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eKidsMom

更多博文请见:美国教育-智陈博士的博客(新浪博客)。美国课外学习学校“阳光学院”副院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小留学生的故事(一) - 两个外甥女

(2008-12-27 13:43:05) 下一个

2008年秋季开始,两个外甥女(一个是先生妹妹的女儿13岁,一个是先生堂妹的女儿15岁)来美国上中学。她们早半个月来美住在家里,熟悉美国的环境。然后再住到就读的私立寄宿中学(离家40英里),隔一段时间回来过周末或节日。

两孩子都来自国内富裕的家庭,在家有妈妈和保姆,生活上的家务事以前还真没怎么做过。到了美国,舅舅就给她们说,家里还有小妹妹,小弟弟,舅妈忙,她们要帮舅妈干活。另外,在美国,大家就是要动手做事,你炒菜炒得好,今后做实验也会做得好;现在帮舅妈准备聚会,今后你们自己办聚会或主持会议也会做得好。孩子们的妈妈在电话里也是吩咐了又吩咐,要她们帮舅妈干活。孩子们也是经常主动干点洗碗, 整理餐桌,烧个菜,把碗放到洗碗机里, 等; 但是经常也是要小妹妹,小弟弟上楼叫吃饭才会下楼的。

我的体会是,你要她们干活,就叫她们,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当舅舅的就强调, 家庭成员都得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另外我也和她们聊天,问问学校的事,说说各种事情。

其实真正让我们担心的是她们的学习。美国的课程相对轻松,如何让她们在英文方面快速赶上,其他方面加强特长,是舅舅,舅妈最花脑筋的地方。在中国,她们较机械地接受教育,每天放学后就是做作业,吃饭后再接着做,到很晚睡觉。而现在空余时间多,如何利用?两孩子好像有点小鸟飞出笼的感觉 (小外甥女一个学期下来重了7斤),玩得高兴,但同时又想将来能上“藤”校。因此舅舅负责“训人”,让她们做SAT,舅妈负责慢慢讲生活中的小事。这可能是现在与将来一段时间的教育主旋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gogo06 回复 悄悄话 你好!我有亲戚也想来美读中学, 想了解一下详细的办理程序。我看很多人都问这个问题,不知道你有没有时间回答。非常感谢!我的Email地址:sulings@hoamail.com
西丫头 回复 悄悄话 ThreeKidsMom:
你好。我哥哥的孩子想来美国读中学,想了解一下详细的办理程序。非常感谢!我的Email地址:henw59@yahoo.com
谢谢!
故乡月 回复 悄悄话 ThreeKidsMom:
你好。我弟弟的孩子想来美国读高中. 也想了解一下:1, 美国预计费用多少?(学费、生活费等)有无可能申请到奖学金?需要哪些条件才能申请奖学金?谢谢!我的email:jhyhust@163.com
danielwpluo 回复 悄悄话 太有同感了。 我现在在一家公立高中教数学。 我的一个绝对不会是夸张的判断是: 如果把国内的高考试卷给我的学区教数学的同事们,起码百分之九十以上得分不会超过50分。更不要说教其他学科的同事们,就像楼主说的,有些连最基本的初中代数都不会。如果要用最简洁的词来形容美国的公立中小学教育,“一团糟”会是最恰当的。
当然这是指总体的情形。有些华人学生集中的学校还是不错的。 不过,这没法从总体上改变美国的公立中小学教育极为差劲的事实。
danielwpluo 回复 悄悄话 你好,我也有同样的问题,想了解一下详细的程序。我的EMAIL:danielwpluo@hotmail.com。 谢谢在先!
yunren 回复 悄悄话 ThreeKidsMom:
你好。我弟弟的孩子想来美国读中学. 想了解一下guardian/adoption 程序。非常感谢!我的Email地址:jlong89@hotmail.com.
谢谢!
胖胖MM 回复 悄悄话 ThreeKidsMom:
你好。我弟弟的孩子想来美国读中学,想了解一下详细的办理程序。非常感谢!我的Email地址:qun_zhang62@hoamail.com.
谢谢!
xialiao2009 回复 悄悄话 你好! 我也有同样的问题。想了解一下详细的程序。我的EMAIL: xinyuh@hotmail.com. Thank you and happy new year!
colorsofthewind 回复 悄悄话 你好!我姐姐的儿子想过来读书,想了解一下详细的程序。谢谢!我的email 是:qmchen@gmail.com.
suhangyire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同样的问题。想了解一下详细的程序。我的EMAIL: amy073006@gmail.com. I would really appreciate it if you send me the information.
zzzhhhh 回复 悄悄话 你好! 我也有同样的问题。想了解一下详细的程序。我的EMAIL: tolizhi@gmail.com. Thank you and happy new year!
双子在侧 回复 悄悄话 你好!我想请教一下如何把孩子从国内办到这边的私立学校的具体,详细程序。因为一个朋友的儿子想来这边。非常感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