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eKidsMom

更多博文请见:美国教育-智陈博士的博客(新浪博客)。美国课外学习学校“阳光学院”副院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怎样帮助在私立学校读书的孩子? - (3)

(2010-07-22 15:09:17) 下一个
父母应该怎样帮助我们在美国私立学校读书的孩子?

回想我们老大在读私立高中时的情况,我们是很重视学校里的各种事的。孩子的成绩单、学业进展当然会很关注的,我们也与孩子讨论成绩单。而每次家长会我与孩子的爸两人都是一起去的,认认真真地听老师介绍孩子的学业及表现,并认真提问等。学校的一些大的活动我们也是积极参加的。总体上,大孩子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因此我们是比较省事的。现在,老二、老三的学校也是一样,我们是不敢怠慢。

自从我开始管理来美国的小留学生的事务后,就有更多事了。先说说二件小事:一件事是,一个学生(九年级)来了后的第二个学期,在我们例行的一个月的交流会中我得知,他的英语写作课(ESL班)的分数不好(相当于D或C)。他说他不喜欢这个老师(Mrs. S),他说:Mrs. S是全校最mean (刻薄)的老师,她曾经有次给他的班里大部分 的学生“不及格”,上个年级的学生都联合起来想把她赶走,但没成功。我考虑了后专门与这个孩子谈话,问他,

我:这个学期你们能把她赶走吗?
他:不能。
我:那么还是她一直教你们吧,然后是她给分数吧。
他:是的。
我:OK。那么你得想办法与她合作。对抗是不利的。
他:我想也是这样。不过,有时挺生气…..
我:我理解你的心情。若是我,被老师不公平地对待了,我也会生气。不过,你想想,Mrs. S 有没有优点?
他: (停顿一会儿后) Mrs. S 改作文还是很认真的,评语也是挺中肯恰当的。
我:嗯。 你看,你还是发现了她是有优点的。她是写作课老师,这不是很好吗?这样好吧。以后,你上她的课时,尽量与她合作,都提问,不顶牛,试一个月,好吗?
他:好。我试试。

一周后,我去该校,与约好了国际学生部主任,管教学的老师谈话,交流我们在该校的学生们的事。期间,Mrs. S(一个三十来岁的精干女士)在上课的间隙也来了与我们见面(也事先约好的。)。我与她谈了一会儿她的班的学生的学习情况(其他老师也在场)。然后,我说,XXX(即我们的那个学生)告诉我:您改作文可仔细认真了,而且给的评语意见很好,很有帮助。我们坐在围成一圈的沙发上,她坐在我的对面。听到我的话,她停顿了一下,猛的一下跳起来,挥舞着手大声地说:XXX说我作文改得好?我含笑着说:是啊。顿时她眉飞色舞、滔滔不绝地当着我们大家的面说起她是怎样改作文的….

一个月后,我的学生告诉我们,他的作文课(作业,测试等)都得A或A- 了。

从这件事,大家可以看出,师生之间的沟通是何等的重要。

有些国内的家长、学生可能不太了解美国的课程评分制度。在美国,一般,课程的最后分数(或说评级,即A,B,C,D,F)是由平时作业分数,小测验(美国的小测验特别多,几乎每周都有的),大型作业/报告,单元测验,及期末考试构成。而作业分数往往占百分之二、三十,甚至更多,小测验也占挺大的比率。(因此,在美国抄作业是很严重的作弊,若多次犯规,在许多学校是要被开除的)。老师在判定分数的权利比较中国的老师要大许多,弹性也较大(如大型报告的判分),而且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一般情况,校长也没权利检查老师的判分。因此,若与老师“对抗”,就有“苦头”吃了。

下文请点击:

小外甥女在美国学校“闯了祸”- 怎样帮助在私立学校读书的孩子? - (4)

该文来自:智宇、陈昂博士的教育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