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眼里的车和人

(2009-03-01 15:41:34) 下一个

我喜欢汽车由来已久。这么说吧,小时候只要是引擎能驱动的我都喜欢。这甚至是我选择理工科的部分原因。我拿本儿也比较早,98年就有了。那时候北京很流行学车,甭管有没有车,作为一名浪尖儿上的青年,“本儿”算一个基本指标。你去驾校看吧,全是年轻人,隔三岔五的你还能看到一些演艺界的名人。刚学会开车那会儿,手特潮,想开但又害怕。实在手痒的时候,就去租车公司租。一般是奥拓、夏利、好的就是富康了。现在回想起来都是些烂车,小排量、保养差,没空调,甚至有的车开着开着我都怕方向盘失灵。即使这样也很高兴的,有一次和哥们儿在四环上开着租来的夏利兜风,由于兴奋走错了路,回过神儿的时候就快到顺义了。

那时候虽然买不起车,但没少琢磨车。除去性能指标以外,品牌,型号样样门儿清。谁有什么车了,谁家准备买车了也经常是我们聊天儿时的话题。在大街上看到一个开奔驰、宝马的那得踅摸半天,艳羡之情溢于言表。谁要是开辆红色夏利,恨不得招手把人家当出租给拦下来。但说过来了,那时候能开夏利都算有钱人。

真正要买车了还是到加拿大之后的事儿。和其他人一样,也是经历了先买二手后买新车的过程。从刚到加拿大憋着劲儿要买BMW,到后来越来越务实。这个过程学会了如何去理解车和车的文化。如果有人说不同国家生产的汽车就像不同的人种, 我觉得都不过份。而品牌、车型以及颜色等等则体现出每个个体之间的差别。汽车给你的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把自身所代表的形象折射到车主身上。应该就是大家说的什么人开什么车吧。

在我买车的过程中,对以下车型仔细研究过,也很好地观察过开这些车的人。跟大家分享一下:

Volkswagen Passat



作为德国产的经济试用车。浑身上下透着德国人的严谨、硬朗以及德国人对美和艺术的的理解。Passat绝对是属于男人的车,有点儿不经意中起波澜的味道。适合那种有品位。踏实、坚韧不拔、一丝不苟的人。

Ford Fusion



我对美国车中的 sedan 没有特殊的喜好,优点是经济实惠,维护方便。缺点是车体过于宽大,笨重。想到美国车,眼前总是浮现出黑帮和警探的形象,与我本身差别太悬殊。但是 Ford 在2005年倾力推出的全新系列 Fusion 却让我眼前一亮。典型的欧洲风格,外形紧凑简洁。代表一种低调、谦虚、富有内涵的类型。非常适合向上、有朝气的男人。

Audi A series



德国老字号中高档用车,我就不用多说了。Audi车禁得住世人的品味。属于事业有成、张扬但不跋扈,终能抱得美人归的高科技人才。

Volkswagen Golf



典型的城市经济适用车。车体较小、VW的品牌设计。从任何角度都透着VW的气息。都市女人开这车,是内敛和柔情的象征。Golf 车可以说是我的个人偏好。你如果开着一辆蓝色 Golf 来找我,我绝对对你一见钟情。

Lexus IS series



都市成功女性专用车,性感和品味的代名词。可能年轻貌美的总裁助理、大公司专职公关业务的女强人也适合。

BMW 3 Series



毋庸多言,老字号的名车了。属于风流倜傥、有钱、吃喝嫖赌抽全能型人才的车。还有些没钱又装样儿的主儿,也好这口儿。怎么想怎么是一个被糟践了的精品。

Volkswagen Jetta



平民车,老老实实本分人的类型。介于 Passat 和 Golf 之间,多少有些高不成低不就。

Ford 500



福特公司高端产品中一个未成功的换代产品。但由于其崭新亮相和与其前身Torus的外形差别,还是博得了不少公司的销售人员、小咨询公司顾问的亲睐。总之开这车的人嘴皮子一准儿厉害。

Cadillac CTS/STS



炫耀和招摇的代名词儿。本身定位于BMW 5 series一档,不可避免地是金钱和权势的象征。对那些自命不凡、风流倜傥、飞扬跋扈的人来说再完美不过了。

Honda Accord



日本车中的金字招牌之一。适合中青年男人,但是有点儿那种想开好车,又舍不得花钱,还多少有些清高的类型。

Toyota Camry



坦白讲,我对所有Toyota的车都不太感兴趣,刨去民族主义情节不说,我看不出这车有任何吸引我的地方。感觉车主是多半心里有点没底儿,最后免不了俗。

Toyota Corolla



我对这车的不懈是毫不隐讳,Corolla 一出场就透着隐隐的不堪。这车可能更适合老年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