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菊花”卷,红豆凉糕,腌笃鲜

(2008-12-14 02:21:36) 下一个
因为想学做大名鼎鼎的“腌笃鲜”,一大早就出去买蹄膀。温哥华的华人多,连西人超市都有适合华人口味的猪肝,猪心,猪舌头什么的,最让我惊喜的是居然还有中文的菜谱书卖,那书印刷精美,图文并茂,非常适合我这种“厨房白痴”,二话不说,扔到篮子里,直奔收银台。。。。。。


菊花卷因为貌似“菊花”而得名,做法也简单:火腿切细粒,鸡蛋打散,煎成蛋皮,同样切细粒备用。三杯面,一杯水,酵母用温水化开,揉到面里,盖湿布或保鲜膜饧大约20分钟。取出面团,擀成长方形,延长边在一半面皮上散火腿粒,卷起来,翻面,在另一半面皮上散蛋皮粒,同样卷起来。切小剂子。把小剂子竖起来,用筷子夹成四个圆形,在每个圆形上向圆心切一刀,把花卷的层次打开,摆成菊花形状,放到笼屉里,盖盖儿,等面发起两倍大(我蒸面食的方法),大火开蒸,冒气后再蒸十二分钟左右即可。









蒸好的成品







因为火腿粒和蛋皮粒都有剩,就又和了些面,做了几个包子





看看馅儿吧







上礼拜看电视里的“天天饮食”,是教做老北京小吃“凉糕”的,正好记下来:半杯糯米,半杯大米,分别浸泡2个小时以上。混合两种米,倒入容器里,加些水,挤点儿柠檬汁,大火蒸20分钟左右,直到米粒变得晶莹,用筷子挑起下面没有水了,就好了。取干净的纱布一块(我就用的蒸馒头的屉布),浸湿。把米倒在布上,压成长方形。红豆馅儿搓成长柱型,放到长方形米皮上,卷起来,沾熟芝麻,切成小块即可。









甜糯清爽的凉糕






上海的同事给了块自己腌的咸肉,正好可以让我这个纯北方人也有一试江浙名菜“腌笃鲜”的机会。于是上网大概看了看,主料无非就是咸肉,鲜肉和笋。貌似非常简单,但实际上学问可真多,从笋的选材到放料的顺序,再到炖的火候和时间,无一不显示出看似简单的东西要想做好,做精,还真是不容易呢!!!





腊肉炒饭






豆干炒肉末






香辣豆腐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