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李鹏这个阿斗说:赵把烂摊子推给我,居心何在?

(2010-07-03 21:23:55) 下一个
4月23日,李鹏的日记有很多内容,重点却放在“闢谣”和指责赵紫阳上:

上午11时,李铁映同志来电话告诉我,在学生中广为流传一则谣言,说追悼会期间李鹏总理拒绝接见在天安门广场的学生代表。……由于我在追悼会后就离开大会堂,对那里所发生的事并不知道。我请李铁映同志把这件事经过查清楚,再商量对策。铁映说,他刚才给赵紫阳打过电话,认为学潮正在升级,矛盾直指小平同志,形势紧迫,希望赵紫阳同志主持召开常委会,听一次汇报,决定对策。但赵紫阳告他,已委託李鹏主持常委工作,他下午走,没有空,你们有事向李鹏汇报吧。很明显,赵紫阳已把这个“烂摊子”推给我了,不知居心何在。我才到中央工作不久,自知能力有限,但又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党和国家危难之时,也只好挑起重担了。

……下午4时20分,我到北京火车站去欢送赵紫阳出访。看来,他并不欢迎我的到来。他说,不是简化礼宾规格吗,你这一来就破格了。我说,破一次格也值得,现在社会上传闻多得很,不少人说中央内部不团结吗,今天我来送你,可以显示中央的团结。他听后也未置可否。

……深夜,我静静地陷入沉思,不禁向自己提出两个令人费解的问题。第一个问题,赵紫阳说他最敬重邓小平同志,对邓的指示从来不折不扣加以执行,为什麽在这次学潮中,却反其道面行之。……邓小平言犹在耳,但赵紫阳对目前的学潮,事实上抱以纵容的态度。

第二个问题是,学生为什麽非要向我递交请愿书,而不是向赵紫阳递交?……我判断,让学生向总理递交请愿书,事前是有预谋的,他们把斗争的目标对准我,把我推到第一线。

4月24日,李鹏在日记中记下晚8时召开常委碰头会的情况,称这是一次关键的会议,参加的有常委乔石、胡启立、姚依林,列席的有杨尚昆、万里、芮杏文、阎明复、温家宝等。大家一致认为当前局势严峻,学潮背后有人操纵,煽动闹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