读读书, 自己搞清楚西方理论的精髓, 再来高谈阔论。

关于信息的问题, 空谈所谓“信息平台”其实是没有太大意义的。 现在西方管理学界也有一个趋势, 就是从社会效益的角度分析每一个具体的制度。 我们现在要仔细审视甚至批判的是, 那种不受任何限制的信息流动,对社会效益的影响究竟如何? 一个美国人根我讲, 说美国在人权保护上走了很多弯路,所以今天才格外“严格要求”中国。 我当时问,西方的新闻自由在过去走了多少弯路呢? 是不是也要分享一部分给中国呢?

最后,我必须强调, 朋友之间,建议批评都是欢迎的,中国绝对不能走孤立主义的老路。 但是威胁,甚至恶意攻击,绝对不是朋友所为。我可以命令我的朋友每天应该吃什么吗? 那样的行为,只能定义为敌人。 在这点上,中国和美国的价值取向是一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