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随写,不想不写

只是随心的想法, 只是随手写下的文字。 什么都不代表, 除了这一刻的心情。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钢琴,钢琴

(2008-04-14 15:32:26) 下一个

  爱大宝在国内交的一个好朋友的妈妈给我来了个mail,说是把儿子送去学钢琴啦好好, 又来了一个学钢琴的. 不是连我们自己都要嘲嘲自己, 中国的孩子, 只要十根手指头齐全, 都在弹钢琴. 反正我认识的朋友里, 不管是在美国的还是在国内的, 好象是中国人一说起学乐器就一定是把孩子送去学钢琴. 而且这些做家长的,一开始都还是用特别讲理的口气跟任何人说, , 就是让孩子有个爱好呗, 培养点兴趣, 我也不指望他学个啥家出来, 我们不逼孩子. 可说话的人多半是到了后来就露出气势汹汹的嘴脸. 孩子不练琴就板子伺候, 考不过级, 做娘的哭得比孩子还伤心. 到处打听哪儿有好老师,自己省吃俭用, 给孩子的钢琴老师交学费一点不含糊. 而且, 一定相信, 这收费贵的老师, 一定是最好的!
   
说了半天, 我也不能就这么把自己给摘出去我招, 我也不是没动过让孩子学钢琴的念头爱大宝这就5岁了, 在国内, 大概早被送出去受启蒙教育, 培养音乐小神童了我们这做父母的还在这儿稀里糊涂的, 可不能把孩子的前途毁在她无知的父母手里我四处打听钢琴老师, 不都说华人老师教课特别上心嘛! 可惜, 我们这个小镇华人实在少得可怜精英们都在大城市培养音乐神童, 没人稀得来我们这儿, 那就只好找美国老师了问了几个人都特别热情, 可他们一听孩子的年龄, 就都跟我说, 这个年龄的孩子不是不可以开始学琴, 除非是孩子特别有音乐天赋, 特别能集中精力, 而且做家长的还得特别有时间陪孩子上每一堂课, 回去帮孩子复习否则, 还是等孩子上了小学, 学会了学新知识的知识后(这话说着怎么这么别扭啊!各位心里明白是啥意思就成了), 再来学钢琴不迟再说既然已经有觉悟了, 不是培养音乐家来的, 只是个兴趣爱好, 那就过两年再来不耽误的, 再说啦, 您问没问过你家孩子, 她自己说了想学琴了吗如果孩子自己没有ready, 那是学不好地! 这还用问她自己? 我是她妈也, 我做不了主啊, 我问问孩子她自己吧爱大宝一听我要送她去老师那边学琴, 翻我一白眼, 打开钢琴, 胡乱弹出一串音, 跟我宣布, 我已经会弹钢琴啦, 不就是这么弹嘛?! 干嘛还要去学? 我不去! 我差点就晕在了爱大宝同学的面前, 我也先死了这份心, 靠她以后成个什么音乐家来养活她自己看来是不可能的了面对现实吧, 再说, 我还有个整天黏在我身上的爱小宝呢, 我可保证不了每节课都能陪在爱大宝身边一起听老师讲课记笔记看看, 由此看来还是独生子女好, 没拖累, 不会因为小的而耽误大的受教育
!

得, 因为我们的民主教育, 对孩子听之任之, 也因为我们的懒惰和糊涂, 爱大宝最终是至今没去学过一天钢琴, 孩子的前途大概还是得毁在我们手里.  想想, 这家里还不如没这架钢琴呢.  但愿不会只是又一个摆设.

回了mail给了小朋友的妈妈, 问她, 那么那谁谁谁还愿意学琴吗? 不问还好, 一问招来他妈对儿子的一顿数落, 大概就是孩子根本没兴趣学, 别别扭扭的从不肯练琴. 做妈的却觉得委屈万分, 自己跟着受老大罪还换不来儿子的自觉和自愿.  不过到底是中国的妈妈, 就是有耐心和毅力, 觉得自己准能和儿子斗到底, 并战胜这不知好歹的小东西! “他长大了会感激我的!” 她非常有信心地说. 

想想这些父母是真不容易, 国内确实是竞争太激烈了, 再说, 技不压身嘛, 没个 “几” 技之长, 以后可怎么在社会上立足脚跟, 战胜那些强有力的对手啊, 其实这些父母哪一个是为自己啊? 还不都是为孩子的将来?

我把爱大宝叫过来, 趁机好好教育教育她, 目的是想让她明白,别的小朋友可都在学本领呢, 你整天就知道在家混, 你不觉得难为情啊?  她瞪着大眼, 听了个半懂不懂.等我把小朋友的事跟她一说, 她明白了, 大叹一口气, 跟我来了句, “你是想告诉我那谁谁谁太可怜了, 是吗”?! 然后又得意的说, “Mommy, 不要怕, 还好我自己已经会弹钢琴了, 不用去跟老师学啦! 太怕人了!  我不会那么可怜的. Because, I am a genius, I am lucky”!

Yah, you are right! (sigh!) 这下, 剩我自己在那儿翻白眼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ancesguo2001的评论:
哈哈哈,开心就好!我喜欢开开心心的孩子, 即便是显得有点儿缺心眼,我们家两个宝就是这样,不求上进。
francesguo2001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跟我家的活宝有点像?不懂得学习是什么,每天还很开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