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德国

我是一条快乐的鱼,在这儿我自由自在没有天敌。因为德国不是食鱼人的天堂。
正文

我是一条快乐的鱼 !(中文版,多图)

(2005-03-07 14:13:04) 下一个
我是一条快乐的鱼 !(中文版,多图) 早上醒来,脑海里突然冒出一句:“我是一条快乐的鱼”!想起了这句话,我想起了莊子,在中国,我们有一个著名的典故:莊子和惠子在濠水桥上游玩。莊子说:“你看,一条鱼从容自得地在水里游來游去,這就是鱼的快乐呀。”惠子说:“你不是鱼,怎么知道鱼的快乐?”莊子说:“你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的快乐?”惠子说:“我不是你,固然不知道你;但是你也不是鱼,你不知道鱼的快乐是完全可以确定的。” 莊子说:“我们回到问题的原点。一开始你说『你怎么知道鱼的快乐』這句話,实际上是你已經知道我知道鱼快乐才问我的呀,現在我回答你,我是在濠水旁边上才知道它的。”(像绕口令一样,不理解没关系,不过要有耐心看下去呀)我当然也知道鱼的快乐,因为我正经历着自己的快乐。尽管有时候别人不能理解鱼的乐趣,这样它就又多了一层乐趣,因为它的乐趣别人还不能明白。今天我们去登山。没有明确的目标,我们开着一辆大众牌面包车向着施瓦本的阿尔俾斯山(Schwäbischer Alb)出发啦!一行9个人,9个睡袋,3个帐篷。这样大的排场就为2天山上的远足在我看来有些小题大做。我们是施瓦本宿舍的Rike,Martin 和Schschu,以及另外6个斯图加特大学地理系的学生。 我们开车一小时就到了Leningen 小镇。有一位妇女向我们指点了上山的路径。只看到了那陡峭的山路,就让我有些晕。但是爬上去后觉得也不过如此。许多事就是这样,看起来是如此不可思议,但真正动手做起来倒决没有想象中可怕。尽管如此,我马上气喘嘘嘘地流大汗了。来到了一座废墟的古堡前,那里还有许多积雪。我们就打起了雪仗,一队人马在废墟的城墙里面,我们一队在外。我不管三七廿一地把雪球扔进城墙里,里面马上传出了一阵尖叫声和雪球。笑声和叫嚷声霎时回响在整个山谷。我觉得我们好像是中世纪的战士正在战场上浴血奋战。但是士兵们如此快乐地奋战绝对是绝无尽有的。 越往山上走积雪越厚。我们沿着前人留下的脚印浩浩荡荡地开进。身边白色的积雪扯地连天地向着远方伸展直至地平线,在那里白雪与灰朦朦的天空连成一片。远处地平线尽头的墨色森林在这一片白色中画着粗粗的线条,让我感觉到它仿佛是一个通向“无穷无尽”的界限。四周静悄悄的,我只听到脚步踏在雪地上的“咔嚓咔嚓”声。闻着这清冷的空气,能让人把世俗的烦恼全部抛掉。 突然有人大呼,“看哪,有一块大岩石!” 这是一块很普通的大约2米宽的深色大石头,它孤零零地躺在我们的“道路”旁,它一面被积雪覆盖,另一面湿湿的。地理系的学生们蜂拥去到这石头旁指手划脚地研究着。我尽管对这块石头的奇妙一无所知,但我却理解地理系学生看到这“奇妙石头”的欣喜之情。就像一位结构工程师瞻仰一座漂亮的步行桥时的心情。 “渐黄昏,清角吹寒,都在空城。。。”不知为什么,脑中忽然会想起这首词。也许是眼前这清冷的黄昏令我感染了这首词的气氛。 黄昏的时候,我们终于找到了一个相对干躁的山洞。全体人马立刻分成两组。一组负责捡木头,树干和生火,另一组准备开火煮面条。篝火很快被点燃了,红色的火焰在昏暗潮湿的山洞里欢快地跳跃着,驱赶着洞里的阴冷与潮气。吃了热气腾腾的面条,又喝了几口葡萄酒,热气仿佛又回到了体内。每个人都开始活跃起来,红红的篝火映红了一张张神采飞扬的笑脸。我们抱着吉他,端着红酒围坐在篝火旁。Fabian 能弹出一手好吉他,我更觉得暗暗惊奇的是,为什么他可以记住这么多的歌词。当然我们也带了一本歌曲本,但许多歌却还是不能唱完。当我们忘记歌词时,我们就用笑来代替。我们唱着笑着,我们忘记了时间,忘记了所有。我陶醉于这一切,是音乐,还是这葡萄酒? 夜更深了,山洞外又黑又冷。正好让人分外感觉到与山洞里的温暖与舒适。姑娘们还在不知疲倦地用手电筒寻找着还可以唱唱的歌曲,这一本歌曲本已经被翻来覆去地翻过好几遍。Rike 和Martina 还一定非要用施瓦本方言唱唱哪一首“施瓦本的铁路”的老歌。 Andre 白天一直忙于在岩洞边练习“攀岩”,现在他看起来累了,他刚抽了一根“大烟”,现在正舒舒服服地躺着,懒洋洋的不想动。Martin 也懒懒地伸直了他的大腿,岩洞里滴着的水把他腿下的地也弄湿了,他才不烦这么多,因为他反正穿着皮裤子呢。施瓦本的姑娘们心血来潮,她们突然想测试我们,以验证带施瓦本口音的德语是否是一门外语。让她们吃惊的是,随着全球化的方针施瓦本德语(Schwäbisch)对一个中国人来说也不再陌生了。我可以听懂不少施瓦本德语,但当我学着施瓦本的口音讲德语时大家都笑了。我也不计较,因为我深信,人只要一喝酒就会变得有趣的。不知何时,我突然明白了一件事,他们是不是在笑我带着中国口音的施瓦本德语。。。。。?我们喝光了所有的酒,我们也唱完了所有的歌。围着篝火大家渐渐地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我很早就醒了。其实是因为被冻得睡不着觉了,我感觉全身骨头发痛,也许我的睡袋还是太薄了。篝火在夜里不知何时早已熄灭。打量一下周围,Andre 的半个睡袋都已被滴下的岩水打湿。他还没有觉察到正做着美梦呢!天还太早,但大家抵不住严寒都陆续醒了。天太冷,我们太饿,冷总是像孪生妹妹一样地伴着饿一起来。但我们必须在又冷又饿的山洞里等待援兵。还有一个地理系的学生将会于今天上午从斯图加特赶来,他会给我们带来法式的小面包和热咖啡,说好是 10点。那听起来太诱人,只是这等待太难。我想对他来说找到我们这个山洞也会不容易。因为昨天在电话里这山洞的方位不好解释,我们就只给了他山洞的坐标。我不清楚,一个地理系的低年级学生是否已经学会了看地图。只能等吧!6年多的生活,我其实通过参加在斯图加特的聚会对德国年轻人的等待早已有所领教。情况总是这样的: 在外出之前,我们等待,等待大家一致决定今天出去那里。建议,讨论及举手表决差不多可以花去整个晚上。最后终于决定去哪里了,也许已经太晚而没必要再出去了。就算决定了,一般总是选大家都会去的地方,结果人满为患,只好在售票处门口排队,这一排队又是半个晚上。有时站在disco 门口等,里面的人不退出来,就不让外面的人进去。说是要保证一定的人数量,以保证安全。有时候没有一个女性的陪伴者,就是排到队了,保安硬是不让你入场,这时保安就像是国王,往往是趾高气昂又软硬不吃,只要他看不上眼,你一队人马就别想在这儿快活。Disco 之后,又是长长的等待,等待下一班夜间公共汽车或是清晨第一班地铁,出租车太贵,不是一帮人合乘或是喝的太醉而实在走不动不会轻易问津。这次谢天谢地,因为我们的“呼尔嗨佑-大救星”Karsten 只迟到了才20分钟。我们高兴又隆重地欢迎了他,准确地说,我们高兴是因为他带来的小面包和热咖啡。饱餐战饭以后,我们又开始恢复了生气。Andre 这小子换了新的袜子,又开始在山洞旁练习“攀岩”了。 我们继续开拔。其实我这时的人生理想早已退步到“洗个热水澡再美美地睡一觉了。”但我不好意思出卖我的人生理想,因为我知道大家还想参观一些别的景观呢,特别是Karsten,他还刚刚才来,总不好意思现在就说,“我们散伙吧。” 俗话说: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就为那杯咖啡之恩,我也该舍命陪君子吧!我和Fabian 在路过一个小村庄时候跑进一家小酒馆,因为我们渴了,想向老乡讨一碗水喝。老板娘对我们的到来非常高兴和热情,也许是因为我是第一个光临“寒馆”的中国人。她一个尽地问我们,要不要“农家自产的奶酪”,她把“农家自产”特别强调了,好像生怕我们不要这“嗟来之食”似的。对于她的一片赤诚,我们自然不忍弗了她美意。听了我的“非常乐意!”,她于是跑进厨房,不一会儿带着两大包食品一一包农家奶酪和一包香肠,及灌满了水的水袋出来。我们又有水和食品了,当我们把这一好消息告诉大家,大家真是乐疯了!我们趁着高兴走向一处山顶。那里真是太美了,山谷很大,虽然远处的青山在一片雾霭中看不太真切,但这并不妨碍我心里对它的美感,不是有谁说过:距离产生美!我们就在这儿歇宿一会吧。水袋中的水被用汽油炉烧开,很快变成了热气滚滚的茶。剩下的面包正好就这农家奶酪与香肠下口,真是味道好极了!运动了这半天,而且肚子里又填了货,风就一点都不冷了,感觉着清风轻轻地掠过我的脸庞,很是携意。 Fabian 从套子里拿出了他的宝贝吉他。又到了我们温习歌曲的时间了,尽管这些歌已被我们昨晚翻来覆去地唱过了好些遍。 一时间歌声笑声随着风儿飘向远方。一些游人被我们的歌声吸引过来,他们可能不太明白,为什么这帮年青人如此高兴。凝望着远处黛色的山脉,看着鸟儿不知何时在山谷里盘旋飞翔。我突然又想做一只快乐的小鸟了,我想人要是能在在天空中飞翔该有多么畅快啊。可惜我没有翅膀不能飞。我的人虽然飞不起来,但我的心却飞得很高很远!这一瞬我突然明白了一个道理:其实无所谓是快乐的鱼或快乐的鸟,只要我们的心灵是快乐的我们就是快乐的。这看起来像是一句废话,正如“因为快乐所以快乐”。但仔细想来,快乐其实就这么简单也不需要理由的!于是快乐地下山,快乐地在崎岖的山道上蹦蹦跳跳。快乐地寻找我们的停车场。终于在离我们的车不到100米的距离我又快乐的把一只脚也扭伤了。现在我是“痛并快乐着”! Schsch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问好schschu朋友!
你的图怎么都看不了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