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啊! 的博客

中国悠久的历史里,战争不论在时间上或在社会上都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就在这个战斗不断的国家里,克敌制胜的战术研究相当兴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李小龙和中国人的精神面貌

(2008-06-28 10:34:19) 下一个


李小龙和中国人的精神面貌 zt

为什麽我选择李小龙?不仅是因为他武功高强,更是因为他嫉恶如仇的侠义心肠,这是外国人所不能的了解的。lohengrin 用「Raiders of the lost ark」里一枪打死舞刀的,来贬抑中国传统的武术就是最佳的证明。

欧美人士崇拜力量(power ),蛮力(brute force)就是美,力量大就是一切,这些都处处表现在西方的文明里,譬如美式足球,譬如灌篮,这是西方文化的基本精神,但是这是非常肤浅的文化。「Raiders of the lost ark」里面的手枪算什麽?现在的核子武器可以放在一个小小的手提箱里。如果要崇拜力量的话,那麽一个手提「核子手提箱」的恐怖份子应该是最伟大的了。这不是很可笑吗?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认为单有力量是不够的,除了力量之外,其实最重要的是「正义」,这是中国人崇拜一个伟大人物的必要条件。譬如历史上有千百位著名的将军,中国人最崇拜关羽,而不会崇拜秦朝令敌人闻名丧胆的大将军吴起,因为吴起残忍嗜杀,算不上英雄好汉。

我们仔细想想,三国时代,名将如云。若论武功,关羽不敌吕布,但是关羽的历史地位却远在吕布之上。为什麽?因为关羽的忠义无人能及,而吕布是个反覆小人。曹操对关羽的笼络真是无微不至和费尽心机,上马金、下马银、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但是这些物质的攻势始终无法取代桃园结义的情义,最後演出关羽过五关斩六将千里投奔义兄这段脍炙人口的故事。一句话,人间万物,「义」字当先。这就是中国人推崇的精神面貌。

中国人大都爱看武侠小说和武侠电影,但是我个人并不很喜欢看外国的动作片。为什麽?因为外国的动作片有「武」无「侠」,总觉得少了什麽。想想看,一个故事里面没有侠义精神,只一味地比武功,用不同的花样来争强斗胜,有什麽意思?Indiana Jones的一系列电影就是这种满足观众视觉感官的肤浅的电影,里面比的就是「力量」,其他什麽内容都没有,标准的美国文化。

中国的「武侠」片,一到了美国,就变成了「功夫」片。为什麽?因为美国人只在乎,也只看得懂,那些目眩神迷的拳脚功夫。在西方的文化里,并没有忠孝节义的观念,这「侠」字如何能够表现得出来呢?当然只好作罢,卖弄一下花拳绣腿的功夫了。有「武」无「侠」,能有什麽内涵?这是西方文化的浅薄。

什麽叫做「侠」?简单的说,那就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这是「侠」的基本精神,也是中国习武的人最看重的道德标准。YST用一点个人的真实经历来说明这个「侠」字。

YST在美国认得一位练武的师父,他已经年过八旬,仍然目光锐利、头脑灵活、手脚俐落。交谈之下,知道他自幼习武,内外兼修。我们谈了一些拳脚功夫,运气吐纳和轻功,十分有趣,後来就谈到中国的武德,老人跟我说了两个故事。

一个是很多年前他年轻时,在拥挤的南京车站无意踩到一个女人的脚,那个女人骂了他而且打了他耳光。他垂手道歉,没有抵抗,因为师父教导他不能对没有武功的人动手,尤其是女人,何况他有错在先。

另一个是老人两年前在旧金山大街上,他看到一名黑人年轻人拦住一名中国妇女企图不轨。他立刻挡在两人中间,叫那位中国妇女快走。黑人向东,他跟著向东,黑人向西,他跟著向西,黑人始终无法越过他。直到那位中国妇女已经走不见了,黑人才无奈地离开。我说,您这把年纪了,难道不怕吗?他说,师父自幼教导「路见不平就要拔刀相助」,习武之人不能害怕。

我有点不信,好奇之下,我说晚辈向您讨教,我们过几招试试,点到为止。他说∶「行」。我们的起式是,两人面对面,我双手抓住他前胸衣服(这是坏人欺负好人的标准架式),然後由他出招。只见他双臂运转,突然左手抓住我的左下臂,立即猛地伸出右掌攻击我的右下臂,我一痛之下,连忙松手举臂抵挡,那里知道刚才这一招是虚的,他右掌向上一翻闪电式砍中我的颈子,立即收手。

说来惭愧,这场“比武”,前後大约只有两秒钟,YST就被一个八旬老人打败。回到住处,我的右下臂开始肿起来,两天後才好。我十分清楚老人的第一掌只用了两、三分的功力,颈上的那一掌真是点到为止,否则我必定当场躺下,他只要使出五分功力,我不死也必重伤。YST输得心服口服。

这场「比武」和老人的「武功」都不是重点,重点是老人遵循师父的训示所表现出来的武德∶不欺负没有武功的人,还有路见不平就挺身相助,即使已经年过八旬,也没有一点畏惧。这种精神,令人钦佩。这就是我们中国习武之人的精神面貌。在我面前的这位八旬老人就是活生生的「李小龙」。

如果旧金山那个拦路的黑人身上有枪,当时掏出枪来,老人的武功一定抵挡不住黑人的手枪子弹,黑人一枪就把一身武功的老人毙了。用西方人的看法,黑人毙了老人还可以得意洋洋,嘲笑东方武功的无用。但是,即使东方老人真的倒在血泊中,这能说明什麽?西方的文明优於东方文化?还是中国老人有「义和团」式的愚蠢?

一个民族的精神面貌是极为重要的。我中华民族屹立世界五千年没有灭亡,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唯一的幸存者,所凭藉的就是不畏强权、不怕牺牲、义无反顾、不屈不挠的精神。这种精神表现在60年代李小龙的电影里,也表现在真实世界2002年旧金山的大街上。

旧金山街上的真实故事不是每个人能看到的,但是李小龙的电影是千万中国人都很容易看到的,这是对广大中国群众巨大的精神鼓舞。

一百多年来,中国人被西方人讥笑为东亚病夫,这是实情,我们必须承认。中国人抽了英国人强迫贩卖的鸦片,怎麽可能不成为病夫呢?中国要强盛,要打败帝国主义,单是发展科学文明是不够的,还要全国人民有强健的体魄和尚武的精神。李小龙就在这个时候出现了。真实世界里,李小龙是有真功夫的习武之人;在萤幕上,李小龙表现出来的是中国人强健的体魄,高超的武术,见义勇为、除暴安良的武德,还有不屈不挠、不怕牺牲的精神。李小龙是中国崛起、傲视列强的象徵。

在旧金山街上挺身而出的八旬老人是「义和团」吗?也许是。义和团爱乡爱民,为了国家不怕牺牲的精神是令人钦佩的。我从来不认为义和团是愚蠢的,真正愚蠢的是对洋人前倨後恭的慈禧太后和领导无方的满清官员。为什麽?因为五十年後,同样爱乡爱民,为了国家不怕牺牲的中国人民,在智慧的大将军彭德怀的领导下,用简陋的武器在朝鲜半岛打败了世界第一强国美国所领导的十六国联军。那些拿著手榴弹冲向美国坦克的中国抗美援朝志愿军是「义和团」吗?

中国人太聪明了,中国不会缺少科学家和工程师,中国需要的是更多的李小龙。和平或不和平,今天没有任何国家能够阻挡中国正义的崛起。只要百分之一的中国人是李小龙,二十一世纪的世界是中国人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bignipli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可是,我觉得 李小龙 在电影中 武艺高强,见义勇为,但是现实中他
可能 不能算是 武艺高强,见义勇为的典型。

现实生活中,比李小龙武艺高强的人多得是。他们才是真正的见义勇为。比如说,我师父,师爷。

不要拿电影里面虚假的东西来做 事实依据。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LZ说的东西方文化差异一点也没错,西方人就是崇尚‘丛林法则’,适者生存,所以一切就看谁的力量强了。
不过如今西方文化已经渗透到各个地方了,中国人的传统文化能保留下来的越来越少了。。。
Quarx 回复 悄悄话 wonderful article!! saved!
Quarx 回复 悄悄话 wonderful article!! saved!
very-old-pig 回复 悄悄话 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