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情书话

三十以后牢骚日增无处叙。
正文

我对日货还是有所保留

(2005-04-26 05:43:51) 下一个
在前阵子如火如荼的反日游行队伍中, 有人提出了“抵制日货”的要求。 逻辑很简单, 日本人赚了你的钱, 他日再一次侵略你的家园时, 那射穿你心爱的人的胸膛的子弹是用你的钱买的。 我对周围的朋友解释为什么我在信息许可的情况下是不愿意买日货, 甚至是吃寿寺时, 总是这么说。 十多年过去了, 现在的年轻人更有创意, 他们说侵略国土的日本坦克是你投资的。 无论如何, 我却从来没有要求亲人、朋友、学生, 和我一样选择不买日货。 一直以来都是个人的决定与选择。 在北京当局鉴于各种政治考量而试图制止反日活动之际, 其商贸部长开始放话说在经济生产高度结合各国资本, 涉及各国利益的今天, 抵制日货同样会伤害中国的企业、经济、工人云云。 逻辑也很简单, 许多Nihon品牌的产品是Made in China的。 大概也在同一时候, 各种评论接踵而出, 仿佛每个人一下子都成了经济学专家, 都在一致谴责“抵制日货”之不智, 甚至讥笑其为属于上个世纪的思维等等。 我想, 这确实是上个世纪的思维, 这样的诉求是从上个世纪初开始的;而我也是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在信息许可下)选择拒买日货。 今天, 我的态度还是没有改变。 拒买日货的简单逻辑对我这种思想幼稚的人来说是很有说服力的。 至于反对“抵制日货”的逻辑, 抱歉, 我不是学经济的, 我不懂。 作为一个消费者, 我有权选择一分钱都不让日本人赚去。 可以的话, Nihon品牌, 纵使Made in China, 我还是不买; 我可以买其他Made in China的欧洲或韩国产品。 甚至, 我就买Made in China的中国品牌之产品, 不可以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