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啊! 的博客

中国悠久的历史里,战争不论在时间上或在社会上都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就在这个战斗不断的国家里,克敌制胜的战术研究相当兴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YST 谈国军与共军的几个将领

(2008-06-18 04:37:35) 下一个



YST 谈国军与共军的几个将领




一九四七年在山东的国军不论火力还是机动力都比共军强,数量也比共军多。粟裕的9个纵队不过二十七万军队,处于胶东本身就面临被包围。如果国军迅速合 围,步步为营向东推进,就会把陈毅的华东野战军逼到海边。共军没有海军,陈毅的二十几万部队插翅也难飞。这是万全之计,蒋介石这仗不知是怎么打的。

若说粟裕完全凭自己的力量就可以包围张灵甫的七十四师是不合情理的。张灵甫是一名悍将,自大和冒进是有的,但不是傻瓜,岂会看不出来粟裕想包围他?张灵甫是主动把部队拉上孟良崮故意被围作为诱饵,目的是打一场里应外合的歼灭战。这是一步险棋(我个人认为完全没有这个必要),没想到其它国军部队不配合,张灵甫做不成英雄,白白送了性命。

战区内的国军部队都距离孟良崮不足一百公里,走路也用不了两天(坦克车只需数小时),大部分的军队一天就能赶到,八十三师与二十五师跟本就在旁边连两小时就不需要。二十五师的确拼命救援,而且几乎成功(只差天马岭最后一个阵地没有突破,否则七十四师就可以撤出),所以没有话说;但是八十三师完全没 有参战是应该接受军法审判的。

国军有坦克车和大炮等重武器,甚至还有空军支持,若说都被粟裕打援的部队阻挡住了是说不过去的,这是借口,其实是缺乏积极性,最有可能是私心,其次就是怯战。七十四师与共军激战三天,除了二十五师我没有听说国军其它部队有任何支持性的战斗,令人寒心。

八十三师的师长李天霞若是不枪毙,蒋介石这仗以后就没法打了。后来的徐蚌会战(大陆称为淮海战役)邱清泉与黄白韬两大兵团被歼灭都是相似的情形,国民党将领之间离心离德无法对抗共军的协调攻击。

至于王耀武,是抗日名将,YST 非常敬佩。
王耀武出身贫寒,自幼与母相依为命,只读过几年私塾。十九岁出来打工,在天津、上海看到国家如此,知道唯有强军才能救国,于是苦读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然 后考入黄埔军校。一步步凭战功跃升到将军。抗日战争时他参加多次大规模会战,作战非常英勇,功勋卓著。尤其王耀武为人谦虚、做事谨慎、与士兵同甘共苦、治 军严谨,是中华民国最优秀的将领。一九四一年的上高会战,王耀武率领七十四军正面迎敌,不但赢得会战的胜利而且击毙日军少将指挥官和日军官兵一万五千人, 获得最高荣誉的「青天白日勋章」。

随后王耀武参加了两次长沙会战和浙赣会战,表现出色。1943年的鄂西会战大胜日军,升任集团军副司令。1943年11月的常德会战,日军以七个师团(十五 万兵力)猛攻常德,74军57师坚持十六天,弹尽粮绝,被迫撤退。王耀武亲率51师发起反攻,激战六天收复常德,赢得这次会战的胜利。战后王耀武升任集团军司令。

一九四五年中华民国陆军进行改组,陆军总司令部下辖4个方面军,王耀武年仅四十岁就担任了第四方面军总司令。5月王耀武指挥三十万大军进行湘西会战与进犯芷江的日军六个师团展开激战,王耀武重创日军,歼灭日军两万八千人,获得大捷。

一九四五年9月日本投降,王耀武担任长沙衡阳地区受降长官,接受日本第二十军司令的指挥刀。

抗战胜利后,王耀武知道自己一定会被推到内战的第一线指挥官,他不想打内战,于是称病打算告老还乡,但是被蒋介石一再挽留。我认为济南会战王耀武战败被俘, 最主要的原因不是因为王耀武指挥不如粟裕,而是他根本不想打这个仗。王耀武是个爱国家更爱人民的将军,这一点特别令我钦佩。

粟裕再厉害只打过内战,他和王耀武不在一个等级。

YST 这么说没有丝毫看轻粟裕的意思。事实上,五0年代中共战将如云,我评价最高的就是粟裕。打小仗与打大仗需要的天分天差地远。粟裕是指挥百万雄师的将才。一 九五0年毛泽东决定抗美援朝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统兵将领就是粟裕,但是那时候粟裕重病,所以由彭德怀领军。我常想,如果韩战是由粟裕来打,也许汉城可以 守得住,今天朝鲜半岛的局势就不一样了。但是历史没有如果。

以粟裕的战功和指挥艺术,只做到大将而不是元帅,也没当上国防部长,真令我不解。解放军无论怎么人才济济,若论大部队作战的指挥才能,粟裕应该排第一。我很 不服气中共十大元帅里面没有粟裕。朱德没打过什么仗,但是不知为什么他地位非常崇高(台湾以前的口号「杀朱拔毛」的朱就是朱德),朱德十大元帅排第一,我 想是政治因素。彭德怀排第二没有话说,韩战打得漂亮,对外战争的评价本来就应该高于内战,粟裕争不过彭德怀。到了林彪还在粟裕前面排第三就有点勉强了,他 在哈尔滨被孙立人打败,如果不是陈诚等人排挤孙立人(调到台湾做训练司令)再加上国民党和美国的马歇尔搞什么国共和谈遗误戎机,孙立人早就趁胜追击把林彪 的「四野」歼灭了。再说下去就每下愈况比粟裕差太多了。到了最后,贺龙是什么东西?湘西一个土匪,以两把菜刀杀人越货起家,真是羞辱了「元帅」的头衔。

中华民国的将领,孙立人应该排第一,这是无可争辩的第一。再下去就众说纷纭了,但是无论如何不论从任何角度,王耀武是中华民国最杰出的将军之一,与同时代国内外的任何将军比都毫无愧色。

如果你看过「巴顿将军」这部电影,你一定记得布莱德将军对巴顿将军说的两句话:「我领军打仗,因为我接受军事训练去尽打仗的职责;你领军打仗,因为你享受打仗的过程。」

我不知道粟裕是不是巴顿,但是我认为王耀武是布莱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