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啊! 的博客

中国悠久的历史里,战争不论在时间上或在社会上都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就在这个战斗不断的国家里,克敌制胜的战术研究相当兴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航展爆冷门 我军防空车信息系统竟胜过美军?

(2008-11-02 06:55:14) 下一个



航展爆冷门 我军防空车信息系统竟胜过美军?



中华网 2008-10-31 22:17:46.0



本届珠海航展尚未开始,我军2辆外形十分类似美军复仇者轻型防空系统的导弹发射车已经抵达会场。该防空车采用东风·悍马高机动车底盘,蓬布蒙住的导弹发射塔形状十分类似美军复仇者防空车的发射塔;另一辆车采用同样的底盘,驾驶舱后部装了一个大型指挥舱,顶部有一个被蓬布包住的梯形物体。


美军的复仇者轻型防空系统以悍马吉普车为武器系统机动平台,武器系统主要由陀螺仪稳定导弹发射转塔、四联装导弹发射架、一部敌我识别器、一部前视红外瞄准具、一部光学瞄准具和近防机枪。导弹发射转塔内容纳1名操作员、显示装置、射击控制电子系统和“标准车辆安装发射装置”。


我军版的复仇者系统估计结构形式与美军基本一样,同样由转塔、导弹发射架、光学/红外瞄准具组成,但使用的地空导弹肯定不同。美军使用的毒刺导弹重量15.7公斤,战斗部重1公斤,最大射高3800米,最大射程8千米,其实际有效拦截范围根据目标速度和机动性的不同在1-3.5千米之间。


现代空军已经广泛使用远程精确制导打击武器,攻击机的投弹距离比以前有了巨大延伸,因此防空导弹的拦截范围也需要相应提高。假如攻击机的导弹射程为6千米,那么防空车通常部署在低级可能来袭方向上,距离被保护的目标6千米左右,在敌机投弹的时候就可以发动攻击,导弹射程基本可以保护后方目标的整个侧翼。现代轻型空地导弹的射程已经提高到10-15千米,若防空车前出12千米,导弹有效拦截距离仍然是3.5千米,那么其他方向的防空火力就会出现许多漏洞。


我军现有的前卫-2单兵防空导弹重11.3千克弹头重1.4千克,拦截高度10-3500米,最大作战斜距6千米,和美军毒刺导弹一样存在射程不足的问题。其实最适合我国复仇者系统的是TY-90空空导弹,其弹重20公斤弹头重3公斤,攻击范围6千米,作战高度6千米。要注意的是天燕90空空导弹是直升机用空空导弹,将它改为地面发射并不会因为发射平台速度的降低而大幅度降低性能数据。


我军轻型防空系统的另一大优势是配备有专门的防空指挥车,这能大大提高部队防空作战效能。防空作战最重要的是及时获取空情信息,从而做好隐蔽、疏散、战斗准备等工作;否则敌机超低空攻击有效拦截时间窗口很短,对轻型防空导弹而言可能只有几秒、最多十几秒的时间,没有空情通报根本无法有效作战。


估计我军防空指挥车配属于防空连连部,用于执行接收空情信息并向防空车发出战斗警报、提供敌机来袭方向和高度、分配拦截火力等任务,可同时指挥4-6辆防空车作战。车辆驾驶舱顶部可能是轻型车载对空搜索雷达,用于弥补远程对空搜索雷达无法看到的低空盲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