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随写,不想不写

只是随心的想法, 只是随手写下的文字。 什么都不代表, 除了这一刻的心情。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东人的饺子

(2008-07-23 11:01:20) 下一个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老爸是山东人的关系,我们家常常包饺子吃。我妈妈其实是个纯南方人,可经过几十年的训练,她也成了一个包饺子的好手。并且,已经可以象一个正宗山东人那样, 在吃饺子时就上一点点生大蒜,嘿嘿,瞧瞧这“潜移默化”的能量。 

吃饺子,在我们家不是什么大事,隔三差五就会包一次。老爸和很多北方男人一样 , 从不插手厨房里的活 , 但包饺子的时候例外 . 这天 , 常常是老爸负责揉面,斩菜,拌馅,早早地就做好了准备工作。老妈的责任是擀面,老爸就负责包。很小的时候,我什么都不会做,但很喜欢跟在大人后面讨得一块面团,在那儿玩半天,一直弄到那块面脏得不忍再看还不舍得扔。老哥是个懒人,平常基本上是菜端上了桌才会现身的主,可每次包饺子,他都会主动参加进劳动的大军里。我觉得,我们家喜欢包饺子,不仅仅是因为喜欢它的好吃,更因为喜欢全家人凑在一起,唧唧喳喳干活的那份热闹劲。人人参与,自己动手,这样包出的饺子,特别的好吃。

我们家的饺子,陷料很简单,一般就是用时令的蔬菜加猪肉糜。大白菜正好吃时,就包白菜陷的,韭菜正当时,就包韭菜陷的。南方人包饺子多喜欢放很多辅料在里头,什么虾仁啦,香菇啦,也不是不好吃,可我总觉得这样反而破坏了饺子本身的纯味。大概也是因为我吃惯了自家单纯的蔬菜猪肉陷饺子,内容太过丰富的饺子就吃不大惯了。

我的两个姑姑也都是包饺子的好手,她们常常是一个人可以什么都搞定,根本不要别人插手帮忙。看她们包饺子可真是享受 : 一个人和面,剁菜,她们甚至不去买现成的肉糜,而是耐心将大块的肉仔细切成小肉丁 ( 我觉得这样和出的饺子陷更美味 ) 。她们飞快地擀皮 , 飞快地包 , 很快 , 一个个白白胖胖的饺子就排满了用麦秸做的匾里 ( 那东西是叫匾吧 ? 山东老乡 ?). 她们包饺子 , 总有本事做到面和陷一样的多 , 很少会有不是面揉多了 , 就是陷子拌多了的现象 , 这点很让我佩服 . 老爸好象还没到如此的水平 .

我吃过一次驴肉陷的饺子 , 真是很鲜美。是我那年回山东老家看爷爷 , 我二姑特意起大早去赶集 , 在集上买的新鲜驴肉包的 . 那时 , 谁也没计较这肉有无经过防疫部门的检验 . 反正大家都吃了 , 反正谁也没吃出毛病 , 反正我现在就记得一个好吃了 !

有时 , 饺子煮多了 , 当天吃不完 , 那也没关系 . 我就特别喜欢将剩下的饺子留待第二天放进油锅里煎一煎再吃 . 焦黄的油煎饺子 , 真是说不出的香 .

山东人还有 “ 上车饺子 , 下车面 ” 的说法 . 饺子于是成了送别时必吃的东西 . 吃了饺子 , 远行的人会旅途顺利 , 一路平安 . 然而 , 饺子再好吃 , 这送行的饺子 , 总会让人不免难过 , 吃在嘴里 , 甜酸苦辣 , 五味杂呈 , 实在不是个好滋味 .

我们家的两宝和她们的爸也都很喜欢吃饺子 . 他们仨都有一个大毛病 , 不爱吃蔬菜 , 而给他们包饺子吃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 陷子里混上大量的蔬菜 , 他们不用我费力的威胁 , 毫不犹豫就都吃了 . 虽然我现在也常常会包点饺子 , 可包饺子时一家人全体参与的那份热闹是再也没有了 . 其实饺子不全在于吃 , 那个包的过程也是很重要的 . 我很怀念一家老小在一起包饺子的温謦和热闹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爱吃饺子可却不会包。呵呵。。。。要有多的咱到是帮忙吃的好主。。。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山东人,我妈包饺子从来不会剩馅或者剩皮。窍门是活好馅再豁免。看有多大体积的馅,房多大体积的面粉加适量水和好即可。
绿丝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夏的评论:
严重同意,山东人的热情是发自内心的,透着的实在容易交往。
安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丝绦的评论:
很美好的回忆啊!我是在初中的某一年的夏天第一次回到我老爸出生的地方。老家人的热情和亲情让我永远难忘。
安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
这个问题可难倒我了:)。不过我们家的山东亲戚还真是都特别goodlooking. 高高大大,浓眉大眼,不是吹的。他们都吃了什么好东西了?饺子吧?!嘻嘻:)
绿丝绦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在山东住过,但我的记忆中,山东人喜欢吃大饼大酱沾(应该是黄酱或甜面酱)加大葱,每每看到邻家当地的小伙伴吃的津有味,真想让俺老爸做大饼给我吃。
山东大葱真是世最好葱啦,吃起来甜丝丝的。
我到了美国才学会包饺子,经多位北方高手指点,调馅的技术得到众多吃客的肯定,我会放在我的食谱中。
谢谢让我回忆起童年
Bali 回复 悄悄话 AnXia, what's in the Shangdong water and land that produce good looking smart people? What did you guys eat and drink when you grew up? Can't be the garlic!
安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
多么美好的记忆啊!有点怅然。。。。。。
我相信现在的那个他,依然如你记忆中的那般英俊,聪明,才智过人!好好留住这一段记忆吧,或许, 这会是你一生的,只属于你的财富!
祝福你!

Bali 回复 悄悄话 The first objective of my affection was 山东人. He was a young promising navy officer, so handsome, pure and smart.... I was in high school. Nothing has ever or could have happended between us..... He is still a navy officer, very highly ranked.... Occassionally I wonder what he is like now......still handsome? corrupted? bold?
安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mtigerq的评论:
我是一半很真的山东人:)。我很自豪的!
tomtigerq 回复 悄悄话 你是真的山东人!
安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nycalgary的评论:
哈哈, 是因为对饺子有一种热爱吧?!我的生活中都是一些简单的小事情:)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包饺子这么简单的事情让你写的这么真实,有趣。
安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魔羯鼠养猫的评论:
谢谢喜欢!想着下次是不是把照片登出来。哈哈, 就不逗你们了!欢迎来玩!:)
魔羯鼠养猫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把俺的馋劲和思乡情给勾的呀
安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water11的评论:
You are welcome. Glad you like it!:)
安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我有时偷懒就包馄饨。他们仨都说没饺子好吃!气S我了,他们居然还吃得出个好坏。什么活儿都不干的:(
likewater11 回复 悄悄话 haha, "Jiao Zi"....... Good one. pulled up so many stories when was a kid. Thanks!

water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小孩也喜欢饺子和馄饨,可惜我们家里都是懒人,上海人和广东人都不怎么会包饺子,于是冰箱里都是冰冻的。
不过我妈妈说韭菜的东西不要隔夜吃,会释放一种有害的东西(不知道她哪里看到的),所以我们从不买冰冻的韭菜馅的,不是白菜的就是荠菜的。
安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嘿, 瞧瞧这迷人的小细腰!喜欢喜欢饺子的人:)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吃饺子。
安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
我的半个山东老乡, 握手握手!
饺子,谁能不爱?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上马饺子,下马面。在这个时代,把马改成了车子,还真有创意。俺山东人就是爱吃饺子而且做得好啊。我自己就会干皮,和面。在家的时候,老娘就是白菜猪肉,要不就是四季豆猪肉,海米。好吃啊。我自己喜欢韭菜,猪肉,虾仁(要用海虾)。我的饺子可好吃了,是汤饺呢。可惜,我的血糖过高,就很少包了。不过,偶尔,还是吃上一顿。我们山东人真了不起,文明的程度太高了,居然发明了饺子。了不起啊!
安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依依我心的评论:
哈哈, 可爱!
我家的闺女也这样。绿叶子的菜不吃。可包进饺子里,就什么问题都没有了:)
依依我心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最恨葱姜,炒菜里若有,不挑出来决不肯下嘴。到了饺子就不计较了,管它葱啊姜啊的,吃得比谁都来劲。我妈老逗我:怎么不怕葱姜了?你爸可放了好多。。。

每次,我都假装没听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