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随写,不想不写

只是随心的想法, 只是随手写下的文字。 什么都不代表, 除了这一刻的心情。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数学, 我一生的痛!

(2008-08-07 09:50:26) 下一个

    刚来美国时,参加这里大学的入学考试。其实已经是被录取了,就是再要测测语言和数学的程度,以便学校决定我还需不需要补一些英语课和数学该从哪个LEVEL开始上。我的counselor一看我这个亚洲面孔,立即说,你就直接去上数学的111。再低的不用去上了,别浪费时间,浪费学费了。我当时听了这话,可真是受宠若惊啊,什么时候,我也成了一个被别人认为“数学好” 的人了?这是我向老天祈祷了多少次都没有实现过的至高理想啊。在美国,我终于实现了,嘿嘿。狂喜!我偷笑了好半天没缓过劲来。腮帮子都疼了!有人说了,你至于的吗?就为这?中国学生有哪个数学会不好啊?从111开始就把你给乐成那样了?哎,你们是不知道啊,在中国,还有大批因为数理化不好而倍受“歧视” 的人们呢,我实在不幸,就是其中的一员!

    我的数学,从什么时候开始就不好了?我就老实认了吧,小学4年级!自从开始学什么应用题中的工程题了,我的数学就没好过!还记得那些绕口令似的题目吗?多少立方的池子,一边以每小时多少立方注水,另一边又放着水,每小时放出多少立方,问,多久能将水池注满。这种题,一直是我的弱项。脑子好的学生是体会不到我们这种没有数学头脑的人的痛苦的。我很感激多年后,听到了姜昆以这种数学题来自嘲自己弱智的相声,并记住了他那句经典:你这到底是放水还是灌水啊。这不是浪费水嘛!是啊,是谁这么有空,想出这种无聊的数学题啊!

    进了初中,更糟了,数学越来越难了不说,还火上浇油又来了物理和化学了。倒霉的我是穷于应付,焦头烂额。其实,我特别的喜欢上语文课,到了语文课时,人会自然而然的放松。写作文,成了我的享受,在这些课里,我的思想可以天马行空,任意飞翔。然而一到了上数理化,我全身紧张,冷汗阵阵。我是语文老师的宠儿,数学老师的,“眼中钉” ?那倒也不至于,不过,我可以保证,我成功的让我每一届的数学老师对自己失望了,觉得自己做老师特别失败!

我曾经因为数学不好而非常的自卑。长大了,知道其实很多“名人” 数学也不好。钱钟书,黄永玉,三毛,甚至那个看着挺聪明的崔永元。。。。。。但是,人成了名了,才可以将这些“糗事” 当笑话讲出来,自嘲一下自己。真正做学生的人,没有谁会不在乎自己的数学常常“开红灯” 。我是数学补课班里永远的学生。我的整个学生时期,真的就是因为数理化不好而过得非常的痛苦,甚至怀疑到自己的智力。人变得异常的敏感和自卑。更糟的是,这样的问题,谁也帮不到我,只能在一边看着着急,一切的困难还是要我自己去应付。现在想起来,我都有点怀疑我的那些年是怎样经历过来的。

崔永元在他的“不过如此” 里写到他的数学不好,并说:“38岁生日前一天,我从恶梦中醒来,心狂跳不止,刚才又梦见数学考试了” 。读到这一段,我笑了,觉得这说得其实是我。多少次,我在这样的恶梦里,面对满纸数学题,一无所知,无从下笔,看着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然后惊醒,庆幸这只是一个梦的同时,却发觉自己已是一身的冷汗。数学,真是我一生的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安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异尔的评论:
欢迎异尔妹妹。看来你也是个文科女孩。我们抱抱吧:)。互相同情一下。
异尔 回复 悄悄话 你有没有这种感受,总是在身心疲惫的夜晚做那种梦,就是面对一张物理化的卷子无所适从,而老师专门盯着你,那梦醒来,真是心惊肉跳,汗...
安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万水千山也有情的评论:
抱抱。我们过得都不容易。:)好在都过来了,也都过去了,,,,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太感同身受,太有共同语言了!你写的好象就是我嘛!何止数学,物理化学都是我的痛啊!我太喜欢语文课了,情不自禁的那种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